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北京人讀後感

北京人是人類的祖先,從猿到人,是一個身體機能不斷進化的過程。物質文明演變得更為繁榮富強。然而中國社會的吃人文明是在倒退,愈演愈烈殘忍地吞噬一代代人的自由靈魂。劇作家曹禺以北平一個封建沒落的士大夫家庭的破敗景象及各代人的遭遇折射出封建禮教必將被根除的社會現象。腐朽的北京人躺進了棺材,突破束縛的北京人踏上新的大道。

話劇細緻地描寫了一個頹廢寒愴的大宅門情景。將曾家的各色人物鋪陳開來。文清、愫方、曾霆和瑞貞坐在翹翹板的中間,他們在彷徨,渴望掙扎出桎梏,跳出狹窄的門檻。袁家父女及「北京人」坐在一邊,他們是前者的救贖,率真自由地生活。另一邊是曾皓和思懿。他們用繩索套著中間的人兒,用自私、虛偽的行為禁錮著他們。在第一幕中翹翹板大體保持平衡,有微小的浮動,並沒有決定性瞬間的出現。各色人物內心在複雜波動,對外行動都極力隱忍。

《北京人》中的人物形象都塑造得十分立體,是封建家庭中的典型人物。不得不說的是愫方,她是一個較為傳統的女性。愫方善良、優雅、懂得忍讓,這樣一個德才兼備的美好女性卻始終得不到幸福。她將自己的青春年華耗在一個將死之人上,一是出於道義,更多的是為了她對曾文清那份無望的愛情。一直到文清卑微地回來,她認識到自己的愛情終結,她不願再讓自己困在牢籠里。她鼓起勇氣和瑞貞一起去追求新生活。愫方不是中國封建社會中那些逆來順受的婦女形象,她在時代變遷的大潮中,逆流而上,完成對於自我的救贖。與愫方產生鮮明對比的便是曾思懿這個婦女形象。她是劇中不折不扣的線索人物。她對曾家三代人的悲劇命運有直接的影響。作為兒媳,她不遵循孝道。只知一味從曾皓手中奪取實權。作為妻子,她從未做到善解人意,控制丈夫、欺負愫方,讓她得到內心巨大的病態滿足。作為母親,他在曾霆和瑞貞眼裡顯然成了一個專制可怕的人。自己的婚姻沒有幸福,她也讓兒子的婚姻沒有希望。曾思懿雖幹練、有本事,為人卻是刻薄、專制而不自知,摧毀他人和自己。江泰這個女婿是個蠻有趣的人物,第二幕開始,從他和眾人的對話中看得出這是個口才極好、一針見血、講究生活品質的人。這也是他身上最不缺而僅有的優點。他看明白曾文清的性格缺點,想保住岳父的棺材信誓旦旦去借錢,到頭來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一些小細節鋪墊未來這些人的命運。「北京人」出現時,除了瑞貞,其他人都有些驚嚇,襯托出瑞貞掩藏的反抗性,她將跳出這個圍欄。「曾霆抑壓出的歡欣,大人似的走向書齋」顯現曾霆被壓抑的童真。這些小情節暗示他們終將成為兩條平行線,分道揚鑣,兩人不可能會被綁定一輩子。曾皓的死撐、自私,對家庭控制大權被媳婦奪取,表明他將失去極力守護的一切。曾家這壺水不斷在加熱,將有沸騰爆破的一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