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狂人日記讀後感300字

狂人日記讀後感300字(一)

前兩天,老師要我們看魯迅 的書,媽媽便給我找了一本短篇小說集《吶喊》。

書中的第一個故事 是《狂人日記》,描寫的是一個有所謂「被迫害狂症」患者的心理 活動。「狂人」認定現實是個「吃人」的世界,封建制度 是「吃人」的社會制度。他半夜查看歷史,見整本書都寫著「吃人」二字。他最終還是相信未來社會「容不得吃人的人」並喊出了「救救孩子」的呼喚。

這個故事我看了三、四遍還只是一知半解。主人公的害怕,使我大致了解封建社會的可怕與可惡,他那一系列的想像令我毛骨悚然!我還小,不能完全讀懂,可至少我知道在那個黑暗的年代,人吃人這種可怕的現象真的存在。在那個黑暗的年代,人們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救救孩子……」,最後四個字在我腦中浮現。這四個字的意思一定不是那麼簡單吧?應該不只是肉體上的拯救吧?還有什麼呢?心靈上的拯救?或許還有更多我不懂的……

狂人日記讀後感300字(二)

《狂人日記》儘管是魯迅先生寫在八十多年前的,但今天再看仍然是震撼人心的。

「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葉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這實在太令人毛骨悚然了!幾千年來,引以自豪的「燦爛文明」,竟然被先生叱之為「吃人」。而且是「獅子似的凶心,兔子的怯弱,狐狸的狡猾,……」。

許多年來,人們對魯迅先生的論述總是牢記在心,多少志士仁人對傳統文化口誅筆伐大加攻擊。但是時過境遷,每每想起,好象許多事情還是依然如故。張志新雖然沒有被吃掉,但她的死卻是叫人毛骨悚然的,某人的一句話就能將她的生命奪去,為防止她胡說什麼,竟然活生生對她的喉嚨做了「手術」。還有,幾年前,在某省打工的一些「草民」在宿舍起火中竟然無法逃命,因為這些打工仔住的地方,就象我們在動物看到的某些獸類的住宅,是有籠罩的!……

為什麼對「吃人」的問題,我們聲討這麼多年,還是沒有對「吃人」的文化傷筋動骨。有人說,這是因為「五四」新文化運動不徹底,隨著經濟的發展、全民族文化水平的提高,一切就會……言下之意是因為沒文化,但對張志新下毒手的人不就是很有「文化」的人嗎?而且是深受「五四」新文化薰陶下成長起來的社會精英分子。為打工仔製造籠子的人也絕非深受傳統文化教訓的古董。看來問題不是那麼簡單。

狂人日記讀後感300字(三)

《狂人日記》是一篇象徵性和寓意很強的小說,當時,魯迅對中國國民精神的痳木愚昧頗感痛切。

對現實的失望是魯迅感到了喚醒人民覺醒的困難,他經常在紹興會館裡以抄古碑來打發無聊的時光。魯迅對中國人民精神的痳木愚昧感到著急,這就是他的這篇小說體現出深厚的憂憤,而人民精神的愚昧又和中國幾千年來的封建禮教密切相關。

這篇小說也採用了自述式的手法,通過一個患有「迫害狂症」的人內心揭示和批判了封建禮教對人的迫害。正是由於「狂人」對外界的極度敏感,才使得他能夠感受到普通人在痳木的精神狀態下無法感受到的東西。

在這些看似可笑的言語中,隱含著小說深刻的寓意。比如:「只有廿年以前,把古久先生的陳年流水簿子,踹了一腳,古久先生很不高興。」古久先生即是指封建禮教對中國的長期統治,這句話也暗示了封建禮教的腐朽和對人們反抗的壓制。再如:「獅子似的凶心,兔子似的怯弱,狐狸的狡猾……」表現了封建禮教強大兇惡的形式下其內在虛弱的本質。

總之魯迅的每一句話都耐人尋味,需要讀者用心細細地品讀其中的深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