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育人的教師讀後感

做育人的教師讀後感(一)

讀了《做有智慧的教師》一書,這本書是廈門外國語學校附屬國小7位教師共同的著作,這七位優秀教師在繁重瑣碎的教育教學及學校管理工作之餘,把自己對教育教學的理念、方法,對教師人生、家庭、學習等諸方面的思考,通過一個個真實生動、耐人尋味、啟迪思考的教育小故事,反映各自成長的心路歷程。這些小故事蘊涵著他們細膩的情感,凝聚著教育實踐的智慧,折射出他們積累的經驗,是他們教育實踐與智慧的寶貴財富,是他們教育人生道路上的一塊厚重的鋪路石。

讀完以後,越來越感覺到自己教學思想和教學方式的不足,同時也感覺到自己需要學習改變的東西很多很多。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作為一名有智慧的教師,不僅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更需要機敏豁達的智慧,要用智慧的心靈去點燃學生智慧的頭腦;還要有完善的人格魅力,要有人情味,能夠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用愛心與責任心對待學生。反思自己的教學生涯,確實差距太大。 上課時對學生往往是照本宣科,完成教學任務就萬事大吉,沒有真正用心分析學生,真正了解學生,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對學生因材施教,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以前總是感覺要讓學生尊重你,你就必須維護教師的威嚴,要說一不二,這樣才能得到學生的尊重,學生才會無條件地服從你的命令。於是我在課堂教學中也就經常失去了笑容,板著面孔,漸漸地學生對我也就「敬而遠之」了。 現在想來,我的這種做法是一個多麼嚴重的錯誤!每個學生都是生動活潑的人、發展的人、有尊嚴的人、有個性的人。作為教師,就要有一種平和的心態,蹲下身子,以平等的身份與學生交流溝通,還要有包容之心,寬容之度。要有完善的人格魅力,要有人情味,能夠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用愛心與責任心對待學生。這樣才能使學生樂於接近你,樂於學習你所任教的學科。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應該學習做一名智慧的老師,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反思,不斷超越自我。要有教學智慧,要有較高的教學機智,有較強的駕馭課堂的能力;能在課堂教學中隨機應變,遊刃有餘。在教學中還應該和其他老師一起共同探討教學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探討教學的藝術,交流彼此的經驗,共享成功的喜悅,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堅持讀書筆記、寫教育日記、教學反思等。讀完這本書,感覺名師們深刻的教育思想、淵博與睿智的大家風範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和啟發,仔細回味每一個小故事,處處精彩,在充滿智慧的字裡行間,點點滴滴無不引領著我們做一名有智慧的教育者。

做一名有智慧的教師,還應該以學習者的身份積極主動參與和體驗課堂的多元化學習活動過程,更重要的是還要學會課後反思。每一次教學設計、課堂教學,都有不完美的環節,之後需要我們不斷的反思、實踐、創新。反思是人對獲得知識的反觀自照,反思是教師專業成長的「保鮮劑」。實際上我們在教學中往往喜歡圖省事,照搬照抄別人的教案,甚至課後案、教後案。其實,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教學風格,設計的教案各不相同,我們不可能通用的,還是需要學習創新,根據自己的教學實際設計教案。這就需要我們通過閱讀教育名著、課改叢書、聽名家報告等,與課改為友,研究教育教學和新課改。學然後知不足,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在感悟中提高。只有充分為自己「充電」、「蓄能」、「補鈣」,落實教學新理念,順應教育新形勢,設計出自己的個性教案,然後經過不斷的實踐、補充、修改、反思,教師才能逐步成長!反思是一種思考,是一種習慣。優秀的教師需要在不斷的學習、實踐、反思中,體驗成長,感悟成長,獲取教育的真諦。我們只有不斷的探索,具有創新的觀念,創新的思維,創新的評價,學會反思,才能培養學生學會創新學習、自主學習、終生學習,才能成長為一名真正的有智慧的教師。

做育人的教師讀後感(二)

暑假前兩天,我就拿到了《做有智慧的教師》這本書。

《做有智慧的教師》是從由廈門外國語學校的七位骨幹教師組威的「葉曉龍部落格」團隊這個知名教育部落格上收集的近百篇優秀博文編成的。這七位優秀教師在繁重瑣碎的教育教學及學校管理工作之餘,把自己對教育教學的理念、方法,對教師人生、家庭、學習等諸方面的思考,通過一個個真實生動、耐人尋味、啟迪思考的教育小故事,反映各自成長的心路歷程。這些小故事蘊涵著他們細膩的情感,凝聚著教育實踐的智慧,折射出他們積累的經驗。

這些小故事看來親切,很貼近我們的實際工作鏡頭,有的案例更類似於我們平時遇到的一些真人真事。所以,我覺得這本書蘊藏著以下「三真」:

1、真實的生活:全書是廈門外國語附屬國小七位青年名師平凡生活的真實寫照,讓你感受他(她)就是你,你就是他(她)……

2、真摯的情感:平日自己不能言、不宜言,或說不清道不明的情緒,可在此找到蹤跡……

3、真切的智慧:面對頑劣孩子應有的智謀,面對優生需具備的睿智,面對最易被忽略的中等生所必須的理智,以及生活中與教育有關或無關的智略……各種智慧都在此交鋒。

其中,給我印象深刻的有這兩個小故事:

第一:葉雋老師的《我可以否定孩子的行為嗎》講的是:周末里和家人一起在公園裡散步,她叫自己的小女兒不要怎樣,又不要怎樣,但是沒效果,最終還是由女兒的爸爸告訴她要怎樣怎樣才取得了好效果。此事引發了作者的思索:好孩子是夸出來的嗎?真的不能跟孩子說否定句嗎?……

事實上,對不同的孩子使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在不同的時機或情境使用不同的教育方法,這應該成為尋找教育孩子的方法的出發點。大體上,應該以賞識孩子為主,以批評孩子為輔,實現成功教育與挫折教育的辯證統一。

不講孩子的具體情況,一味地賞識孩子或一味地否定孩子,都是走極端,都是偏頗的,都會走到教育的反面。

第二:林友深老師的《改變一小點,前進一大步》講的是:教師對一位不愛交作業的學生的改變。這個改變說是一小點,其實也不小,就是:把把輔導做在前面,減少答題的難度。做到這一點,很不簡單!對於文中小盛這類的學生,這種做法是很有幫助的。為什麼以前沒想到呢?這是因為教師往往會複製自己舊的工作模式和經驗,以慣性重得自我,以至於缺乏教育創新意識,根本意識不到面對新的學生新的特點。

所以要不斷嘗試新的教育方法,追求新的教育效果。改變一小點,體現大智慧!

名師們深刻的教育思想、淵博與睿智的大家風範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和啟發,滌盪了我的心靈,引起我長久地思考。仔細回味每一個小故事,處處精彩,在充滿智慧的字裡行間,點點滴滴無不引領著我們做一名有智慧的教育者。

記得這樣一句話:「知識,只能讓人看見一塊石頭就是一塊石頭,一粒沙子就是一粒沙子。智慧卻能讓人從一塊石頭裡看到風景,從一粒沙子裡發現靈魂。」教育,是與人打交道的一項職業,除了需要專業知識,更需要智慧相伴。而教育智慧主要是通過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加以體現,是教師對於教育工作規律性的把握、創造性的駕馭和深刻的洞悉、敏銳反應以及靈活機制應對的綜合能力。

如此可見,教育呼喚教育智慧。那麼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有智慧的教師呢?

一、智慧來自健康陽光的心態。

做一個智慧型的教師,好的心態是關鍵。有了平和的心態,才能有冷靜的大腦;有了積極的心態,才能調動大腦創造的活力;有了辯證的心態,才能避免自己的思維陷入極端主義的陷阱。有了健康的心態,才能把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大家都知道,我們教師每天在進行著「備、教、批、輔、考」的工程,平凡與繁瑣的日常事務讓我們的工作更細微化,更具體化,也更程式化。在每天重複的勞動中,我們在感受著平凡者的平凡事。要想把平凡的事做得很出色,我覺得教師要有三顆心:寬和的平常心,幼稚的兒童心,純樸的博愛心。平常心是留給自己的,兒童心是給孩子們的,博愛心則是參與社會的。

作為一名教師,無論身在何處,只要擁有一顆健康陽光的心態,都能感受到生活的五彩繽紛,在平凡中顯露出智慧。

二、智慧來自知識的日積月累。

雖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做一個有智慧的老師,成功沒有捷徑,成功來自於學習,成功更來自於實踐。我覺得經常瀏覽有益的網頁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如:教育線上、中國知網、特級教師家園的網頁等,裡面都有很多浪里淘沙得來的精粹。經常閱讀名家教育部落格,如同跟許多高尚的人在談話,無疑是一種蓬勃向上的享受;倘佯於大師的教育博文,如同走進無窮無盡的教育寶庫,思想意識會得到潛移默化的提高。

蘇霍姆林斯基說:「教師進行勞動和創造勞動的時間好比一條大河,要靠許多小的溪流來滋養它,教師要時常讀書,平時積累的知識越多,上課就越輕鬆。」我們只有閱讀、閱讀、再閱讀,暢遊在知識的海洋里,才有深厚的底蘊。走到課堂上才會駕輕就熟,遊刃有餘。

三、智慧來自對教育行為的不斷反思。

美國著名學者波斯納曾經提出教師成長的公式為:教師成長=經驗+反思。這個教師成長的公式揭示了教師專業發展的本質。教師要獲得教育智慧,需要有探究的思想和習慣。遇事要先問「為什麼」,研究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學習、實踐、反思、寫作。這是教師成長的必由路徑。學習的最重要途徑是讀書。要使閱讀變成習慣和享受,不斷積累,不斷豐富知識結構。踐行是關鍵,做了才有發言權。要在課程開發、課題研究、課堂教學、指導學生綜合實踐活動等方面積極實踐,並視為鍛鍊和提高的機會。反思是智慧型教師最關鍵的思維特質之一,同樣的事件中,智慧型教師的反思更為深刻和持久。寫作不為張揚,而是為了盤點和內斂,為了更清醒的前行。所以堅持記讀書筆記、寫教育日記、教學反思 等對於我們的專業成長是非常好的。因為,堅持反思是智慧生成的重要階梯。

四、智慧來自與他人的精誠協作。

常言道:兩人智慧勝一人,眾人拾柴火焰高。佐滕學教授認為:「21世紀的學校是學習共同體」的學校。所謂學習共同體的學校是指不僅學生們相互學習、成長,作為教育專家的教師也相互學習、提高,家長和市民也參與學習,共同發展。許多研究發現,教師一起密切溝通,休息時的相互交談、備課時的疑難問題商討、公開課的觀摩與評價,都是教師面對面交流互動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中,老師們共同探討教學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探討教學的藝術,交流彼此的經驗,共享成功的喜悅,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教育呼喚智慧,智慧需要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反思,不斷超越自我。擁有智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只要我們心懷夢想,不懈追求,每天進步一點點,積少成多,就能不斷提高教育藝術,逐漸成為一名有智慧的教師!

做育人的教師讀後感(三)

我有幸拜讀了《做有智慧的教師》一書。之所以選擇《做有智慧的教師》這本書,是因為我也想學著做個智慧的教師。在我看來,智慧的教師肯定是那些知識淵博,經驗豐富,教學起來又輕輕鬆鬆的老師們。而我缺少的正是這些。我想,這本書肯定會對我大有幫助。當我拿到這本書之後,我才真正明白了智慧型教師的真諦。

書中是這樣詮釋智慧型教師的:他們把「教師」這一職業看成是自己的生命, 並把自己的生命全部灌注到「教師」這一職業中。「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是他們信奉的職業操守;他們懷著滿腔的熱情歡樂地與學生交往,以學生的主動發展為最高目標,根據學生的個性特徵因材施教;他們把自己看成是教育活動的 研究者,是有思想、有見解、有獨立判斷和決策能力的人;在他們看來,教學就 是藝術,教學就是創造;他們「貴在自塑、自律,執著地追求一種真正的教育生 活」。這樣的教師以自己崇高的理想、樂觀的態度、豐富的閱歷、進取的精神去 影響學生、啟迪學生、薰染學生、喚醒學生,教育因此便有了靈性和生氣。

書中著重講了解決教師課堂教學操作中的實際問題。喚起教師對教學細節的 關注、對教師智慧的關注、對教學實效的關注、對自身發展的關注、對教學創新的關注,搭建一個交流共享的平台,提供一些教學細節、教師智慧、教學實效、自身發展、教學創新的操作性理論詮釋與實踐案例,覺得很有啟發。

1、專心學習,成為「學者」。

智慧來自學習。生命如樹,學習就是生命的根須,教師只有讓學習成為生命的狀態,才能讓自己的教育生涯青春永駐。教師作為學生獲取信息渠道的一個信息源,更要具有相當的學習力,成為終身學習者。教師向學生傳授知識,釋放知識能量的同時,也是挖掘自身知識庫藏的時候。只有勤於學習,廣采博取,才能讓自己原有的 「一桶水」變為「奔流不息的長流水」,才可能對教材有真知灼見,才可能於平凡中見新奇,課堂上,才可能「口含靈珠、遊刃有餘……令學生流連忘返、全身心地陶醉」。智慧型教師具有智慧,離不開原有的知識積累,更離不開長期的不斷學習。「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2、用心創造,成為智者。

智慧來自創造。教育的對象是不斷發展變化的人,這就決定了教師工作必須有要有創造性,智慧型教師不但要有創新意識、創新精神,而且還要有創新思維,創新能力,善於在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中不斷發展和完善自己的創造人格,善於

反思,勇於否定自我,不斷出新,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自主創新之路。教師的創造力增強了,智慧豐富了,必然會帶出一大批擁有智慧、富有創造力的學生。

3、培養興趣,立足課堂()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課堂氣氛是決定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傾聽氣氛可以將師生的心智融為一體,達到充分的溝通。除了要有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學藝術的魅力是可以調動學生追求知識、探索真理的熱情與潛力,使課堂氣氛緊張而不死板,活躍而不紊亂。葉聖陶先生說:「果真要養成他們良好的習慣,最重要的是順應他們的心情。」學生具有好奇的天性,最容易受情感因素的感染。課堂枯燥乏味,學生的注意力肯定容易分散,那麼傾聽也就無從談起了,因此教師要順應學生的心理,在日常教學中要充分利用學生的這一天性,善於創設教學情境,以激發學生學習的欲望。

總之,智慧型教師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自身要勤于思考,不斷提高自己的思考力、感悟力、教育智慧,還要勤於學習,善於集思廣益,博採眾長。「智慧型教師」應成為我們教師不斷追求、自覺探索的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