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古爐讀後感

古爐讀後感(一)

古爐,是個山水清明的一個村落,這裡雖然貧窮落後,但人們仍保有著傳統的燒瓷技術和濃郁的民風古韻,仿佛幾百年來從未被打擾過。但就在1965冬,一場聲勢浩大的運動正悄然向她靠近。淳樸的人們,這時都各懷不同的心事,互相猜忌、對抗、大打出手,古爐也變成了滿目瘡痍、淒涼的人文精神廢墟。中國英文China和瓷同義,與其說寫的是古爐這個村子,實際上寫的是中國。賈平凹先生只通過古爐就淋漓盡致地展現中國的十年浩劫。

賈平凹先生以他一貫輕鬆的風格,在這堪稱中國史詩的著作中,仍少不了他的幽默風趣。在廢都中就領略他的大膽、豪放,而在古爐中卻將猥瑣展現在真實的生活細節中。原諒我用猥瑣這個詞,因為我想不出更貼切的,很多他們生活中的玩笑就是有點黃。渾然一體的陝西風情使得文章別有一番滋味。在那裡,稱父親為大,而小孩不為小,而是碎。經常在後面加個song字(骨和泉組成,第二音,精液的意思,電腦打不出來),是罵人的話。在古爐村裡有一群人:狗尿苔,婆,善人,霸槽,杏開,天布,灶火,支書,滿盆,牛鈴,禿子金,半香,長寬,戴花,老順,來回,面魚兒,開石,鎖子,跟後,瞎女,水皮,麻子黑,守燈,擺子,磨子,鐵栓,金斗,迷糊……古爐村住著的這些人大多姓朱和姓夜,還有些雜姓的人。姓夜的以霸槽為頭成立的榔頭隊,姓朱的以天布和灶火為頭繼而成立的紅大刀,在革命的時候相互為敵,相互鬥爭,結果都落個人頭落地。

古爐中的主人公狗尿苔是我最喜歡、也是我很心疼的人。狗尿苔原本是一種蘑菇,有著毒,吃不成,也只有指頭蛋那么大,而且還是狗尿過的地方才生長。因為他個頭小,而且是個四類分子,村里人作踐他,所以這么叫。他有名字,叫平安。還有人作踐他是半截子磚、捶布石。而狗尿苔卻不惱:我就是半截子磚,半截子磚砌不了牆,扔到路上我可以絆你;我就是個捶布石,你是布,我可以捶你,要在捶布石上坐,冬天了冰了你,夏天了烙你,不冬不夏了就墊死你!狗尿苔和婆相依為命,可婆從不說他是怎么來的,就說是從河裡撈出來的。據禿子金罵狗尿苔的話,他長得很說不過去:黑,眼珠子突突的,肚子大腿兒細,乍耳朵,矮矮的。黑是狗尿苔不會長,因為脖子以下的部分就很白。看著文章,我突然覺得他跟一個跨國度,跨時代的鳴人很像。也許是他們都沒有父母疼,也許是因為他們被村里人看不起,也許是因為他們身上有某些共同的品質。縱使他們差別還是很大,依然讓我聯想在一起,都是讓我心疼的小孩。狗尿苔他心地善良,勤快,孝順,思想簡單,懂得為別人著想。可是總讓婆操心。他還有兩個奇異功能:鼻子總能聞到一種特殊的氣味,每次一聞到,古爐村總會有壞事發生;能聽懂動物的話,總和它們打成一片。

賈平凹先生風趣的風格,總能說出一些讓人忍俊不禁的話。而這些很多都體現在狗尿苔身上!狗尿苔是個心地善良又可愛的孩子,在他生日婆把米粥做稠了,而且還在裡邊加了紅白蘿蔔丁。他對古爐村心存感激,甚至是每棵樹每個石頭,他就夾一口粥放在樹杈上和石頭上。等碗裡的粥被夾出了一半,他又心疼了。他就想起清明節在祖墳上,死了人供在靈堂的飯,供過之後還是人吃了。於是他又把放在樹杈和石頭上的粥捏著塞到了嘴裡。他的善良無處不體現,他把霸槽抓著要殺的狗放了,勸牛鈴不要偷吃支書家的雞,阻止村里人用雞試毒……有趣的是,狗尿苔還曾頭頂著去年燕子在屋檐下搭的窩,去招燕子,還居然招來了。

因為狗尿苔能聽懂阿貓阿狗的話,和他們感情深厚,自然這是誰也不會相信的。直至有一回,老順算是半信了他。老順家的白毛狗,體格龐大,憑著一身光滑潔白俊美的毛,在村里成了狗王。而有次被霸槽剪光了那身毛,不吃不喝不出門好幾天,還是狗尿苔好說歹說才開導了它。狗尿苔先是好說:我知道你受不了,你起來,你起來走走,讓我看看。噢,剪了毛是剪了毛的漂亮么!誰說不漂亮,漂亮呀!白毛狗只走了幾步,又趴在了地上。狗尿苔就又嘰嘰咕咕給狗說,它居然好了。而狗尿苔的那番話讓我覺得心酸,也覺得他一直很堅強!他罵它是吃屎的狗:我出身不好,而且一輩子都會出身不好,我還不是在活著?你沒有個毛就痛苦要死呀?!你去死吧,死了你世上還有狗,古爐村還有狗王哩!古爐村的這些狗呀、豬呀、雞呀,還是很有人性的,而且很可愛。它們叫對方是叫主人的名字。狗尿苔有隻小豬,後來把它抱給了鐵栓家。他問它,那你叫鐵栓呢還是狗尿苔?豬說:它們有叫我鐵栓的,有叫我狗尿苔的。還有金斗家的豬更可愛了,同伴叫它金斗它還不願,那豬說:我不願叫金斗,金斗的媳婦靈醒對我好,叫我靈醒。在古爐村,它們還有過生日呢!有一回村裡的貓狗雞都往外跑,那是葫蘆家的冒疙瘩雞在村南口過生日,它是古爐村最大的雞,十二歲。而作者描繪的這場景著實讓人驚訝:幾百隻雞和幾十條狗和貓全集中在那裡,狗是圍了一圈,一律身子坐著,前腿撐地,狗圈裡邊是貓,貓都直立著,似乎立得不穩,兩隻後腿不停地換步,始終沒有倒下來。在狗和貓圍起的兩道圈子裡,最中間站著葫蘆家的冒疙瘩雞,一直在咕咕咕地叫,所有的雞就繞著它轉,轉的時候全部半張了翅膀,朝內的翅膀高,朝外的翅膀低,摩擦著地面。然後所有的雞,貓,狗,就唱起來,雖然聲音高低不一樣,但都快樂地張大了嘴,雞的舌頭很長,狗的牙很白。這場景,我想像著就很壯觀。

這些貓狗動物和狗尿苔感情深厚,而婆卻是最能懂動物和草木的。婆叫蠶。婆能很快逮住它們的樣子,拿過一張樹葉或者紙,剪刀一晃,便能剪出它們的樣子,栩栩如生。在古爐里,不得不提的一個人,善人。他會給人家說病,村里很多病都是他說好的。病真能說好。很多時候是心病,而一經開導,想開了,心情愉快,自然身體就好得快。有這樣一句話,很多事讓人煩惱,並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對這件事的看法。善人也會治病。善人他心地善良,甚至有次怕傷害到螞蟻而險些摔倒。而每次他一給人說病,大段大段的金木水火土,性心身意志,讓我看了,不甚理解。不過有句話,我記得很清楚,我想這值得一記。君子無德怨自修,小人有過怨他人。好人不怨人,怨人是惡人;賢人不生氣,生氣是愚人;富貴不占便宜,占便宜是貧人;貴人不耍脾氣,耍脾氣是賤人。所以要能做到不怨人,不生氣,不占便宜,不耍脾氣,那就是賢人了。善人平日都是一副溫 和的模樣,對誰都不惱火,也不會講笑話。可是他講過的一句話,我笑噴了。有個老太太抱了她小孫子來看看,問孩子好不好養活。他跟老太太說,你這孫子好有一比,就像一張假票子,若是不來查驗,還可以流通使用,能有兩年的活命,現在既然叫我看著了為了可憐你們婆媳二人不必再瞎費力了,我就把這假票子註銷了,這孩子不出十天就得死。結果還真如他所說的。善人後來在神廟裡被燒死了,燒得只剩下了心,把心留給了古爐村。狗尿苔很傷心,神廟著火的那個晚上,他有聽到唱戲的聲音。婆說那是仙樂,來接善人的。也許是意外著火,也許是善人自焚。因為後來霸槽把古爐的百年白皮松用炸藥給炸倒了,當柴火用。而白皮松是古爐的風水,她養育了一代代古爐子女。

古爐里我還是第一次見識到太歲的模樣。俗話說,太歲頭上不能動土,可霸槽就從生產隊的牛棚里挖出了太歲,它是一種動物,肉可以吃。雖說是動物,可是沒鼻子沒嘴巴,囫圇圇一個軟疙瘩。你戳它一下,動一下。拿刀子割它,不會流血,卻又能很快癒合。霸槽就用清水養著,那水還是神水,能治病。後來太歲被煮著吃了,那味飄香十里,可肉並不香,像煮熟的蘑菇。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牛黃是牛得了肝病,肝上得到的。

還是很喜歡賈平凹先生的書,不得不讓人佩服他的生活經驗之豐富,還有他的語言,那么簡練又幽默。

古爐讀後感(二)

我其實很喜歡讀大部頭的書,更喜歡沉浸其中的樂趣。這幾個月以來我每天晚上都讀書到很晚,沒辦法,當我打開電腦,品讀文字的時候,老賈就把我帶到他所營造的世界中,我在那個世界遊蕩,於是書中的一切鮮活起來,書中的古爐村也真實起來。

其實這本書的故事我覺得比較普通,書中通過對文化大革命的真實描寫記錄了當年的人,當年的事,他用古爐村人們的運動和生老病死解讀了文化大革命。又用一種悲憫的筆調寫出了人世間的世態炎涼,讓人們更清楚地認識了善和惡。作為一名管理者,我想書中關於夜霸槽組織榔頭隊的事例我有必要仔細解讀解 讀。

夜霸槽的文化程度並不高,平時就幹些修車、釘鞋的活,掙些小錢生活,但是這個人一直不安分,一直想幹些大事。後來文化大革命開始了,夜霸槽著手組織榔頭隊,他先是將雜姓和夜姓的人員組織起來,每人都帶一個標誌性的榔頭。然後他每天帶領這些人去破四舊,批鬥支書,貼大字報,直到後來他將這一組織進 行了升級,稱為榔頭隊,自己任隊長,還選了副隊長。再後來村裡有了紅大刀,朱姓人家又由天布組織了造反隊,兩隊在村里進行PK。但是紅大刀最終也沒有贏了 榔頭隊,為什麼都是一個村的農民,人員也旗鼓相當,而榔頭隊就贏了紅大刀呢?

我對這些描寫進行了深入思考,總結了兩個方面的東西,第一個是從好的方面進行總結,就是如何搭班子帶隊伍的事,按照現在企業管理的名詞來說就是如何建立組織的問題。其實,企業裡邊所涉及到的管理問題這本書中都涉及到了。

首先是如何建立團隊的問題,夜霸槽是去縣城學習了一番後回來才做這個工作的。這和我們現在的私營企業何其相似,老闆先在國外或者南方發達地區做過一段時間後再回來創業是一樣的。這就是毛主席說的,先要有個主義,再拿這個主義去組織人。搭班子的事情夜霸槽做到了。第二步就是如何帶隊伍的問題,夜霸槽組織人 員刷大字報、破四舊,讓他的隊員有一種優越感,使命感,願意跟著他乾,直到後來武鬥時竟然有人為此送命。其實這就涉及到企業文化、薪酬管理、制度管理等方面的內容,要帶好員工,除過要有一個有魅力的領導之外,還要有一定的制度約束,對表現好的要獎勵,差的要批評。夜霸槽對表現好的水皮給予副隊長的獎勵,而 對叛逃的人最後都是連打帶殺。其中,他還通過送衣服、毛主席像章、吃好飯的措施給予隊員獎勵,讓大家死心踏地跟著他乾。一個企業要讓員工為公司好好工作,第一是要有一套好的制度,第二是要有獎懲措施,第三要有合理的薪酬體系。只有這樣你的企業才會打造精英化的團隊。

第二是從壞的方面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兩個造反隊原來互不侵犯,基本上和平共處,目的都是造反。誰知道最後越來越緊張,直到導致武鬥,死了很多人,誰也不是贏家,村里也元氣大傷。在最緊張的時候,說錯一句話都要批鬥,要進學習班。最後是很多人都不敢說話,人和人之間出現了很大的隔閡。大家誰都不 願意主動說話,互相之間也反目成仇,還互相檢舉,導致很多人進了學習班。這其實就是溝通的問題。這個事例在企業中有時也會出現,比如兩個車間或者兩個班組互相競爭,當競爭特別激烈的時候相互之間就會出現互相搞破壞,相互拆台的現象。而且打小報告,互相告狀的事例也屢見不鮮,最後是生產效率低下,班組矛盾重 重,員工互相防範,反目成仇。其實,作為管理者也要對相互競爭的程度掌握一個合適的度,不能草木皆兵,人人自危,這樣一來,企業文化就走向了另一個極端,變成了破壞文化,小人文化。

最後還要說說學習和創新的問題,夜霸槽很注意學習,他經常去縣裡學習新知識,掌握新動向,一段時間一個主題,所以他能把隊伍帶的風生水起。而作為紅大刀隊長的朱天布就不是這樣,他顧及的是莊稼地,乾什麼事都搶不到前邊,導致隊伍士氣低落,人心思散。其實企業在市場的競爭中有勝有敗的原因從這裡就 能找到答案,如果一個公司能經常去關注市場動態,了解消費者需求,開發適銷對路的新產品何愁企業不興?所以企業領導要注意經常走出去學習,每過一段時間就要抓一個主題,經常有新東西出來,員工才會掀起學習的熱潮,公司才會動起來。而如果企業不學習,經常維持,人員也是長期不動,企業就會成為一潭死水,士氣 就會低落,人心就會思散,企業就會走向衰敗。

當然,榔頭隊之所以贏了紅大刀,還有一些其他原因,比如夜霸槽的協調能力,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都比朱天布要強。我們從這裡去反思,就是選拔幹部要選拔有遠見,會學習,敢想敢幹,有事衝到最前邊的人。夜霸槽所幹的事不可取(文化大革命),但是他的組織、領導方法卻能給我們以啟迪。

當然這本書中還講了很多做人、做事、處世的道理,我想只要你去反覆讀,反覆思考,都會有所收穫的。

古爐讀後感(三)

上一代人的言語中,經常談到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知青下鄉……但在我輩中,更多的感受是改革開放所帶來的經濟科技的變化。對於文化大革命,與我們似乎已經遠去,但又感覺許多陰影在生活工作中偶爾還有出現。那是一個瘋狂的年代,人可以什麼都不要,但不能沒有精神追求,精神追求一旦偏離了正常的軌道,那後果將是非常可怕的。很多的事在現在看來不容易理解,但在那個瘋狂的年代,說錯一句話可能就將失去一輩子的幸福與快樂,大家認為對的事情,你根本就不敢去反對,甚至還一同將錯誤擴大下去。那是一個充滿思想而沒有思想的年代,那是一個不需物質只要精神的年代,那是一個鬥爭的和平年代!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小孩子,小頭小,人聰明,思想活躍,但對世事又充滿迷茫。不幸從出生開始就被定性為四類分子,因為他爺爺是國民黨的一個軍官,而且還逃去了台灣。他與他婆一起相依為命,在批鬥中長大。他有兩項特殊功能,一是他鼻子聞到一種特殊氣味的時候,他身邊就是出一些大事,不死人,也會有誰受個傷;二是他能聽懂所有動物的語言,這也使得他在寂寞的時候能跟動物聊天,一些別人不願意跟他說的事情,他可能從動物那裡得到訊息。他的綽號叫"狗尿苔"其實他有真名,叫朱平安,因為是四類分子而且個頭又小,於是長期的綽號下大家甚至忘記了他的真姓名。在瘋狂又飢餓的年代,狗尿苔能左右逢源,在夾縫中生存下來其實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機靈、堅強、有愛心與他的兩項特殊功能也是他存活的必需條件。

俗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在狗尿苔心裡應該也是這樣的,有時候也想報復一下別人,但心裡老感覺過意不去,也怕別人抓住之後可怕的後果。但受幾乎是全村人的欺凌之中,心靈經常也出現莫名的火氣。他能自我安慰,他也曾經恨自己的鼻子,因為只有他的鼻子聞到那種氣味,村里就會出事情,他懷疑是他的鼻子而使某人死去!小小的個頭,只能被欺負的可能,別人個頭大大的,一句"四類分子"也已經足矣,一個小"四類分子"根本就沒有希望能出人頭地。狗尿苔是可憐的,受了氣,他也只能往好的方向想,挨了打,也只是在心裡咒咒別人。他是堅強的,他記得別人的欺凌,但也更多記得別人的好。他努力使自己能做一個平常的人,但時常一句"四類分子"就將他拉到心理的底線,讓他感覺無望。

如果排開年代的關係,狗尿苔的心裡活動不許多方面與同齡的孩子想法還是一樣,在這裡大家或多或少都能看到自己童年的影子,至少我是這樣的。

一本好書,對心裡的描寫是必不可少的。對於看書的人,能融入書中,走進他們的心裡世界其實也是一種快樂。許多驚險刺激、快樂幸福能在融入書的時候體驗到;許多生活中不能有的骯髒卑鄙的思想或者也是一種另類的感受;許多痛苦不應該出現在生活中,那就讓他出現在書中,看書如同體驗,讓生活繼續快樂……

善人是一位得道之人,他能幫別人說病,也能說道,做人之道,做事之道。

善人說:人常說奈何橋上三條路,一條是金,一條是銀,一條就是黃泉路。用志做人就是金,用意做人就是銀,以身心用事,就是走了黃泉路。志界人就像春天,專講生髮,意界人就像夏天,專講包容涵養,使萬物滋生繁茂,心界人就像秋天,只講自私,多自結果不顧別人,所以七零八落,身界人就像冬天,只講破壞,橫取豪奪。志、意兩界是建設世界的,心身兩界是破壞世界的。

其實就是說如何做人做事,而我們的世界越來越多的看似建設,實則破壞。

善人說病,其實也很簡單。性有天理,心存道理,身盡情理。倫常定不住,天理沒了,做事奸詐,道理何在?專為自己打算,情理淪喪。人人都這樣,世界要不亂,那還有天理嗎?為什麼我說病能一說就好?天理沒了就有災,屬天曹管,道理沒了就生病,屬地曹管,情理沒了就有人罪,屬人曹管。因為三曹不清,社會才亂。找三曹的賬,治病才能效驗。

善人論命:逆來的是德,人須要認識。吃了虧不可說,必是欠他的。眾人替你抱屈,你就會長命。若是無故挨打受氣,也是自己有罪,受過了算還債,還要感激他,若是沒有他打罵,我的罪何時能了?就是小人也有好處,是擠對人好的,從反面幫助你的,岳飛是秦檜助成的,關公是曹操助成的,怎能不感激他們呢?道是在逆境中成的,人是由好裡頭壞的。你看,肉有香味,壞了太臭,白菜不香,壞了也不臭。果實青的時候不會壞,熟的時候,離壞就不遠啦,人事也是如此。

善人在這場浩劫中,雖然活得不好,但他對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心態,他也知道別人對他好或壞,但他從來不害別人,別人做別人的壞事,他做他的好事。他的思想,或說有點迂,但也有英雄的氣概,如果他的死能換來一方和平,那他會選擇去死。對一切都看得開,想得開,在精神世界裡,其實善人已經是一個偉人,他沒有能力改變世界,甚至是一件小事,但他宣揚的是愛,是情,是孝,對別人是理解,是開導,是給予。

人與人勾心鬥角,社會為了所謂的文化拋棄生產與生活,一切以光輝的指令,發生著卻是為自私自欲自滿而鬥爭的結果。人怎么會變成這樣,人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人會不會再變成這樣……思量著現在的生活,沒有明爭,少不了暗鬥,人的欲望是無窮盡的。你可以走思想上無窮盡的欲望,你可以不傷害別人的道路,但是,難!你走直路,別人擋道,你走彎路,別人指責你不走直。直著衝過去,別人說你霸道,退回來,別人說是懦弱,彎著繞過去,別人又說你油滑。我不走吧,不走總行吧,不,你怎么沒有上進心!()

人應該嚮往幸福的生活,應該將內心的壞想深深埋藏,做為社會的一分子應該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為社會的進步也應當奉獻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分子,友善對待別人的錯誤,積極幫助別人。每每當傷害到別人的時候,也往往是自己內心不安的時刻,為了自己的快樂讓大家也一起快樂!

一個人的生活是寂寞的,好好生活在社會中也是有難度的。不要把自己當回事,也不要太把自己不當回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