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友情讀後感

友情讀後感(一)

《關於友情》這篇文章,對我感觸挺大的。

余先生從開始就提出“人世間最純淨的友情只存在於孩童時代。我並不贊成這句話。孩童時代的友情只是愉快的嘻戲,成年人靠著回憶追加給它的東西很不真實。”然後講到十歲時從家鄉到上海考中學,開始懂得人生的重量。就在這一刻,發現自己突然長大。而後講到了友情的錯位。然後提到真正的友情不依靠什麼。不依靠事業、禍福和身份,不依靠經歷、方位和處境, 它在本性上拒絕功利,拒絕歸屬,拒絕契約,它是獨立人格之間的互相呼應和確認。然後提到一些人為了防範友情破碎,前輩們想過很多辦法。一是綑紮友情,二是淡化友情,“君子之交淡如水”。第三個比較俗的辦法是貼上友情。但這些辦法都過分依賴技術性手段, 而技術性手段一旦進入感情領域,總沒有好結果。還有一些原因導致友情破裂。例如,一因互相熟知而產生的心理過敏。二因互相信任而產生的心理黑箱。

讀了這篇文章後,感觸最深的就是“真正的友情不依靠什麼。不依靠事業、禍福和身份,不依靠經歷、方位和處境, 它在本性上拒絕功利,拒絕歸屬,拒絕契約,它是獨立人格之間的互相呼應和確認。”讓我想起了我和裴裴、曉飛三個人的友情。和裴裴是08年在報培訓班時認識的,由陌生到熟悉到成為好朋友。我們一起上課、吃飯、下課。現在每當我經過木樨園橋時,還會浮起的畫面就是兩個傻丫頭,晚上下課後一起等快速公交,一起坐車回去。然後一起聊著自己的工作、選擇的專業,還有複習的情況。我們每禮拜見一次,我去的早會幫她占座位,買水時買兩瓶,記得有一次我買了兩瓶水,她不知道,後面來時也拎著兩瓶。呵呵,那種感覺真的很好。記得還有一次,我公司有一姐要回去,我說要買糕點給她帶回去,因為她幫了我很多,就算是給她家老人的一點兒心意,裴裴聽後竟然上午翹課去給我買。當她把糕點拎給我時,我特別感動。後來,我們一起考試,雖然在不同的考點,但每場下來後都是打電話把考的情況相互說一下、相互鼓勵、相互安慰。

再後來我們一起來到現在的學校,也就認識了曉飛。三人一起吃飯、一起聊專業課、一起聊各自的工作,比如這個老師的課講得不好了,老闆對誰又不好了,誰誰又換了新髮型了,誰誰的十字繡進展到什麼程度了,誰誰的裙子真好看。誰誰的衣服應該那樣搭配更好等等。大家是每個禮拜見一次,所以中午吃飯的這個點兒就邊吃邊聊,不停地說,說到盡興處不顧旁人的眼光,哈哈大笑。

因為和裴裴在不同的專業,以前她下課早就等著我和曉飛。但上學期是我們下課早,於是我倆就等她。大家都不同路,但為了能夠多在一起一段時間,就互相等著,三人一塊兒從教室走到車站,因為裴裴坐捷運,我和曉飛就陪她多走一站地,邊走邊聊。有一次和裴裴聊到盡興處,我坐的車來了,沒坐,於是又聊著等下一輛。

還記得去年我生日時,下課後偏偏讓我走前面,倆人不知在後面搗什麼鬼,還不讓我回頭,當我轉身時,倆人一起從包里拿出為我準備的生日禮物。我當時特別驚訝,因為我沒有告訴她倆那天是我生日,曉飛告訴我說,是我無意中的一句話,她記下了,於是和裴裴給我買了小禮物。當時特別特別感動。

再後來,不管誰過生日,另外倆人都要為她挑選生日禮物(當然是小禮物),但絕對用心。遇到生日不在禮拜天時,就提早過。現在我們三人的手機上都是另外倆人為她精心挑選的小掛鏈。

三人都不是外向的人,但在一起時,總有說不完的話,大家又都搶話說,一個比一個活躍。所以最常出現的局面就是這個說著,那個忽然想起來,趕緊插話進來,然後就是唧唧喳喳地聊個沒完。

大家平時都忙,但都格外珍惜三人聚在一起的這短短時間,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就是那么有話說,有話聊,還聊得那么開心。現在想想臉上還都在笑。

真正的友情不依靠什麼。不依靠事業、禍福和身份,不依靠經歷、方位和處境,它在本性上拒絕功利,拒絕歸屬,拒絕契約,它是獨立人格之間的互相呼應和確認。

願我們的友情地久天長 ……

友情讀後感(二)

這幾天,我一直在看《野鴨的友情》,這本書中寫了許多感人又有趣的童話故事,有“鴨的友情”、“山裡的孩子”、“哭吧金太郎”……最感人的要數“野鴨的友情”了,這個童話主要講了一群野鴨游啊游啊,遊了很多天,才從遙遠的北國游到了日本。以前,我從來沒有看到過野鴨,現在從這個童話中使我了解到原來野鴨的頭比較大,肉也很美味。所以,無論走到哪裡,都是獵人們的追逐目標。

野鴨一般在夜裡的時候才去田間和水溝邊覓食。白天的時候會放鬆身體或者睡覺,不讓自己在黑夜裡十分疲勞。

有一天夜晚有個獵人叫三吉,他拿著獵槍來到野鴨覓食的地方,只見他“砰”的一聲,打中了一隻野鴨的翅膀,那隻野鴨撲騰撲騰的掙扎,別的野鴨聽到槍聲都飛走了,只有其中一隻野鴨返回來,幫助那隻受傷的野鴨。

看到這裡我非常感動,沒想到那隻野鴨會冒著危險來救自己的同伴。它們的友誼真的太可貴了,看到那樣的情景,連獵人三吉都目瞪口呆了,他因感動還去尋找那兩隻野鴨了呢!

看了這個故事,使我明白動物之間也能懂得友情,更何況我們人類呢!

友情讀後感(三)

今天我和媽媽一起讀了一本書,書的名字叫《我有友情要出租》。好奇怪的名字吧?我問媽媽什麼是出租呢?媽媽告訴我,出租就是把東西租借給別人用,而且還收取費用。比如租房子、租車。那友情還可以出租嗎?別著急,你就看這本書吧:()

這本書講的是叢林裡的一隻大猩猩,因為沒有朋友,所以要以五元錢出租它的友情的故事。一個叫咪咪的小女孩經過這裡,想和大猩猩交朋友,但她只有一元錢,大猩猩說一元就一元吧。於是咪咪每天都來租大猩猩的友情,和大猩猩一起玩各種各樣的遊戲,他們玩的可高興了。後來,有一天,大猩猩不想收咪咪的錢了,還要給咪咪吃餅乾,大猩猩來到大樹下,左等右等,就是不見咪咪的影子。終於,一輛大汽車開來了,咪咪從裡面探出頭來說:“我沒有錢了,而且我們要搬家了,再見!”咪咪留下她的布娃娃就走了。大猩猩望著遠去的汽車很難過,它又沒有朋友了,只好回到大樹下,等待下一個好朋友,但這次它要免費出租他的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