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隨遇而安讀後感

隨遇而安讀後感(一)

前幾日把《隨遇而安》這本書看了一遍,也想來打字練練手,看看效果。

關於孟非,認識這個人是在上大學看節目非誠勿擾的時候。那時台上兩個光頭,一個孟非聰敏哲思,一個樂嘉感性犀利,還有一個睿智溫和的黃菡。他們的言論的觀點無疑給我的稀薄的情感認識撥雲見霧的感覺,對以後的生活起著重要的指導意義。當然這樣說可能有些嚴重的意思,但是由於欣賞,那他們的富有生活智慧之火的言行身教肯定對自己在生活中的選擇起著自己不知道的影響。我不會太倔強而又天真的想要一份純潔無暇的感情,或者一個兼具美貌和智慧的女性。或者悲哀沉淪的隨意接受一個女性。能讓你感到快樂的人事,那就是你要親近的地方。

孟非的童年並不像大家那樣幸福,在一個團圓的家庭。父母都是電視台的傑出的工作人員,但是由於感情不和與工作的原因,孟非從小一直跟著外婆在重慶長大,每次有重慶的男女嘉賓到節目的時候,覺得孟非言語中特別的親切和格外的照拂。他的外婆是一個舊時候的女子,雖然學問不是很高,但是在自己的努力之下成為了重慶電視台的中乾力量,到了新世界還分到了電視台的一套集資房。據孟非描述,他的外婆年輕時外貌相當姣好。

從孟非在書中對父親照相技術的推崇,可以窺探出其父親是一個傑出的記者。”那些照片,現在看來也相當有技術含量。“孟非如是寫道。正是由於其家人的影響,儘管孟非的學歷並不是很高,但是這些並不能阻礙他成長為一名優秀主持人、記者、攝像師的因素。關於孟非母親的描述,書中言辭很少,故而嫌疑孟非對其母親頗心有芥蒂,拋棄了他們父子兩人。

孟非的朋友,書中只提到了在重慶的一些兒時玩伴。想必大家都有深刻的體驗。我們倍感珍貴的記憶和友誼一般都來自童年。可能那時候的我們無憂無慮,沒有太多的世故和心智。到了社會以後,大家雖然言笑晏晏,但是其實心離得很遠。每次孟非回重慶,那些童年的玩伴一來就是一大堆,想想應該十分熱鬧感人。歲月漸遠,那些調皮搗蛋的頑童,如今早已進入不惑之年,成為社會的中間力量,他們比著50/60的人精力更加充沛,知識和視野更加廣闊。他們比著80/90的人更加穩重成熟,也更加傳統中正一些。

隨遇而安讀後感(二)

《隨遇而安》這本書是孟爺爺的一個自傳,讀了過後才知道,這本書所演繹的不是一個少年產生的宏遠理想的勵志故事。但我讀後還是感覺很受感動,有點勵志,當然還有點心酸。孟爺爺的前半生的確很隨遇而安:上學、工作,以至於到最後出名之後的淡然處之,低調,真的很隨便。但是我想也沒有幾個人能做到孟爺爺這樣。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遇而安。

我就在想平淡的生活,是怎么樣鑄就一個不平凡的人生?就如本書的自序所說: “ 我仍然不能確信究竟有多少人能看得下去這么平淡的一本書。 ” 孟非用自己那特有的睿智,那些清晰的經歷,娓娓道來。一個平淡而又不平凡的人生,不刺眼,不炫耀,卻正應了隨遇而安。少年時父母離異,中學喜歡文科,卻因年級長的私心被分入理科班,最終高考失利。跟著哥兒們到深圳販海鮮,賠得一塌糊塗。後來,在印刷廠當工人,卻險些落下殘疾。後有機會進電視台,但不是他所想的那樣,僅僅是個打雜的。由於自己的執著,去沒人願意去的新疆拍片,他卻自告奮勇,得到領導重視,最終才當上了主持。可以說每一步,都是如此被動和艱難。從這書中我讀出了孟爺爺對重慶故鄉的鄉情,故鄉街邊懷念的味道,尤其是重慶的小面,對它是情有獨鍾。

看過這本書過後,讓我更加敬佩孟爺爺了,不管我們現在處於什麼地位,也不管以前我們是誰,甚至昨天是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是誰,以及明天我們想成為誰,為了今天和明天,就讓我們學習孟爺爺那樣的隨遇而安吧!

隨遇而安讀後感(三)

今天,我看到了《隨遇而安》這本書。

《隨遇而安》說的是孟非“宏偉遠大”的勵志故事。他敘述的是另外一種成功模式——踏踏實實做好當下。從這書中我讀出了孟非對重慶故鄉的深厚感情情,對爺爺及街邊的懷念,不堪回首的中學時代,印刷工期間的艱辛,電視台里的逐步成長及在國內、國外做記者時的所感所想。

雖然孟非一再強調這本書里沒有勵志,但我讀後還是感覺很受感動,甚至有點心酸。因為上高中時學習嚴重偏科,數理化三門還不及100分,他沒有考上大學,便跟著哥兒們到深圳販海鮮,賠得一塌糊塗。後來,他在印刷廠當工人。整日雙手黑乎乎的全是油墨,到現在他還下意識的害怕自己的手沒洗乾淨,甚至有次出工傷事故差點把一隻手賠上。有一次春晚,主持人說把祝福送給奮鬥在工作崗位上的人,孟非就欣慰的跟他的小師傅說:“說的就是我們吧。”對於在印刷廠當工人的這段時光,孟非認為並不悲苦,他說:“我當時真不知道是自己事業的低谷;說今天是輝煌,有可能明天比今天還好呢?我心裡有一句話,這句話就是:都會過去的。無論你的人生有多么落魄,多么絕望,咬咬牙真的很快會過去。人生中總會有瓶頸期,總會遇到困難、挫折,總會走坎坷之路,但,這些終將會過去,回想過去,這些反而是你人生中最充實、最有收穫的一個階段就像徐玲老師說的:當你回想起當年最困苦的時刻,卻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刻。所以我們要懷揣一顆感恩的心,感謝歲月給我們的磨礪,感謝那些幫助過我們的人,是他們給予我們鼓勵,感謝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是他們給了我們向前的動力。

在電視台中孟非也是從一個人人都瞧不起的臨時工逐步成為擁有了各種技能的製片人、主持人,他總都是樂觀而自信的面對每一個挫折,在當記者四處訪問時期他也處處能感受到各個地方的人文及那裡人們的真、善、美。()

孟非的隨遇而安,是一種積極、豁達、進取的人生態度,真實從容,順應本心,不執迷,不惘然,坦然面對生活中的每一次改變。

人活在世上,都要面對種種壓力。我們要努力調整自己,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然後持之以恆才能通向成功。孟非前半生的經歷就告訴人們這一點:不氣餒、不放棄,腳踏實地做好自己,你也許會成為下一個孟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