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隨遇而安的讀後感

隨遇而安的讀後感(一)

今天,我看到了《隨遇而安》這本書。

《隨遇而安》說的是孟非「宏偉遠大」的勵志故事。他敘述的是另外一種成功模式——踏踏實實做好當下。從這書中我讀出了孟非對重慶故鄉的深厚感情情,對爺爺及街邊的懷念,不堪回首的中學時代,印刷工期間的艱辛,電視台里的逐步成長及在國內、國外做記者時的所感所想。

雖然孟非一再強調這本書裡沒有勵志,但我讀後還是感覺很受感動,甚至有點心酸。因為上高中時學習嚴重偏科,數理化三門還不及100分,他沒有考上大學,便跟著哥兒們到深圳販海鮮,賠得一塌糊塗。後來,他在印刷廠當工人。整日雙手黑乎乎的全是油墨,到現在他還下意識的害怕自己的手沒洗乾淨,甚至有次出工傷事故差點把一隻手賠上。有一次春晚,主持人說把祝福送給奮鬥在工作崗位上的人,孟非就欣慰的跟他的小師傅說:「說的就是我們吧。」對於在印刷廠當工人的這段時光,孟非認為並不悲苦,他說:「我當時真不知道是自己事業的低谷;說今天是輝煌,有可能明天比今天還好呢?我心裡有一句話,這句話就是:都會過去的。無論你的人生有多麼落魄,多麼絕望,咬咬牙真的很快會過去。人生中總會有瓶頸期,總會遇到困難、挫折,總會走坎坷之路,但,這些終將會過去,回想過去,這些反而是你人生中最充實、最有收穫的一個階段就像徐玲老師說的:當你回想起當年最困苦的時刻,卻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刻。所以我們要懷揣一顆感恩的心,感謝歲月給我們的磨礪,感謝那些幫助過我們的人,是他們給予我們鼓勵,感謝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是他們給了我們向前的動力。

在電視台中孟非也是從一個人人都瞧不起的臨時工逐步成為擁有了各種技能的製片人、主持人,他總都是樂觀而自信的面對每一個挫折,在當記者四處訪問時期他也處處能感受到各個地方的人文及那裡人們的真、善、美。

孟非的隨遇而安,是一種積極、豁達、進取的人生態度,真實從容,順應本心,不執迷,不惘然,坦然面對生活中的每一次改變。

人活在世上,都要面對種種壓力。我們要努力調整自己,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然後持之以恆才能通向成功。孟非前半生的經歷就告訴人們這一點:不氣餒、不放棄,腳踏實地做好自己,你也許會成為下一個孟非。

隨遇而安的讀後感(二)

《隨遇而安》幾個字加之孟非的圖像,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眼球,很感興趣的拿起隨手翻看起來。

「淡定從容,隨遇而安」,是孟非的真實寫照,他之所以成功也是基於此吧!從一個印刷工到一個記者再到一個出色的主持人,孟非堅持著,努力著。在非同尋常的經歷中不斷的突破和鼓勵自己,汲取力量與智慧,為自己的人生的道路鋪墊。無論多麼平凡的崗位他都在努力著、奮鬥著,抓住機遇,展現自我,發揮自己。不管在怎樣的環境中都能把自己的才華發揮的淋漓盡致。

孟非用輕鬆的筆調,記事的方式,樸實的語言,真摯的情感,講述著自己的經歷,就好像在講別人的故事一樣,講述著他的淡定人生,隨遇而安的心境與人生旅程。儘管他的文字當中不乏幽默之感,但我在閱讀過程中,內心不止一次地掀起了波瀾。和他一樣年紀的我再次從孟非的文字中體味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磨難和心酸。儘管自己一路走來還好,但能深切地體會到作者的心境。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一個人不管在什麼環境當中,都要心懷美好的信仰,不斷地努力,執著的堅持,擁有達觀的心態和吃苦耐勞的精神,適時抓住迎面而來的機遇,完成從量變到質變的人生飛躍,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自己。孟非從一個印刷工成長為一個家喻戶曉的著名主持人,他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因為他用心的在付出著。

這不由得自己想起了前不久剛讀過的尹堅勤老師的書《聽那成長的拔節聲》,尹老師之所以成功也是由於有她的努力,她的付出,她的淡定!

孟非因為節目需要,要走很多地方。俗話說,走的路多,吃的苦多。可以說,最苦的時候,也是最鍛鍊人的時候。正因為見多識廣,加之他本人的勤學苦練,才能在日後的主持當中,憑藉廣博的學識,妙語連珠,信手拈來,遊刃有餘。

生活中的孟非充滿著愛心,他喜歡小動物,他家裡最多時養了一隻狗、六隻貓,孟非說:「一進門就有一股動物園的味道,我不介意。」他還呼籲人們要愛護動物,同時建議國內製定「動物保護法」,可見他充滿愛心,流露出一個成熟男人溫情的一面,此時讓我想起了魯迅的詩:「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

孟非在「神秘的宗教」一節中說:「進入教堂後,我第一眼就看見了一塊特別厚的大青石板,沒等走近就聞到了它散發著的異香,所有來到這兒的人都在上面摸,以至於石板光滑得像塗了油一樣。一問才知道,這是傳說中耶穌遺體從十字架上卸下的地點。我出於好奇,也去摸了一下,那時大概是上午十點,結果一直到晚上回到酒店,我手上的香氣還濃郁得像灑了半瓶香水一樣。」,看了這段話,我相信孟非不會說假話,反而激起了我強烈的好奇心,如果今生有可能,我也願意到耶路撒冷,親身體會那種虔誠朝聖的感覺。呵呵---恐怕沒有這個可能吧!有夢想也不錯喔!

有人說,活著就是一種修行。當痛苦、壓力、挫折來臨時,不要懼怕,不要氣餒,淡定從容,迎難而上,你就能找到成功的密碼。

孟非在自序的開頭就說,自己既沒有到寫自傳的歲數,也沒有到寫自傳的資本,直到現在他仍不能確信究竟有多少人能看下去這麼平淡的一本書。正因為如此心態吧,才讓他的書平淡中富有真情韻味吧!讓我看完此書的原因吧!呵呵---買此書沒有白買喔!一家三口都看了。呵呵---值了。

隨遇而安,風輕雲淡,一切似有似無,一切若影若現。只此讓自己的內心得到滿足,快樂的生活,不去計較過去,不去折騰未來,好好的做好現在,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那就順應本心,淡定從容,坦然面對每一次改變,隨遇而安吧!

隨遇而安的讀後感(三)

最近在看孟非的《隨遇而安》,或許因為喜歡看他的主持——幽默、通俗、真實、掌控,都是讓我喜歡,甚至有點欽佩,所以特地買來看。而這個書名——隨遇而安,更是惹我喜歡。我以為它不僅適合孟非,也適合很多人,至少它適合我。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這故事又都千差萬別,但這個詞卻有點以不變應萬變的的味道。隨遇而安,是指能夠適應各種環境,它是一種對待生活的態度。

每個人的一生,根本不可能都是風平浪靜,起起伏伏,總有梅花香自苦寒來。孟非從重慶的童年生活,黑暗的高中生活,高考落榜後的彷徨,到印刷廠工作時的辛苦和彷徨以及走上電視之路後的一幕幕場景‥‥‥四十年的人和事,四十年的酸甜苦辣,最終被濃縮為四個字:隨遇而安。隨遇而安,堅持自己的信念,踏實的做著自己手中的一切,踏實的去完成這一切,這並不是浪費時間,而是積攢自己的閱歷,磨礪自己的意志。待到破繭成蝶日,終於修得正果。()

一個印刷廠的工人,成就為一位著名主持人,這些光鮮的背後,是一個人執著、堅持、自信的結果。雖然他的成功不可複製,但他對待人生的態度卻可以貼上。適應環境,因勢利導,從既有的條件中,去發掘新的前進道路。他的坦然、他的經歷、他的執著激勵著我:這一路走過不能白走,我要趁著我還有理想的時候,放飛我的理想,只要自己有信心、有一顆豁達的心,一定會讓自己普通而平凡的生活顯示出不平凡的表現!

隨遇而安,乾工作不論乾那一行,也不論你喜歡不喜歡你所乾的工作,要想實現自身的價值,就得充分利用社會所提供的平台,不斷地展示自己,不斷地磨礪自己,唯如此,你的才華才不會被湮滅,你才可能最大限度地發掘出你自身儲蓄的能量。雖然成功有大小,但只要你做了,努力了,你就找對了你人生的坐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