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朱自清的匆匆讀後感

朱自清的匆匆讀後感(一)

朱自清的《匆匆》我是在二十幾年前開始讀的,至今已看了很多遍。每次讀時內心中都有所感所悟,可是仔細品味時,又無法確切的明白其中的滋味。二十多年後,我經歷了生活的磨練,品味了世事的艱難,人生的變遷,對社會、對人生漸漸有了一些看法,經過這許多經歷之後,在閒暇時偶爾內心裡也會浮現出《匆匆》上的一些話語,平淡里卻蘊含至深哲理。似乎有所悟,才漸漸體會到這篇文字優美的散文,在淡淡的愁思里卻寓意深刻。

「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很悲觀嗎?也許以前我是這樣看得,但是現在的觀念看來,這句話是很冷靜的,我們之所以為人應該明白:為什麼人之所以為人?應該明白:我們為什麼而活?也有人說:「過去的已過去,如輕煙、薄霧 ,不留一絲痕跡;未來的還沒有來,太渺茫了;只有現在,是最實在,最可把握的了。」我也認為這個觀念很好!可是仔細推敲起來,卻發現最可把握的現在是如此的不可把握,當你想抓住它時,它剎那間即逝,了不可得。子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是啊,當我想現在時,現在馬上就過去了,倏然 而逝;可是未來的日子,馬上就在現在的影子裡變成過去。

朱自清 先生感嘆,我們的日子 逃去如飛。佛說:我們的生命是念念生滅,比射出的箭快。你掩著面嘆息,又能怎麼樣呢?「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是啊,你何曾留有一絲一毫的痕跡呢?就算你有無盡的財富,很高的威望,可是你能帶走什麼?你終將赤裸裸的走,不留一絲痕跡。孔子教誨我們:「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濟天下 」;「善不積不足以揚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朱自清 先生的散文名篇《匆匆》,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積惡之家必有餘殃」;三國的劉備說:「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 」;是啊,你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可是眾人的力量是無窮的,社會上的大多數人避惡向善,我們的社會就是天堂;反之,則是地獄。我們的快樂,是源自我們的內心;健康的身體,和睦的家庭,知足感激之心,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如果失去了這些,就算你擁有無盡的財富,你的快樂又在那裡呢?

朱自清的匆匆讀後感(二)

現代著名作家朱自清的《匆匆》,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虛度時光感到無奈和惋惜之情。 時間是物質存在的一種客觀形式,是由過去,現在,將來構成的連綿不斷的系統。是物質的運動,變化的持續性的表現。時間沒有聲音,沒有影子,沒有蹤跡。每個人都擁有時間,但是,有些人卻無法合理支配時間,只能讓時間從他們的身邊悄悄溜走。

有些人雖然知道應珍惜時間,卻不知如何去做。有些人以為每天都慌忙地做許多工作,就是珍惜時間;有些人以為把一天的時間都塞滿事情,也不管事情是否有意義,就是珍惜時間;也有些人以為從早到晚一心一意忙著票子,房子,位子,車子,就是珍惜時間。他們統統都有錯了,珍惜時間不是整天都忙碌地去工作,不是去幹些毫無意義的事情,更不是視庸俗為潮流,視利已為高尚,一生只為自己謀求利益。既然來到這個世界就應該抓緊時間成就一番事業,抓緊時間努力學習科學知識建設祖國,造福於民,用僅有的時間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才是珍惜時間的最終目的。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而我們的日子一去不復返。」我不禁想起了一句話「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等於慢性自殺呀。」珍惜時間吧!時間就是金錢!就是生命!

朱自清的匆匆讀後感(三)

前不久,我們有幸拜讀了朱自清先生的《匆匆》。它告訴我們應該珍惜時間,不要虛度年華。

其中:「但這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我們的生命只有一次。「燕子去了,又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所以,我們應該有所作為,才不會留下遺憾。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現在的我們都嬌生慣養,不會注意這些。早上的太陽公公上班時,我們都喜歡賴在床上,一日之計在於晨,無比美好的早晨又過去了。來得匆匆,去得也匆匆,一下子便沒了影子——從床邊過去了。匆匆吃完午飯?不是的,我們從不放過一個精彩的節目,一手端著飯碗,一手拿著遙控器,坐在電視機前全神貫注,飯碗一粒未動——中午又過去了,從飯碗前過去。下午應該要寫作業?沒有,「今天我和同學約好要去『爬山』。」「今天我又很『重要』的事情要出去。」……一個下午便又在玩耍時過去。晚上呢?「明天再做吧,明天比較有空,今天晚上玩會兒電腦……」

一天匆匆過去了,你做了哪些有意義的事?有看書嗎?有做作業嗎?有複習或預習功課嗎?沒有,沒有,沒有。而明天卻又將是如此。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時間過得飛快,是何等的匆忙,年少時無所事事,老來自當後悔萬分。若是如此,我們還要來這世間有什麼用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