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飢餓遊戲讀後感

飢餓遊戲讀後感(一)

今天閱讀了一部名叫《飢餓遊戲》的書籍。壓抑不住心潮澎湃的感覺,促使我寫了這篇讀後感。

美國作家蘇珊·柯林斯( Suzanne Collins )的青少年科幻小說《飢餓遊戲》三部曲講述了:北美洲在一場大戰後被摧毀,在美國原來的廢墟上,人們建立了新的家園,但新政權規定:管轄下的 12 個地區每年都必須進貢一對少年男女,貢品 24 人參加一檔電視直播節目 「 飢餓遊戲」 。按著你死我活的遊戲規則,最後只能有 一 個人活下來,要麼殺人要麼被殺。

女主角凱特尼斯 ? 伊夫狄恩的妹妹不幸被選中,為了保護妹妹,凱特尼斯自告奮勇地替妹妹上場。儘管她從小就進行狩獵,擁有過人的射箭技術,對節目裡的重重障礙能應付自如,但她在比賽中要與殘忍強壯的他區選手周旋,想盡辦法致對手於死地,還要面對來自同一地區的救命恩人的愛情。要想成為最後的贏家,她必須在人性和生存、愛情中做出選擇,這對她是一個極大的考驗。最後,當男女主角正準備同時吃下毒漿果同歸於盡時,官方意外地改變規則,男女主角雙雙活著回來。

雖然《飢餓遊戲》只是一部虛幻的科幻小說,但細細琢磨,它卻是人類社會歷史的一個縮影。人類社會的歷史,又何嘗不是一場飢餓遊戲!想想看人類的歷史,自古至今,人類社會的生存競爭,意識形態、價值觀之爭,財富、資源之爭,社會紛爭不斷,戰爭不斷,又讓多少無辜的生靈喪失了生命。冤冤相報何時了?

我多麼希望,飢餓遊戲僅僅局限於是一場遊戲,是一個虛構的科幻故事。在現實社會中永遠消失,不在人類社會繼續上演。可惜,這只是一個美好的願望而已!

飢餓遊戲讀後感(二)

最近同學推薦我們讀了一本名叫《飢餓遊戲》的小說,其中打鬥的細節描寫與扣人心弦的故事 情節看得讓人熱血沸騰,在享受著一次精神盛宴,但這本小說的的內涵卻引人深思。

這本書講述了:北美洲在一場大戰後被摧毀,在美國原來的廢墟上,人們建立了新的國家,但是國家為了鞏固政權,而規定管轄下的十二各地區每年都必須進貢一對青年男女,作為公平的二十四人要參加一檔電視直播節目「飢餓遊戲」,規則就是把這二十四人放在一個巨大的競技場中,讓他們互相拼殺,最後只有一位可以活下來。這場遊戲到了最後,只剩下男女主角了,女主角的技術比男主角高,他本可以殺死男主角,可是她卻選擇與男主角同時吃下毒漿果,但官方卻奇蹟般的改變了規則,男女主角都活了下來,回到了家鄉。

雖然《飢餓遊戲》是一本虛幻的科幻小說,可是我在看了諸多關於《飢餓遊戲》的評論以後,我感覺這個「飢餓遊戲」不就是人類社會的縮影嗎?

人類的歷史,不正是一場飢餓遊戲嗎?人類的歷史從古至今,人類一直在做的就只有一件事,就是生存,為了生存不得不去競爭,把對方殺死從而生存,為了財富、資源、能源而競爭,社會紛爭不斷,戰爭不斷,這樣的競爭從古代到現代就已經深深的藏入人們的潛意識中,早已經就成了一種正當的行為,只是不斷的在改變形式罷了,這樣的競爭可能永遠不會消失,因為這需要大家的醒悟。

飢餓遊戲本身就是一場秀,每一個貢品都會被包裝起來,被宣傳,被炒作,來滿足觀眾的「娛樂」要求。在女主角進入城市後,作者不停地寫了氣氛的熱烈,鼓掌叫好的觀眾一直不斷的出現,這寫出了人們內心的變態和黑暗。

我們多麼希望,這種「飢餓遊戲」會在現實社會中永遠的消失,不會在人類社會中再次上演。但是可惜,這可能只是人類心中良知的一個美好夢想罷了。

飢餓遊戲讀後感(三)

在看了《飢餓遊戲》的電影後,強烈的好奇心,對於劇情的期待,都讓我無法等待11月份上映的第二部電影,於是我買來了整套的《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是帕納姆國家規定的一年一度的電視直播節目,簡單說就是殺人遊戲,除了凱匹特首都外,十二個地區每年都要進貢一對少男少女參加這個殘忍的遊戲,24個貢品要在競技場,殺人或被殺,最後決出一個勝利者。

第一部,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十二區,女主人公凱特尼斯的妹妹不幸被抽中,凱特尼斯自告奮勇替妹妹參賽,賽中主席宣布可以有兩個勝利者,但必須是同區的,但當凱特尼斯和同區的皮塔生存下來時,辦賽方卻說只能有一個勝利者,情急之下,他們準備一起吃下毒果子,讓他們沒有勝利者,最後關頭,辦賽方做出了妥協,他們存活了下來。因為看過電影的緣故,在看書時我總有著很強的畫面感,我很佩服凱特尼斯的機智勇敢,更多地我感到憤慨,凱匹特人怎麼可以把同伴的互相殘殺當成是一種娛樂,他們的冷漠太令我不解,當有人被殺死時,他們甚至拍手叫好!他們都沒有一點憐憫之心麼?沒有人想過去阻止這荒謬的遊戲麼?

第二部,燃燒的女孩,星火必將燎原!一切剛剛得到平靜,噩夢卻剛剛開始,凱特尼斯被視為蔑視政府,成了反叛的象徵,她為了生存的無心之舉,激怒了斯諾總統。第七十五屆飢餓遊戲「世紀極限賽」來了,每二十五年都有一次世紀極限賽,第一次的賽制是,讓每區的人投票選出貢品;第二次,選出多一倍的貢品參賽;這一次的賽制是,在歷屆的勝利者中選出貢品。凱特尼斯與同區的皮塔重返賽場,這次的比賽,沒有勝利者,這屆的主席是反叛者,所以他救走了凱特尼斯等3人,還有3人被斯諾總統抓走。我發現,並不是因為看過電影的緣故,而是因為作者的語言雖然不華麗,但是她的文字給了我很強的畫面感,她總是在恰到好處的地方用一些比喻,把很難理解的變得很生動具象。我在想,如果我被選中去參加飢餓遊戲會怎樣呢?應該嚇都嚇死了吧,我想我會選擇反叛,在我看來,也只有反叛才可以真正的得到生存。

第三部,反叛部隊開始了一場浩浩蕩蕩的反抗,凱特尼斯變成了反抗的火種,她被迫成為了棋子,許多人最終的命運,帕納姆國的未來是否能自由、民主,都成了她的使命。看了這本之後,我才明白了,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也許就是這種反叛精神,我也一直在期待著人民的反叛,殘酷的遊戲不應再繼續了。

這本書寫的明明是個不真實的世界,卻讓我深深著迷,為之震撼,並非遵守規則的遊戲就是公平的,未來也許是一場更加艱難的遊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