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穆斯裡面的葬禮讀後感

穆斯裡面的葬禮讀後感(一)

翻開《穆斯林的葬禮》這本書。過去的和現在的,兩條主線並行描述,到最終匯合,揭開所有的謎底,感嘆作者的巧妙構思,令情節更加引人入勝。加之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底,不乏精美文句,光是讀這些文字就已然享受了,更別說情節扣人心弦,果然是本好書呀。

說說劇中人物,無一例外,都是悲劇,所以看的過程,心情略顯沉重。

最大的悲劇人物是碧兒,她是所有角色中最虔誠的穆斯林教徒,嚴格恪守著穆斯林的教規。早年喪父,為了家業,嫁給了父親的徒弟韓子奇,碧兒不懂愛情,她認為教規最大,祖業最大,但是現實生活卻跟她開了天大的玩笑。因為時事的變遷,韓子奇娶了玉兒,並生下了新月,新月生活在她的身邊,時刻提醒著她曾經的痛苦,但又不能恨新月,畢竟是胞妹的孩子,有著同樣的血脈,既愛又恨,複雜的情感,令新月對這個媽媽時常琢磨不定。最虔誠的穆斯林教徒,卻原來嫁給了一個漢人。她最在意的兒子天星,因為她的從中作梗,拆散了一對情投意合的鴛鴦,非但沒有得到兒子的愛,卻只有兒子的怨恨。胞妹玉兒,因為她的不寬容,遠走他鄉,唯一的親人從此天涯兩隔。祖業「奇珍齋」因她的猜忌,葬送在她的手裡——她不僅自己不幸,也給別人製造了很多不幸,她是故事情節的起因,一切因她展開。玉兒的遠走他鄉;天星沒有娶到真愛;當年管家老侯受冤致死,老侯的子孫得以抄家,抄走了韓子奇的畢生收藏,致韓子奇抱憾離開人世;新月和楚雁潮的愛情隨著新月的離去成為最大的遺憾,令人唏噓不止。

穆斯裡面的葬禮讀後感(二)

今天,我看完了《穆斯林的葬禮》,我了解了穆斯林的文化,也長了知識。

這本書講述了三代人命運的沉浮。師傅梁亦清死後,徒弟韓子奇獨自挑起大梁,完成師傅未雕完的玉,並娶了師傅的女兒梁君碧。之後他們有了韓天星。可是,因為當時戰亂,韓子奇只好帶著玉和妹妹梁冰玉去了英國,可回來時卻多了一個小孩子,韓新月。姐姐看到後逼得妹妹遠走他鄉,新月也成為她的女兒。而冰玉卻成為新月的「小姨」。

時光荏苒,天星和新月都漸漸長大了。天星去掙錢了,並娶了新月的同學陳淑彥。而新月卻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燕大,認識並喜歡上了自己的老師楚雁潮。這一切,應該是最好的結局。可命運總是不盡人意。韓子奇突然住院了,家人都聞聲趕來,可是新月因為承受不住,也病倒了,而且醫生說她沒多少時間了,這對全家人來說是一個晴天霹靂,可最後又有什麼辦法?她得的可是風濕性心臟病,心臟二尖瓣閉鎖啊!命運為何如此殘忍,奪取了一個十八歲少女的命,這是人生中美好的年齡啊!而新月死後不久,韓子奇也走了。「玉王」從此也消失了。

幾年之後,冰玉回來了。可惜的是她再也見不到她的「侄女」了……

這個結尾引人深思,為什麼主人公會落到這般田地?平常我們總在怨天尤人。但其實,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掌中。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規劃我們自己的人生!

穆斯裡面的葬禮讀後感(三)

對《穆斯林的葬禮》慕名已久,現終得一讀,歡喜至極。讀完之後,初次聽說這個題目時的陰森之感全無,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悽美、一種悲涼。

它講述了北京一個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間三代人的興衰沉浮。每一章標題皆為兩字,並都已「月」「玉」輪迴為首命題,形成兩條線索,極具特色。其中「月」字系列是對第三代人命運的描寫,主要以新月為代表;「玉」字系列主要是對梁亦清輩、韓子奇輩的描寫。兩代人命運描寫交織起來,層層深入,最終理清來龍去脈。

在這個小說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人物形象是梁君璧,可以說,她既是悲劇的主角,也是悲劇的製造者。年少時,她無意是堅強、果敢的,在父親去世,師兄離去,母親無能,妹妹年弱的情況下,她挑起了生活的重擔,將奇珍齋改成茶館,維持生計;師兄歸來後,她大膽要求與師兄結合,將奇珍齋重新支撐起來;戰爭時期,丈夫遠涉重洋,她在家苦苦支撐。晚年的她可稱之為精明,以新月參加高考、報北大西語係為籌碼逼迫丈夫拿出心愛的玉,以便為兒子天星籌辦婚事;在兒子對象的選擇上,她也是極具智慧,為了讓兒子選擇她看重的陳淑彥放棄「切糕容」,她也是費盡心思。丈夫與妹妹對她的背叛,她是受害者,而她卻又一手導演了天星與新月的愛情悲劇。我認為這才是最大的悲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她深受其害,卻又成為一名再次製造悲劇的劊子手,命運的輪迴,悲劇的再現。

韓子奇醫生痴心於玉,最後卻因玉而死。她愛新月,愛梁冰玉,卻無法給她們幸福,懷著懺悔與遺憾死去。()

新月是文中最美的一道風景,她自信、剛強、樸素,卻終敵不過命運,病魔讓她短暫的一生就此終結。但是我若是她,定滿足了,因為她得到了世間最真摯的愛情。

《穆斯林的葬禮》讓我唏噓不已,一個穆斯林家族,三代人的命運沉浮,三代人的愛情悲劇,對回族文化是的默默守候,值得我們去守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