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胡雪岩讀後感

胡雪岩讀後感(一)

高陽先生的《胡雪岩》一書細緻而又生動的描寫了清末的眾生百態,特別是江南的漕運,海運,幫派爭鬥以及由此引出的官場之中的權利爭奪,腐敗貪墨等情形。主人公胡雪岩穿插其中,是經歷者,更是見證者。其憑藉過人的經商天賦,在權利場與生意場之間穿梭,且能遊刃有餘。其智運高明,隨機應變,圓滑變通,讀起來仍是津津有味(雖已有《大明王朝》的珠玉在前),且受益匪淺。人言:做官要讀《曾國藩》,經商要看《胡雪岩》,果然不假。胡最大的本事也是最厲害的手段便是用人,且能使所用之人傾心為之效力。此類小說,作者秉持的態度是大事不虛,小事不拘。既然如此,我們在閱讀是的重點就不應該放在一些枝葉的問題上,而應該抓住主幹。所謂的重點就是學習,感悟,從中領會做人處事的道理,甚至是方法。本書中作者直接介入的評價與議論並不多,權謀,手段,智慧全在任務言語交鋒之中,因而讀起來更需細心,當然,仔細領會之後的收穫也越大。全書共七冊,我只看了前三冊,感覺微有些不足之處是在對一些小事,小人物的描寫上花費了太多的筆墨。誠然,於細節處方可見真章,但大篇幅的敘述瑣事定會降低文章整體的邏輯性和感染力。也許是鋪陳在前,還未到高潮階段吧。

胡雪岩讀後感(二)

我抱著一種試試看的態度看了《胡雪岩》。

一開始胡雪岩幫助王有齡做官,中間通過王有齡的幫助和藉助自己聰明有大腦,結交了許多朋友開錢行,開絲行的事情。

王有齡起初是個潦倒落魄,無精打采的人,胡雪岩聽說他想做官,便私自利用錢行的錢幫助他。但是當王有齡走運當官時,胡雪岩卻因那件事被辭退了。這讓我想到了朋友之間的幫助是無私的。即使因此被批評處罰了也不會埋怨。“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有這般體貼的朋友是一種福氣!

王有齡聽說了這件事,立即報恩,將胡雪岩接到自己家中,並和他共同商討事情。胡雪岩的才使王有齡得到了上司的青睞,王有齡也幫助胡雪岩開了錢行,做生意,兩人無話不談。這正是知恩圖報的表現,朋友為自己兩肋插刀,自己決不插朋友兩刀!朋友的互幫互助使彼此感動,心中溫暖。我們也需要儘自己所能幫助朋友,做一個好人。

胡雪岩讓我學會了做事“只有益處,不要壞處“,對朋友推心置腹,幫朋友出謀劃策,為朋友兩肋插刀,所以才能多朋友。朋友之間的友情是純潔的。

王有齡使我懂得了知恩圖報,《弟子規》中說“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也正是他知恩圖報,才有了胡雪岩這樣的朋友並且有了別的好朋友。

《胡雪岩》使我明白了真正的朋友是雪中送炭的,兩肋插刀的。

胡雪岩讀後感(三)

用前天和昨天兩天的時間看完了一個不入流的作家寫的《胡雪岩》,是在老爹的書櫥里拿得,所以也沒法挑剔是哪個作家寫的了。不過還得秉著評事客觀的原則說這本書讓我了解了胡雪岩的大致人生經歷。以前被叔叔和老爹考問過:“知道‘紅頂商人’是誰嗎?”我的結果一般是實事求是的說,不知道。然後叔仔總會一臉高深和得意的告訴我是胡雪岩。好像知道胡雪岩是個很鳥不起的事。從這件事情上也可以看出,在商人或者普通人眼裡,胡雪岩是個神一樣的存在。起碼我也認為他是一個十分之優秀的人。

我所看書的作者對胡雪岩應是很是推崇的,所以書中對胡雪岩先生的褒獎和溢美之詞甚多,我不知道是真實情況還是作者寫作過程中沒有太客觀。下面我就寫記錄一下,我所讀的這本書告訴我的胡雪岩。

胡雪岩十四歲時家道有中落被親戚介紹到杭州一個錢莊做學徒,因做事勤快認真,頭腦靈活,三年後被錢莊掌柜升為店裡的夥計,一直做得也不錯。有一天胡光墉在西湖邊遛彎看到了衣著落魄卻氣度不凡的王有齡,有心結交後便於一天相約到飯館吃飯,了解到王有齡父親已為他捐了鹽大使的官只是苦於父親去世後沒錢打點便一直在杭州逗留,胡雪岩不知是因為古道熱腸有道義還是看著王不是池中之物,反正私自借了五百兩銀子給了王有齡讓他去任上打點,王有齡自是感恩涕零然後道別胡雪岩去了任上。後來胡又私自做主借給湘軍蔣營官四千兩銀子,因兩次私自借錢給沒什麼家底足以還賬的人,錢莊掌柜將其解僱,又因錢莊圈子是相通的,所以也沒人僱傭胡雪岩,胡一度非常之落魄,甚至將袍子當掉,後蔣營官得了太平軍二十幾萬兩銀子想存起來時找到胡雪岩,得知胡的境地因幫自己而致,十分感激給了胡十萬兩銀子讓其開錢莊。後王有齡得官歸來,和其好友何桂清,對胡雪岩的商業幫助非常之大,還讓胡當上了官。當然,胡也為王何二人提供了很多經濟上的支持。()

後何王薛集團破滅,胡又成為左宗棠的左臂右膀,左的征戰費用都由胡想盡辦法籌集,從沒讓左失望過,當然胡雪岩也從為左宗棠辦事中獲利豐厚不說,光憑左將軍這個活字招牌後就對胡的事業非常有利。後左與李鴻章的政治戰爭使得胡雪岩成為犧牲品。胡的企業內部出現問題,為了抵制洋人對蠶絲的統治,胡囤積了幾千兩銀子的蠶絲,而且李鴻章放出話阜康錢莊即將破產,導致人心惶惶,都去阜康提錢,導致上海的阜康錢莊當天破產,再加上朝廷有人故意拖交關稅使得左宗棠在洋行借貸的利息無法及時還上,還得胡用自己的錢還上,這一連串的事情把胡雪岩的錢莊拖垮了。

胡雪岩的發家,事業的頂峰到後面的直線破產都與官有關,真乃成也官,敗也官。其實到了後期胡雪岩也有一些尾大不掉之勢,比如其母大壽,每年必辦每年必大辦。

不過胡的眼光之準,交友之廣也是很多人望塵莫及的,更不用說他本人的卓越才能。

胡雪岩的最大成功便是眼光準,會用人。這是個人之拙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