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聊齋志異讀後感500字

聊齋志異讀後感500字(一)

小時候,幼小的我常被夢中不存在的鬼怪狐精嚇得大聲號哭。可這個寒假,我對那些可怕的怪物,不存在的怪物有所改觀了。

《聊齋志異》,這本寫滿了鬼怪的書,正是它使我對鬼怪狐精改了觀。

在《聊齋志異》中,鬼怪並不是壞蛋,而是一些有著各自故事的善妖。比如《伍秋月》中的鬼魂秋月,被復活後勸夫向善,使夫將功補過;《小翠》中的小翠,為了不讓夫傷心,在臨死前變幻成將來新娘的模樣,使夫寬心。鬼怪的本質看來並不壞呢!

故事中,不僅有鬼怪,也有神仙,與鬼怪一樣,他們也是善仙。

看來,從表象、外貌並不能判斷出一個人或鬼的本質、內心思想呢。

故事中鬼怪靈仙為善,而為惡的卻是人類。

人心並不像表面看上去那樣善良,鬼心也不像看上去那樣醜惡;鬼有善,人有惡,這可不是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的。

鬼怪……其實也挺可憐的。它們天生就是只存在於人類潛意識中的壞蛋、異類。

大概,只有《聊齋志異》這種書,才能使一小部分人對鬼怪改觀。畢竟,去除人對鬼怪的偏見並非易事。

聊齋志異讀後感500字(二)

前幾天我我和媽媽看了《聊齋志異》,原來我一直以為妖魔鬼怪是害人的,但是現在我不這麼認為了。

作者不僅寫了科舉制度的黑暗,而且揭露了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靈魂的腐蝕和精神摧殘,這本書反對封建禮教和封建婚姻制度,歌頌純真愛情,也是《聊齋志異》的重要內容。那些花妖狐魅所幻化的少女,儘管性情各異,但大多美麗聰明,聰明善良,不圖富貴,不慕權勢,以才德取人,愛的忠誠,愛的忠貞,歷經禍患而不渝。她們來去自如,離合隨心,不受封建戒律拘束;不矯情,不虛偽,生氣勃勃,一往無前。她們再沒有戀愛自由的封建社會,獲得了幸福。例如:《嬰寧》嬰寧是一個狐女,在墳墓里長大,她能擺脫人世間任何的束縛,不受封建禮教的規範,不受庸俗的世間人情污染,天真無邪,純潔透明,是現實生活中沒有的新人。還有《蓮香》跟嬰寧有同樣的命運,而《畫皮》則不同,畫皮外表美麗但是個魔鬼,王生好心救她,但畫皮卻忘恩負義,妻子陳氏經歷了種種苦難,終於救活王生。

奇就奇在異上,有的是進入奇幻夢境,有的就是借屍還魂,像《夢狼》,共生醒來發現自己成了一隻老虎,處處去危害人家,結果是夢妖作怪,一個名叫銅兒的女子救了自己,後來兩人結成夫妻,恩恩愛愛、白頭偕老。

這就是《聊齋志異》的故事。

聊齋志異讀後感500字(三)

蒲松林的經典著作《聊齋志異》影響著一代代中國人,此書讓我見識了一個似真似幻的奇異世界。

據悉,蒲松林由於一生失意科場,所以對試官的昏聵、考場的弊端、士子的痛苦與渴望都有別具一格的體會和明晰的洞察。小說集內容十分廣泛,以狐、魔、花、妖來概括當時的社會關係,反映出當時的社會面貌。其中既有對貪官污吏狼狽為奸的鞭答,又有對勇於反抗、敢於復仇的平民稱讚。寫得最多最美最動人的是那些人與狐妖、人與鬼神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純真的愛情篇章。情節曲折離奇,幻化形象刻畫得獨具特色。特別是他抓住了人們內心對鬼、妖的恐懼,對神靈的深信不移,多處運用象徵手法,把當時社會風貌表現得淋漓盡致,更能讓人深刻體會當時社會的黑暗和不堪,容易讓人聯想到現實生活而產生共鳴。

在現實生活中雖沒有「鬼神」之說,但在人們心中還是有「鬼神」之分的。那些損人利己、助紂為虐、仗勢欺人的人在人們心中就是「鬼」;反之,在生活中那些樂於助人、無私奉獻、尊老愛幼的人,在人們心中就是「神」。以前的封建社會,由於「鬼」大行其道,害得老百姓無法安居樂業,「神」自然成了人們的美好嚮往。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雖然人們再也不必為生活無著而煩惱,全社會也都在倡導正能量,但是由於封建殘餘思想的存在,總有那麼一些不懷好意的人損人利己,甚至鋌而走險、違法亂紀。()

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攜起手來,用自己綿薄之力抑惡揚善,我們的生活就一定會更加祥和、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