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聲律啟蒙讀後感

聲律啟蒙讀後感(一)

我最近愛讀爸爸給我推薦的《聲律啟蒙》,這本書作者是清朝的張思岩,共二十二卷,收有著名詞家四百三十四人的作品。這本書寫得還不錯,就是這本書的印刷和正常不一樣,文字是豎著排版,讀的時候需要反方向翻,這讓我覺得很奇怪。於是我問爸爸:“為什麼這本書是反著翻呢?”爸爸說:“古籍都是這樣的,是古人的習慣。”

我記得第一句是“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來鴻對去雁,宿鳥對鳴蟲。”讀著朗朗上口也很好記。但是有些文字我從來沒有見過,它的解釋也很讓人費解,比如說:疎墉(我不知道是哪個疎墉)的意思是懶也。有些人根本就看不懂,只有文學修養很深的人才能看懂,比如說像我就看不懂,不知道我爸爸能看懂不,不過我爸爸說看不懂不要緊,書讀百遍,其義自現。還有,這本書是押韻的,什麼叫押韻?就比如說一(代表條目)東(代表韻腳),那么許多句子最後一個字的韻母都是ong(如東、中、空等等等等)。

我讀《聲律啟蒙》的收穫:一是認識了好多生字,能夠非常熟練地查字典,二是學會了很多近義詞和反義詞,比如近義詞有“金對玉,寶對珠,玉兔對金烏”等等,反義詞有“邪對正,假對真,幽對顯,寂對喧”等等。三是讀《聲律啟蒙》讓我感覺到中國語言的博大精深。我學會了很多對仗工整、語句優美的對子,如:“鳥翼長隨鳳兮洵眾禽長,狐威不假虎也真百獸尊”。

聲律啟蒙讀後感(二)

這一學年老師推薦我們讀了一本好書 —《聲律啟蒙》。()

《聲律啟蒙》是一本國學經典,是我們的祖先用生命淬鍊出的精華。這本書包羅著天文、地理、花木、鳥獸、人物、器物等虛實應對。從單字對到雙字對、三字對、五字對、七字對到十一字對,聲韻協調,朗朗上口。

我讀了這本書想起一句名言:“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聲律啟蒙》讓我們增長智慧,陶冶情操,學會做人的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