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玉堂春讀後感800字

昨天看了1964年版的《玉堂春》,終於明白了“蘇三起解”是怎么一回事。小時候在老家的點歌節目裡經常聽到這個選段,卻一直不明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昨天終於明白了,也算了卻了一樁心事。

故事情節非常簡單:官宦子弟王金龍到南京收債的時候偶然結識了煙花女蘇三並對她一見鍾情,遂為之揮金如土,三年時間不但花光了收債所得的三萬六千兩白銀,反倒欠下妓院老闆一筆錢,借錢無門被趕出妓院。好在蘇三對他有真情,給了他一些銀子作路費,才回到了家裡。王金龍回家後刻苦讀書,終於金榜題名,考中進士,並擔任監察御史,手執尚方寶劍,巡行天下。蘇三呢,被妓院老闆所騙,被前相好沈雁霖買去作妾帶回山西老家。因偶睹沈妻皮氏與趙監生的姦情反被皮氏陷害,以毒殺親夫罪被判凌遲。送到上級覆核時,恰逢王金龍巡視到山西,重審此案,使真相大白,並救了蘇三。歷經磨難,兩位有情人終成眷屬。

雖是40多年前的電影,布景、特效等方面都還略顯簡陋,但人物形象卻是表現得非常生動。且不說男女主角,單是王金龍的父親欲笞子卻又下不了手一場戲,就讓人覺得非常生動。其它如妓院裡行酒令的戲,也是頗有文化意味。可見當時編劇及導演用心之良苦。

老實說,這個故事的主題有點俗套,()終究擺脫不了“才子佳人,歷經磨難,終成眷屬,皆大歡喜”的大團圓結局。不過,我在看時,卻想到了情節類似但結局相反的《杜十娘》(潘虹版)。這兩部戲的前半部分可以說是非常相似的,都是官宦子弟,為情所困,揮金如土,掃地出門。所不同的是,《杜》戲中的李甲不但性格懦弱,而且不學無術,所以杜十娘就只好投江自盡了。而《玉》劇中的王金龍卻是性格堅定,用情專一,且讀書刻苦,所以最終光宗耀祖不說,還抱得美人歸,讓人羨慕。不過,從現實的角度考慮,似乎王金龍這樣的人並不多,倒是李甲這樣的人似乎更多。所以,在我看來《玉堂春》的最終結局就可能只是廣大勞苦大眾在黑暗舊社會中的一種美好的幻想,一種精神安慰。這也可能就是為什麼悲劇比喜劇更能打動人的原因。因為前者更真實,更深刻,更讓人清醒。

在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變壞才有錢的當下,像王金龍這樣的人怕是稀有動物,而李甲這樣的人倒是比比皆是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