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契訶夫作品讀後感

契訶夫作品讀後感(一)

《套中人》作者是俄羅斯著名作家,短篇小說巨匠契訶夫的作品。安東·契科夫,一個簡單的名字,已過百年,他仍無法使人忘懷,因為,他的作品太讓人有所感觸。在契訶夫眾多的優秀短篇小說中,《套中人》的風格和影響都是耐人尋味的,這一段段文字,散發著持久的魅力,帶領著我穿越那遠去的歲月,深深地體會到19世紀末沙皇俄國的黑暗現實。

小說主題異常鮮明,予以簡單確定。《套中人》講述了這樣一個道理:對沙皇腐敗統治的反對,和對專制制度的諷刺。但文章借獵人之口,顯得十分含蓄。一個別里科夫死去了,但還有千千萬萬個別里科夫存在著。“不行,再也不能照這樣生活下去了!”契訶夫借獸醫的口表達了對消滅沙俄專制制度、創建新生活的強烈願望。文章借他人之口反映出自己願望,對話形式使文章結構緊密、真實。充分表現了沙皇統治下人民的苦難深重。

主人公別里科夫是一個中學教員,但卻是一個落後、保守、維護一切舊制度的守舊派典型人物。小說描寫了別里科夫性情孤僻,膽小怕事,甚至晴天也要帶上雨傘,套上雨鞋,把頭縮進大衣的領子裡,極力想用一層堅硬的殼把自己包裹起來,拒絕與外界接觸,拒絕接受新生事物。最後悲慘地躺在棺材裡才找到自己理想的歸宿。 別里科夫是一個小小教師,一個不僅肉體裝在套子裡而且靈魂都被各種的“套子”緊緊的束縛著的教師,一個無足輕重的小人物。他誠惶誠恐,戰戰兢兢,然而,更為可恨的是,他不僅自己自覺地生活在“套子”里,而且還要把周圍的一切都裝在“套子”里。就是在他這類小人物的影響下“全城的人戰戰兢兢地生活了十年到十五年,什麼事都怕。他們不敢大聲說話,不敢寫信,不敢交朋友,不敢看書,不敢周濟窮人,不敢教人念書寫字……”。

在當時,他不是一個簡單的個人,而是19世紀沙皇俄國的一個典型,是舊制度、舊秩序、舊思想的忠實維護者。他生活中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掩飾自己所有的不安,不受外界的影響。他造出一個個所謂的套子:哪怕在晴天中出門他也總是穿著套鞋,帶著雨傘,他的雨傘、懷表、削鉛筆的小折刀等等一切能包裹起來的東西都總是裝在套子裡,就連他的臉也好像裝在套子裡,因為他總是把臉藏在豎起的衣領裡面,戴著黑眼鏡,耳朵里塞上棉花,坐出租馬車的時候也要車夫馬上把車篷支起來。

他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心裡的踏實。他的那句口頭禪:”千萬別鬧出什麼亂子來“,正正是他性格孤僻,膽小怕事的表現。在我看來,他已經被沙皇俄國的種種制度毒化了,是當時的黑暗現實這樣一個令人可悲的”套中人“。

而後來,別理科夫也嘗試擺脫這樣套子裡的生活,他在眾人慫恿下,他與華連卡結婚了。他希望逃出套子,但一件事情令他的希望落空了。他認為:一名中學教員與小姐騎腳踏車是一件多么離譜的事情啊。他決定謹慎迂腐的態度對他的妻子談話,卻被華連卡的弟弟碰上了,在一番爭執後,他被摔到樓下,結果可想而知,他死了。但他的死,不怪誰,只能怪他自己,他與現實生活格格不入,一身套子將他累死了。他的世界觀就是害怕出亂子,害怕改變既有的一切,所以得了如此下場,通至死亡的墳墓。

通過別里科夫——晴天帶雨傘,耳朵塞棉花,把臉也躲藏在豎起的大衣領里。如果僅僅這樣,那么只是孤僻可笑罷了,就讓他躲在角落裡吧;然而不止如此,他還要把思想臧在“套子”里,這個“套子”就是沙皇政府壓制人民自由的文告和法令,他老是一個勁地嚷著:“千萬別鬧出亂子啊!”如果僅僅是這樣,那就讓他自言自語吧,用不著理睬他。但是問題遠不止此。他還要用“套子”去湊別人的思想。更令人詫異的是大家看見他都害怕。就是這么一個古怪猥瑣的人,就把大家壓得透不過氣來,把整箇中學轄制了足足十五年,而且全城都受他的轄制,弄得大家甚至不敢大聲說話,不敢寫信,不敢交朋友……總而言之,人們對這個神經質的、變態的套中人妥協讓步,可以說許多人也被迫不同程度地鑽進“套子”中去了。這是文中的一段,短短一段話,將一個活生生的海鳥與企鵝式的害怕變革,苟且偷安,甚至甘心充當沙皇鷹犬的知識分子形象完美絕倫的塑造,作者諷刺、批判了保守頑固、懼怕新生事物的習慣和心態。不僅如此,作者還充分揭示了別里科夫的特殊性格與惡劣的社會環境的伴生關係,其矛頭所指,乃是封建專制的社會制度。小說強烈地體現了作者寫作的主觀意圖,從字裡行間均能感受到作者深切的社會關懷和道德憂患。

這個裝在套子裡的人,最終回到了自己的“套子”中,就這么無聲無息的告別了這個世界。面對著別里科夫以及他的套中生活,我感覺到了一種窒息。雨傘雨衣雨鞋,棉大衣鹿皮套包裹和封閉著的世界時常使我想到我們自己。井地之蛙的我們,常常對著井口大的天空抒發惆悵而空泛的感慨,卻看不到外面世界的紅花綠草,高山流水。雖然我們不會像別里科夫那樣,但我們還是經常被自己的意識所禁錮所制約,走不出自己為自己或者別人為自己設計的思維怪圈。

《套中人》實為不多得的好文章,而文中意義深刻耐人尋味……

契訶夫作品讀後感(二)

我讀過幾遍後一直想不明白一個問題,為什麼這篇文章的題目叫《小公務員之死》,難道只是因為他官職小嗎?這是我讀不懂的問題。

這篇文章講述了講述主人公切爾維亞科夫看歌劇時,打了一個噴嚏,因為他前排坐著交通部門任職的三品文官布里扎洛夫將軍正用手套使勁擦他的禿頭和脖子,嘴裡還嘟噥著什麼。只是因為將軍的表情或是幾句抱怨便讓他疑心,怕引起將軍的記過。他越想越覺得心裡不舒服,便用各種方式向將軍道歉,這位將軍從原本不在意直至最後憤怒。最終他極端地往壞處想,結果鬱鬱而終。

我讀完這篇小說,覺得這個主人公簡直不可理喻,斤斤計較,而我也是越讀越生氣,甚至想用下賤這個詞來形容主人公。物極必反,雖然在那個時代人們也許不得不這么做,但是一旦突破了一定的界限反而讓人覺得噁心。

但願如今的社會這種人不會存在。

契訶夫作品讀後感(三)

《苦惱》這篇文章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我拿我的煩惱向誰去訴說?”這句話,它是這篇文章的副標題,也是一個線索。我剛讀這篇文章時沒大讀明白,然後我漸漸體會到了老馬夫姚納的悲傷

這篇小說描寫了在一個灰暗的暮色中,()老馬夫姚納在市區拉車,他的兒子剛剛死去,他想向人們傾訴自己心中的痛若,無奈如此大的一個城市中竟找不到一個能夠聽他說話的人,無奈的他竟只好對著馬訴說他的痛苦。

這篇文章揭露了那個時代俄國社會的黑暗與世態炎涼,諷刺了那些只知道一味忙碌卻顧不上與他人交談,冷漠還不如馬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