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金波兒童詩的讀後感

金波兒童詩的讀後感(一)

這個寒假我讀了《金波兒童詩選》,金波老師寫的《金波兒童詩選》一半都是描寫大自然和生命的詩民。金波老師甚至認為一座石像人的腳成了殘腳,石像人也會疼。也許我們只有鄰近自然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因此朱成梁說:金波老師是一位熱愛大自然,熱愛生命的詩人。在他的筆下每一棵樹,每一片樹葉都充滿鮮活的生命。在他作品的感召下,我也開始將樹葉和綠色作為繪畫、設計的元素。這些收集來的樹葉即時使枯萎了也不泛美感,因為它們屬於大自然,不做作。

還有四分之二都是金波老師小時候的天真的想像和快樂,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天真爛漫的童年,保留它吧,它是我們快樂的時光。陳澤新說:喜歡自己那個裝滿玩具和書的小屋,它會把我的心境帶回童年的那個時代。我覺的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先把心靜下來,這個小屋是我把心靜下來最快的地方。童年是多麼重要,它是我們開心的源泉,是我最天真的時光。

金波兒童詩的讀後感(二)

詩,是文學寶庫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它堪稱語言藝術中最奇妙的精靈,寥寥數句,就能把人帶進一個神奇的境界。

金波是詩不僅讀起來琅琅上口,閉上眼睛,腦海中浮現的意境也是極美的。金波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始終把生命坐標定格在兒童藝術事業上,在兒童文學與兒童世界之間架設起了藝術美、幻想美、人性美的橋樑,帶給孩子們無盡的溫暖、詩性與感動。近日為了輔導學生學習寫詩,我再次拜讀了金波的多首兒童詩。《春的訊息》、《林中月夜》、《紅蜻蜓》、《風箏》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佳作。

《紅蜻蜓》講述了一隻在尋找自己丟失了的東西的紅色蜻蜓,在下雨前被作者捉住了,其中有一句「我把紅蜻蜓,放在綠紗窗上,它望著窗外迷迷濛蒙的天地。難道它還在尋找尋找它丟失的東西?媽媽,是您告訴了我,它在尋找丟失的愛,那世間最珍貴的東西。雨過天晴。我推天窗子,放走了那紅蜻蜓,讓它飛向晴朗的天空、開花的土地……」愛和自由一直都是人間最美好的最珍貴的東西,這首詩讓我想到了剛剛教學生學過的課文《觸摸春天》,盲女安靜放飛蝴蝶時一定也是這樣一種()心情。

《風箏》講述了一張用不及格考試卷做成的風箏,金波描述的場景讓我感到特別貼近生活,中間還有很多猜想,最後一句「明天,我要約他去春遊,順便送還他這隻風箏。當然,還要談談別的事情……」帶有孩子的童真與善良,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善舉。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是金波的短詩《林中月夜》,「溶溶的月光,像銀亮的春水,灑在每一片綠葉上,閃著耀眼的光輝,葉子一動也不動,做著恬靜的夢,夢見月光化作露珠,一樣的晶瑩,一樣的玲瓏,在晨風裡搖落,一滴滴,叮咚,叮,咚。」這首小詩,寥寥數句,就已經清晰的為讀者勾勒出了一幅恬靜的林中月夜圖。這首詩中,金波巧妙的結合了比喻和擬人兩種修辭手法,生動形象的把月光和林中樹葉寫得充滿童趣,非常貼切。夜晚,林中,銀白色的月光像春水灑在葉子上,作者認為這時的月光像極了葉子上的露珠,但是他偏偏要把他的這種想像寫成是林中的葉子夢到了月光變成了露珠,並且還幻想它會在晨風中一滴滴落下……尤其是最後,僅僅四個字「叮咚,叮,咚」就已經寫出了露珠因為晨風的吹動,葉子的搖動,所以落得緩慢,柔美……讀完全詩,回味一下,這真是極其美妙的意境啊。

讀金波的詩,不僅培養了學生們積極向上的道德品質和高雅的藝術情操,同時也激發了學生們的想像力和思維能力。金波的想像力是我無法用辭藻來描述的,它就像看不到卻能輕撫髮絲的風,就像聽不到卻能沁人心脾的芬芳……讀金波寫的詩,你會進入一個充滿快樂的地方,一個讓人蓬勃向上的地方,一個充滿夢想的地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