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廉政文章讀後感

廉政文章讀後感(一)

為豐富自己的廉政知識,近日我閱讀了廉政書籍《中國廉政史話》一書,通過閱讀深刻了解了廉政的理論意義和中國廉政建設的歷史經驗,我覺得該書對於我們今天的廉政建設有著借鑑和參考作用。

追根溯源,「廉政」的概念古今有之。其本來的含義與「廉正」相同---「廉」為官德,「政」者「正」也,是指清廉公正的政治。隨著社會的發展與廉政制度、政策的日益完善,人們對於廉政的理性認識也日益深化。儘管「廉政」迄今還沒有一個統一的定義,但其基本含義大致有:造就一個公正清明的政治局面和政治氛圍、建立廉潔高效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制訂並嚴格實施確保政治清明的政策措施、要求各級官吏樹立廉潔奉公的官德與不貪不淫的私德。簡而言之,就是公正廉明的政局、政制、政策、政德的良性結合與辯證統一。

該書記載了上起國家制度出現以前的原始氏族部落的廉政萌芽,下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前中國共產黨開創的廉政新風,時間跨越5000餘年,歷經五大社會形態,可謂源遠流長。漫長的中國廉政史積澱了豐富的歷史經驗,值得我們認真總結和批判繼承。

首先,是以民為本、順應民心的傳統。自從《尚書》中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和「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的民本思想之後,歷代進步思想家和比較開明的統治者都能堅持民本與愛民的思想傳統,並在統治制度與政策的設計上有所體現。民本與愛民,既是中國廉政史的優秀傳統,也是歷代廉政建設的根本指導思想。

其次,是如何處理德治與法治關係的經驗。在中國政治史上,出現過德法並舉、單純法治、無為而治、德本法用等不同的治國理念和政治模式。比較起來,還是儒法結合的「德法並舉」模式更加符合統治階級的需要。但就廉政而言,無論是「德法並舉」還是「德本法用」理想,對於中國的廉政建設都起到了積極作用。

第三,是勇於進諫和善於納諫的經驗。在中國廉政史上,御史監察制度雖然有人治之弊,但還是有正面作用。在此制度下,湧現了許多勇於、善於或巧於向君王進諫的清官廉吏。

第四,是不畏強權、公正執法的優良傳統。中國廉政史上,湧現了許多不畏強權、執法如山的模範人物與典型事跡,如東漢光武帝時代的董宣、宋代最著名的清官包拯、明代的劉宗周。

第五,是嚴以律己、不欺暗室、廉潔奉公的官德與政風。任何時代的廉政,都是與執政官員的道德品質和行政作風密不可分的。所以,中國的主流思想家總是把「修己安百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看作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在中國廉政史上,大凡清官廉吏,都具有嚴以律己、不欺暗室、廉潔奉公的優秀品格。

以上有關廉政建設的歷史經驗,是我們中國廉政文化的寶貴財富,至今仍有極其重要的人文價值,值得我們學習研究。

廉政文章讀後感(二)

「儉以養德,廉以立身」。最近我讀了一些清正廉潔故事,深有感觸。 有一個《以廉為寶》的故事。春秋時,宋國司城子罕清正廉潔,人人尊敬他。有人得到一塊價值連城的寶玉要送給子罕,子罕卻不緊不慢地說:「你以玉為寶,我以不貪為寶。如果我收了您的玉,那咱倆豈不都丟了自己的寶,倒不如我們各有其寶呢!」

明代的于謙,他可以作為清正廉潔的典範了。他曾經在河南、山西當過巡撫。當時,朝中大權都由一個叫王振的太監掌管。地方官進京辦事,都必須給他送禮,留下「買路錢」。可于謙卻不屑於這樣做,笑著說:「我只有兩袖清風,沒什麼好送的。」

周總理能受到人民的愛戴,並不是因為他的權利,而是因為周總理一心為國為民、生活簡樸的優良作風。《一夜的工作》這樣描寫總理的辦公室:「那是一間高大的宮殿式的房子,室內陳設極其簡單,一張不大的寫字檯,兩把小轉椅,一盞檯燈,如此而已。」我想更沒有人想到總理的夜宵,只是一杯熱騰騰的綠茶和一盤數得清顆數的花生米吧!總理不但生活上很簡樸,而且工作上也很勞苦。晚上,當我們進入夢鄉的時候,總理還在他的寫字檯上批閱著那一尺來高的檔案。面對著這麼大的工作量,總理從不說一句怨言。這就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總理,一個生活簡樸、工作勞苦的共產黨員。

在2005年除夕,溫家寶總理在山東濟寧,與人民一起歡度春節。在這喜慶的節日,總理穿著的綠色羽絨服格外顯眼,樣式陳舊,一位記者透漏這件衣服溫總理十年就穿過。這使許多人感動,難以置信:國家總理竟還穿著十年前的羽絨服。人們在網上留言:要向總理學習,總理在倡導艱苦奮鬥時,他自己也身體力行。溫家寶總理勤儉節約,他提倡的「節能減排」,要全國人民共同參與,共同行動起來,他以身作則,做人民的榜樣。

清正廉潔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讓我們學習這些偉大人物的廉潔自律,勤政為民。

廉政文章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廉潔修身》這一本關於青少年修身養性的書。讀後,我深受教育,使我懂得了做一名好少年必須具備的基本品質:誠實守信、勤勞節儉、謙虛禮讓、自省自律、遵紀守法……其中,最讓我感悟深刻的是:誠實、守信、節儉。因為我覺得這三點對於青少年很重要。

說起誠實,這本書中《司馬光賣馬》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司馬光是北宋大臣,史學家,他知識淵博還精通音樂,律歷,天文等。這篇故事講的是,有一天,司馬光想把他的馬賣了,還把馬的老毛病告訴買主。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他很傻,因為這樣,那匹馬就不能賣個好價錢了。不過,他說的一句話使我萬分敬佩他,他說:「一匹馬賣錢多少事小,對人不講真話,壞了做人的名聲事大。做人必須誠實守信,這是很重要的。」聽了這句話,難道你不會對司馬光佩服得五體投地嗎?我就會。司馬光這種誠實的品質多麼可貴。我們要學習司馬光這種品質,在家中、在學校、在社會中,我們都要有這種好品質。

但是,我發現周圍還是有許多人沒做到。例如,在我們班上,老師在評講練習題,詢問同學們是否做對時,有某些同學明明做錯了,卻說自己做對了來瞞老師,為的是使自己不會沒面子,就連我偶爾也會。但是,讀了這本書後,我再也不會幹出這種愚蠢的事了。可不是嗎,為了面子而迴避錯誤,是多麼虛偽好笑的行為。你們呢,是不是跟我一樣,再也不會幹了,再也不說謊了?謊言再美麗,總是謊言,終究還是會穿幫的。(m.lz13.cn)所以,我們要養成誠實的好習慣,說老實話,做老實事,表里如一,做一個誠實的人。

說到這裡,我不由地想起我們班一些同學借了另一位同學的東西,說好明天還,但那些同學卻拖了一天,一星期,一個月,甚至一學期……說什麼守信,嚴重失信了!同學們,我們不但要誠實,也要守信。宋代詞人王安石曾說過「一言為重百金輕。」這一句話,意思是說,言重金輕,()誠信為本,說明遵守諾言的重要。所以,我們要做到言而有信。自覺踐行諾言。

作為一名好少年,節儉也是應該具備的品質。司馬光說過「由儉入奢易,有奢入儉難。」作為一名優秀的青少年,我們要懂得節儉。現在社會進步,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許多,這是使人感到高興的事。生活水平提高了,作為祖國的接班人,我們更要堅持節儉這一傳統美德。長輩常教育我們不能鋪張浪費,可是我卻看到一些同學買一罐汽水,才喝了三分之二,就扔進垃圾桶了,他不覺得心疼,我倒覺得心疼。你想想,假如一罐汽水三元錢,那麼三分之一的汽水就是一元錢,如果浪費了一萬次,就是一萬元了,如果把這筆驚人的數目換成資金捐給貧困山區,那該有多好啊!如果繼續那樣浪費的話,就算國家再富裕,早晚也得坐吃山空的,也會像舊社會一樣,甚至更貧窮落後的。難道你們想這樣嗎?!我知道大家都不想,所以,我們要養成節儉的好品質。

總之,讀了《廉潔修身》這一本書,使我受益無窮,我們是祖國的接班人,所以,我們從小起,要誠實、守信、節儉……做一名知榮辱,樹新風的新時代好少年,立志向,接好班,為國家的未來做貢獻!

我們要把傳統美德記在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