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言

紅樓夢讀後感言(一)

毛澤東說過,《紅樓夢》不讀五遍,就沒有發言權。的確如此,《紅樓夢》是經得起細讀的一本好書。

讀書,我喜歡閱讀經典,那些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名著,幾百年後,仍被人們稱為經典,自有它的道理。

浩如煙海的書籍殿堂,我更喜歡古典文學和歷史典籍。讀書時,一本現代漢語詞典,一隻筆,便常伴左右。所以,凡是我讀過的書,其中遇到的生僻字詞及典故,我都有標記。《紅樓夢》是我標記最多的一部。

讀書,已經成為我的生活方式。如果有人問我,我的人生最不能缺少什麼?那么,書籍,一定是其中之一。

讀書,不是為了顯示才華,更不是為了看熱鬧。好的書籍,能夠洗滌心中的浮躁;好的書籍,能夠提升做人的境界。

有朋友說,能夠感受到我這兩年的變化,是的,年齡在增長,歲月在流逝,人總要變的。我想,我的變化,應該有一部分源自於我讀書的習慣。多年量的積累,在某一時刻,也許就產生了一點質的飛越。

讀書,讓我學會了思考;讀書,讓我學會了靜心。好的東西,我喜歡與朋友分享。

所以,我會經常煽動身邊的朋友讀書,曾經有位一看書,不到三行就想睡覺的朋友,現在已經能看到三頁才想睡覺了,我,很有成就感。

紅樓夢讀後感言(二)

“丟棄了不離不棄黃金瑣,忘記了莫失莫忘通靈玉”,好一個多情瀟灑的賈寶玉,嬌嫩多病的林黛玉,塑造了一個發生在清朝封建家庭的動人愛情悲劇。

作者曹雪芹通過《紅樓夢》,揭示了當時封建社會的黑暗,也表達了他的不滿與憤怒。故事講述的是從小體弱多病的林黛玉來到了榮國府,漸漸與賈政之與生俱來通靈玉而性格頑劣的公子賈寶玉相戀,又因鳳姐從中使用掉包計,使得賈寶玉娶帶有黃金瑣的薛寶釵,讓林黛玉吐血身亡,賈寶玉從此心灰意冷,看破紅塵,遁入空門的故事。

我實在是為林黛玉而感到悲哀不值,更為他們悲慘的命運而惋惜。但追究人物本身並沒有過錯,讓人憎恨卻是那種封建的傳統觀念。什麼婚姻大事父母做主,什麼門當戶對,這種思想真是害人不淺。這不,賈寶玉和林黛玉就是因此而要承受陰陽相隔,想而見不著的痛楚。還要讓賈寶玉受這樣的欺騙。唉,就是石頭心腸的人也會被他倆的真情所感動的。

紅樓夢讀後感言(三)

故事講的是一個家族的興衰,一個家族的大小故事。主人公為賈寶玉,他應該說來是一個柔中稍稍帶剛的男子,他的柔有部分是因為環境所致,他們家上上下下幾乎都是女性,掌管全家的又全是女子,自然而然地就應了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們的家族是因為他們家中一女子進宮當了皇帝的寵妃而盛起,於是他們天天吟詩作樂,而其中又有兩女子非提不可,那便是薛寶釵和林黛玉。林黛玉生性猜忌,多愁善感,可賈寶玉偏偏就是喜歡她,她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便騙賈寶玉與薛寶釵成親,林黛玉聞訊氣死,而當賈寶玉揭開喜帕發現並非林黛玉,而林黛玉又身亡,悲痛欲絕,出家當了和尚。

這裡的是是非非是“剪不斷,理還亂”,讓人看到古時婚姻的紕漏,它們往往全有父母處理,什麼“指腹為婚”,更為可笑的是,他們有時從未見過面便稀里糊塗地成親了。而且古時女子爭著要進宮,因為那樣可以使家族富貴,可皇帝有上千嬪妃,得寵一時,沒多久又要冷清了,又何苦進宮呢?皇帝姥兒們飲酒作樂,衣食無憂,而老百姓則是吃了上頓沒有下頓,生活之苦讓人難以想像,也怪不得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起義“造反”了,禍害之緣還是在於皇帝身上啊。這一出出的悲劇讓人心寒而又憤怒,讓人不由得痛恨起古時的苛捐雜稅,它們把老百姓一步一步往火坑邊上推,真讓人深惡痛疾。

《紅樓夢》一書讓我時而高興時而憂傷,()時而憤怒時而感慨萬千,也讓我想了很多,或許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