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圍城讀後感5000字

圍城讀後感5000字(一)

錢鍾書一生學貫中西,融會古今,在創作上匠心獨運,自成一家。諷刺性長篇小說《圍城》是其一生的代表作,最能體現他機智雋永,才情橫溢的藝術風格。它是一部以舊中國中上層知識分子病態畸形生活為描寫對象的幽默而辛辣的諷刺小說。作者以幽默的筆法諷刺時弊,描摹人物世態,調侃「芸芸眾生」。常以平易的筆觸,在貌似嬉筆中予以淋漓盡致的嘲諷和描寫。下面就《圍城》的諷刺幽默藝術試作分析。

一部好作品,至少應該在某方面具有鮮明的特色,才能顯示出作者的獨特個性和品質。比如契柯夫的作品辛辣幽默,帶著「含淚的微笑」;歐。亨利追求精巧的構思;茨威格擅長描寫女性……《圍城》所表現出來的是錢鍾書的學者式的幽默諷刺。錢鍾書的筆調和魯迅的截然不同。魯迅用的是鋒利無比的匕首,一觸見血,給人一種鮮血淋漓的感覺;錢鍾書用的是尖銳的長針,乍看之下,對患部沒什麼用,但像針炙似地對準醫療部位刺下,刺得深,刺得透,一疼之後便覺舒暢無比,讓人被刺得心服口服。魯迅嚴肅地對待問題,錢鍾書漫不經心地提出問題,但抨擊人生病態,笑罵人性弱點的用心都是一樣的。錢鍾書的「憤世嫉俗」不是把不合適宜的老祖宗的話東引西摘地說教;而是通過詼諧,輕描淡寫的筆調,把個個讀過幾本書所謂的知識分於的齷齪靈魂一一勾畫出來並以機智的幽默、淵博的學識、辛辣的嘲諷,對當時社會種種醜惡的事進行了揭露和批判,同時也道出了許多人生哲理。錢鍾書融道德、風俗、人情的批判於一爐,具有機智的風格,妙語連珠,新意迭出,善用比喻和典故。使一種睿智的幽默得以成立,成為獨具一格的諷刺作家。

凡是讀過《圍城》的人,無不被它那妙趣橫生的語言逗得忍俊不禁。用兩個字說,就是「幽默」。錢鍾書猶如一位冷靜超遠的旁觀者,運用各種機智的反語、雙關、諧音、對仗、警句格言,以及中外古今的典故、逸聞,紛至沓來,琳琅滿目。常使人笑中帶淚,淚中帶笑,風趣幽默。尤其是那精闢的比喻和蘊含深意的象徵暗示。

錢鍾書常用漫畫式的筆法勾勒「眾生」,他以鋒刃的筆法高超地概括出一幅幅神情畢肖的漫畫形象,使人未見行藏,便已看出人物的性格及作者的情感態度,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如第七章開頭對汪處厚的肖像描寫:

「鬍子常是兩撇,汪處厚的鬍子只是一畫……他只想有規模較小的紅?尖角鬍子,不料沒有槍桿的人,鬍子都生不像樣,又稀又軟,掛在口角兩旁。既不能翹然而起,也不夠飄然而裊。他兩道濃黑的眉毛,偏偏根根可以跟壽星的眉毛競賽,仿佛他最初刮臉時不小心,把眉毛和鬍子一股腦兒全剃下來了,慌忙按上去,鬍子跟眉毛換了位置,唇上的是眉毛,根本不會長,額上的是鬍子,所以欣欣向榮。……為了二十五歲的新夫人,也不能一毛不拔,於是剃去兩縷,剩中間一撮,……這也許還是那一縷鬍子的功效,運氣沒壞到底。」

看到這段惟妙惟肖的肖像刻畫,一幅活靈活現的漫畫就形象地浮現在讀者腦中了。作者在描繪這位汪大人可笑的容貌時,對他的歷史、思想、心理也一併作了諷刺,使他一亮相,就給人滑稽、迂腐的印象。

又如對沈太太的描寫:「她眼睛下兩個黑袋,像圓殼行軍熱水瓶,想是儲蓄著多情的熱淚,嘴唇塗的濃胭脂給唾沫帶進了嘴,把黯黃崎嶇的牙齒染道紅痕,血淋淋的像偵探小說里謀殺案的線索。」--連用幾個想像奇特的比喻來鋪陳渲染,讀之令人忍俊不禁而又厭惡至極。作者常用半是諷刺半是悲憐的口吻調侃「芸芸眾生」,他是繞舌的、俏皮的、促狹的,聯想特別活潑、思維敏捷,下筆不能自休。他總是盡情地揮灑著那種博引經傳,融貫中西,聯類無窮的超越具體描寫對象馳向更廣闊思維空間的諷刺幽默筆墨,能造出一種由博識、睿智、諧趣構成的有智性之類的審美世界和巧喻迭出、縱橫恣意的獨特文體。在調侃方鴻漸購買假文憑時,作者引用《聖經》裡的故事作比:「這一張文憑,仿佛有亞當夏娃下身那片樹葉的功用,可以遮羞包醜。」在嘲諷他的自我解嘲時,又拉來了中西古代哲人柏拉圖和孔子作陪襯:

「撒謊欺騙有時並非不道德,柏拉圖《理想國》裡就說士兵對敵人,醫生對病人,官吏對民眾都應該哄騙。聖如孔子,還假裝生病,哄走了儒悲。孟子甚至對齊宣王也撒謊裝病。父親和丈人望自己是個博士,做兒子女婿的好意思教他們失望麼?買張文憑去哄他們,好比前清時代花錢捐個官或英國殖民地商人向帝國府庫報效幾萬鎊換個爵士頭銜,光耀門楣,也是孝子賢婿應有的承歡養志,反正自己將來找事時,履歷是決不開這個學位。」

如此調侃,活畫出主人公自欺人的阿q相。正如作者所說「小小一方紙能把一個人的空虛,寡陋,愚笨都掩蓋起來。」在談到方老爺給孫兒取名「阿醜」時,作者也要引經據典戲謔一番:「人家小兒要易長育,每以賤名為小名,如犬羊狗馬之類,又知道司馬相如小字犬子,桓熙小字石頭,范曄小字磚兒,慕容農小字惡奴,元叉小字夜叉,更有什麼斑獸、禿頭龜兒、獾朗等等,才知道兒子叫『阿醜』還算有體面的。」從中看出方?翁父子的迂腐、是典型的封建「遺老」、「遺少」。

在調侃鮑小姐「只穿緋霞色抹胸,海藍色貼肉短褲,漏空白皮鞋裡露出塗紅的指甲」時,說她是「熟食鋪子」,因為只有熟食店會把那許多顏色暖熱的肉公開列陳;又有人叫她「真理」,因為據說「真理是赤裸裸的」,鮑小姐並未一絲不掛,所以他們修正為「局部真理」。⑹寫出了鮑小姐的行為放蕩,惹得「那些男學生滿腔邪火,傷害及中國國體」。

諷刺的對象相當廣泛,無所不包,集中、概括、典型的對知識階層進行強烈的諷刺。

錢鍾書在自序中說:「在這本書裡我想寫現代中國某一部分社會、某一類人物。寫這類人,我沒有忘記他們是人類,還是人類,具有無毛兩足動物的基本根性」。(《圍城》序)而這一類人物,就是當時的病態的知識分子。《圍城》中常用詼諧的鋒刃刺向這些所謂的「無毛兩足動物」。

可以說,在《圍城》裡的「芸芸眾生」中,幾乎每個人物(唐曉芙例外)出場時作者都對其肖像進行了一番諷刺性描繪。常常採用既含蓄而又挖苦的漫畫式筆法,令其形神畢露。例如,那位出場一次的「哲學家」,他的名氣是靠同外國著名哲學家通信和會面獵取來的。當他沾沾自喜吹噓他同羅素會面的對話時,其實是在揭露自己的空虛和無聊。再如三閭大學校長高松年,自稱是一位研究生物的老科學家,人們卻看不到他的科學家風範。其實是一位心術不正,好色貪杯玩弄權術的學界官僚,他本身就是那所黑暗腐敗的大學的化身。在法國取得文學博士頭銜的蘇文紈號稱「才貌雙全」的「女詩人」,但她的「得意之作」竟是抄襲的一首德國民歌。自稱是「詩人」的曹元朗,其「傑作」《拼盤姘伴》,令人發噱作嘔。這兩個最後卻結成秦晉,確是「珠聯璧合」。還有,韓學愈從美國的愛爾蘭騙子那裡買了子虛烏有的「克萊登大學」博士文憑,騙取了大學教授的頭銜,還讓他的白俄妻子冒充美國國籍,以便到英文系任英語教授。為了滅跡消蹤,杜絕後患,他勾結陸子瀟,教唆學生蓄意搞垮方鴻漸,勾勒出了一個厚顏無恥、奸險殘毒之徒。……像這樣的例子,在《圍城》中隨處可見。每一個人物,在錢鍾書的筆下都化作一幅幅諷刺性極強的漫畫。讀者在不知不覺中品嘗到漫畫式的幽默。

在《圍城》中,作者不但對「知識分子」行車走卒之輩進行盡情調侃嘲弄,就連那些沒有生命的機器也要戲謔一番。如對方鴻漸、趙辛楣等人去重慶途中所乘的車就有這樣精彩的一段描寫:

這輛車久歷風塵,該慶古稀高壽,可是抗戰時期,未便退休。機器是沒有脾氣癖性的,而這輛車撒依賣老,修煉成桀驁不馴,怪僻難測的性格,有時標勁像大官僚,有時彆扭像小女郎,汽車夫那些粗人休想駕馭了解。它開動之際,先前頭咳嗽,後面洩氣,於是掀身一跳,跳得乘客東倒西撞,齊聲叫喚。

像這樣擬人化的調侃,()讀過之餘,每有會意,一種舒心的感覺便油然而生。在行文中,《圍城》通篇都是嬉筆。因此,它又是一部以看似超然的調侃語調述說人生無奈的笑面悲劇。

錢鍾書善於用洞燭幽微、纖芥畢肖的筆觸刻畫人物心理,其犀利精微的心理諷刺,使人物形象更具有立體感。

首先,《圍城》的諷刺幽默大膽借鑑西方心理描寫的技巧,對人物的心理進行細膩的觀察和分析,深層次地進行藝術開掘。如《圍城》對少女唐曉芙初戀的心理,老處女范懿裝腔作勢的心態以及對汪處厚太太內心世界的刻劃,就十分的傳神精微而深刻。如范懿這位「女生指導」僻處山谷,年華老去,無人問津,性格也變得古怪起來。她喜歡打聽訊息,搬弄是非,對女性的同事總要在背後攻擊幾句,決不能輕易放過。聽說汪太太給她做媒,求之不得,但又故弄玄虛,強自矜持,經過一番自我克制,還掩蓋不了胸中的那點猴急的心情。汪處厚夫婦請吃飯,她五點鐘才過就到汪家。見過辛楣以後,「像畫了個無形的圈子,把自己跟辛楣圍在裡面,談話密切得潑水不入」。而且處處隨口湊趣。辛楣說這兒悶得很,沒有玩兒的地方,范懿說:「可不是嗎?我也很少談得來的人,待在這兒真悶。」辛楣說曹禺是個偉大的戲劇家,范懿快樂得拍著手掌道:「趙先生,我真高興,你的意見跟我完全相同。」高校長進來,辛楣乘機把首席讓出來,高校長想了想後不同意,仍舊要辛楣坐,辛楣不肯。高校長讓給范懿,「范小姐只是笑,身子像一條飴糖粘在椅子裡」。回去的路上,她幾次設法要把同行的方鴻漸、劉小姐支開,留下趙辛楣和她兩個人走。她一會兒說橋太窄,讓辛楣陪她走河底;一會兒說忘了手提包,讓辛楣陪她回汪家去取。繪狀心理,逼真如畫。既不失幽默,又頗具諷刺色彩。

其次,他還善於透視人物言行舉止的心理基礎,挑開蒙在人與人之間的各種關係溫文爾雅的面紗,探索人物的內心世界,揭示出諷刺對象靈魂的醜陋,戳穿和嘲笑對象在言行舉止上的虛假性。李梅亭在赴三閭大學就職的路途上所表現出的吝嗇心理就很有諷刺意味。啟程時,他搶著買低等船票,明明是為了自己省錢,卻偏要撒謊騙取別人的好感。路途中,他因為捨不得用自己的新雨衣,便找藉口用別人的傘,他帶了一木箱藥品,準備在內地的學校賣個好價錢,卻不願意給一些仁丹於身體不適的孫柔嘉服用。因為一包仁丹開封後就賣不到好價錢。但不給藥,又顯得過於小氣。左思右想,忽然靈機一動,記得前些天已打開一瓶魚肝油丸。雖然魚肝油丸比仁丹貴,但已開封的藥「好像嫁過的女人減了市價」。於是拿魚肝油丸,給孫柔嘉服下,弄得她又一次嘔吐。李梅亭這種吝嗇鬼式的怪誕心理就這樣在一次次的吝嗇心理活動中暴露出來,給人們以厭惡之感,其正人君子的假面具也就被一層層撕下來。這樣的諷刺,不同於疾言厲色的抨擊,而是通過客觀地揭示真想來達到幽默的效果。可謂於平淡中寓諧趣,至拙而又至妙,不失諷刺意味。

另外,錢鍾書還善於把作品中各種人物的心緒交織在同一場合,形成微妙而又激烈的心理衝突。《圍城》第三章寫到一次青年知識分子的聚會,便是一場不期而遇的心理戰。這次聚會由趙辛楣請客。有蘇文紈、褚慎明,董斜川,方鴻漸等人參加。趙辛楣請方鴻漸的本意是為了使方鴻漸喝醉,在蘇文紈面前出醜,以發洩妒嫉之情。結果讓方鴻漸喝醉酒的目的達到了,但蘇文紈卻當著大家的面給予方鴻漸關心愛護,這使趙辛楣感到一種勝利後的失望;褚慎明與方鴻漸在席間互相鄙視,唇槍舌彈,各不相讓;董斜川以會作舊體詩,懂「同光體」而自傲,又遭到趙辛楣、褚慎明的嘲弄譏諷;更有趣的是褚慎明因為美貌的蘇文紈跟他講「心」,竟激動過分,把夾鼻眼鏡都掉進牛奶杯子裡了。他拾起眼鏡又不肯戴上,「怕看清大家臉上逗留的笑」。後來方鴻漸酒醉嘔吐,褚慎明掩鼻表示鄙厭。「可是心上高興,覺得自己潑出的牛奶,給方鴻漸的嘔吐在同席者的記憶里衝掉了。」對褚慎明這種陰暗心理的諷刺,觸及了某些知識分子最敏感之處--面子。這種把諷刺形象的醜陋心靈,由隱到顯,由暗到明,通過心理戰而昭然若揭,猛然外化的手法,顯示出錢鍾書諷刺幽默的高超、犀利。

圍城讀後感5000字(二)

《圍城》是一部風格獨特的現實主義諷刺長篇小說,也是一幅市井百態圖。作者通過回國、戀愛、找工作等一系列事件,用辛辣的筆風,一針見血地把人物的靈魂展現在我們面前。

小說里說方鴻漸的婚姻就像圍城,他邁進了就想出來,沒進去前卻有拚命的想進去,在克爾愷郭爾《非此即彼》中的一段話,恰如其分的反映《圍城》中方鴻漸的婚姻,乃至當今社會人類的婚姻,這話是這樣的:如果你結婚,你就會後悔;如果你不結婚,你也會後悔;無論你結婚還是不結婚,你都會後悔。嘲笑世人愚蠢,你會後悔;為之哭泣,你也會後悔;無論嘲笑還是痛哭,你都會後悔。信任一個女人,你會後悔;不信任她,你也會後悔。吊死自己,你會後悔;不吊死自己,你也會後悔。先生們,這就是一切哲學的總和和實質。

《圍城》的確是本好書,每一次讀它我都會有新的感受,好書也的確能讓我在忙碌的工作、學習、生活中有一片閒暇的時光,讓自己緩解一下疲勞,使人在心靈上得到解放。

偉大的人為什麼偉大?因為,你是跪著看他們的,你跪著,別人自然比你高大了,因為你只想當一個汲取者而不是一個創造者,所以作者站在一定的高度俯視著人生,毫不掩飾地揭露出人性的弱點、生活的真實性,併入木三分地撕開來並加以展示,給人以思想深層次的震撼與啟迪。

作為學生,婚姻並不是我應當去討論的話題。《圍城》無疑是在告訴我們什麼才是真實的生活。每個人從懂事的那天起就開始追逐自己認為理想的愛情,當追到的時候又在為愛情尋找一個理想的婚姻,而真正都做到的人寥寥無幾。其實生活已經教給我們一個規律:婚姻是隨機的!結婚就像圍城,有的人想進去,進去的人想出來!當愛情被歲月侵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這時的愛情已經升華為親情了。

當然,你可以說,我說的這些少兒不宜,我說了,我也只是一個學生,我只是在說這部書,以及我的一些看法。

作者以《圍城》做書名,也許想告訴我們:不僅婚姻像圍城,人生、生活、職業等等更像圍城。其實我們一直都在兜圈子,重複的做同一件事情:找個籠子把自己關起來,過了不久卻發現那邊的風景比這邊更好,於是出了這個籠子進了那個籠子。就這樣不斷的重複並樂此不疲。

圍城,是婚姻,也是人生生活中的圍城太多了……「婚姻就像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來,城裡的人想出去。」嗯,錢鍾書先生不愧為大師。

圍城,一道緊閉的牆。並不堅硬,也不難越。難的是如何輕鬆,如何灑脫!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堵牆,牆上有一扇門,好奇的人們總想走進裡面,探究裡面的奧秘。方鴻漸如此,蘇文紈如此,我想鍾書老先生亦如此。

縱觀《圍城》中的人物,主人公方鴻漸----一個典型的舊社會知識分子和西洋文化糅合的產物

。既有陳舊的根基,又有新思想的火花。從他的大學,到西方的遊學;從留洋的經費,到買來的文憑;從鮑小姐到蘇文紈,從唐曉芙到孫柔嘉。懦弱中不失知識分子的根本,幻想中脫離不了亂世的現實。悲劇中的方鴻漸,註定了方鴻漸的悲劇。

蘇文紈----高智商的舊社會女子,典型的中國特色的代表。高的學位,不錯的外表,顯赫的家世,造就了她的特殊性格。

為了達到目的而絞盡腦汁,想走進方鴻漸的圍城,又表現出無所謂,千方百計的阻撓方鴻漸和唐曉芙,為的不單單是愛情。或許在蘇文紈的眼裡,愛情根本就是計謀和得失。最後,她和曹元朗走到一起,也不失是一個好的歸屬。也許只有他們在一起,才是蘇文紈想要的。因為有權勢,有地位。

假如蘇文紈真的和方鴻漸走到了一起,那何嘗不是兩人的另一種悲哀呢。

唐曉芙----《圍城》中近乎完美的形象,也是鍾書先生塑造的唯一的純潔且可愛的人物,短短的篇幅,留給了我們更多想像。人都是嚮往美好的,但現實和理想的差距總是如此之大。唐曉芙在《圍城》中是完美的化身,但人都是真實的,只要真實,那人都是可笑的、可悲的。這讓我想到,也許只有殘缺,才能給我們想像完美的空間。假設一下,方鴻漸和唐曉芙走到一起,方鴻漸和唐曉芙就一定會幸福嗎?幸福的標準又是什麼?這種完美只能在想像中,假設把完美放入現實,那麼完美就不是完美了。

鮑小姐-----一個經常被遺忘的角色,我認為她才是《圍城》中人物的經典。敢愛敢恨,敢於追求自己的需要,無論生理上還是物質上。更特出的是,敢於表現自己,更敢於遺忘。大膽的裝飾,放肆的笑聲,超強的適應能力。短短的一段海上遊輪,就發生了那麼多的故事。想一想,她的一生,何其豐富。假如有一天,鮑小姐寫上一份回憶錄的話,我相信,肯定是滿城空巷,一書難求啊!只可惜,生不逢時,在那樣一個年代,她也只能在醫生丈夫的懷抱中假裝幸福。

《圍城》中的幽默的文字,犀利的語言,穿透人心的洞察力,讓人嘆為觀止。人生總是在不滿中追求成功,成功中不滿,如此輪迴。何時是個盡頭。總想離開這個圍城,跨進另一個圍城。可另一個圍城裡面是什麼?也許只能像《圍城》的結局一樣,聽著不準的鐘聲,彷徨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

圍城讀後感5000字(三)

不得不說,這確是一部精彩的、有深度的、不可不讀的經典小說。

在看之前,我除了知道這部經典之作的名字和作者外,甚至連主要內容都摸不清楚。因為一種好奇與嚮往,在書櫃前捧起了它。每每去玩幾頁合上書後,心中便會升起一種掛念,對下一段的內容便會有無限的幻想。就這樣懷著始終不變的熱忱讀完了整本小說。十分詫異的發現小說中的"圍城"竟是指--婚姻。"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在當今這個流行"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的時代,真沒想到早在上世紀中葉,就有一位站在時代制高點上的偉大的作家,以高雅而幽默的方式提出了這個觀點,而非當今這般庸俗。憑藉作者對生活細微的觀察、豐富的閱歷以及深刻的感悟,足以成就一部讓人肅然起敬的傳世之作。

整個故事的情節是出人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的,主人公方鴻漸的一切遭遇--畢業、追求、失戀、任教、結婚… 無疑不都是在"圍城"內外進進出出,這一切的目的也不過是要闡髮結婚就入深陷圍城一樣。但我想,方鴻漸到底娶的不是自己的意中人,因此婚姻的不美滿似乎還可以理解。而錢鍾書先生如果讓他與心上人唐小芙成為眷屬,結婚後再吵架鬧翻,那麼"如果娶了意中人也不過爾爾,結婚後發現自己娶的總不是意中人"的"圍城",會不會更加牢不可破呢?不過,也許作者是偏愛唐小芙的,不願讓她嫁給方鴻漸。儘管這樣。其實《圍城》還是一樣的精彩。

事實上,這座無形的圍城始終是存在的,只是錢鍾書先生把30年代的這座城具體形象化了,讓身處21世紀的我們看清了書中城中之人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言之鑿鑿其實也是為了使我們看清我們身邊同樣的一座圍城。當代社會,競爭激烈,高手如雲,存在的明爭暗鬥、勾心鬥角比書中更加激烈也更兇險。就那還算單純的學生來講,學校、家庭、社會,每一個環境都是一座圍城,每一種行為都處於一個圍城。同學間的友誼和競爭、家庭里的親情和壓力、社會上的光明與黑暗,從我們出生起就建造著形形色色不可逾越的諸多圍城。我們只有在其中不斷拚殺,始終保持著一顆積極的心去創造這座圍城裡的異彩,讓圍城中的生活變的豐富。我們不會也不可能逾越這座城牆,因為只要我們有生活,那我們就永遠處於一座圍城之中。

《圍城》在人物塑造及語言的幽默上首屈一指的。在描寫一個小孩外貌時,為了表現眉毛與眼睛離得遠,文中的語言是"眼睛和眉毛彼此象是害了相思病"生動而活潑,讓人發笑,卻能達到更好的表達效果。還有說鮑小姐穿著很暴露,文中說她是"局部的真理,因為真理總是赤裸裸的"。實在讓人忍俊不禁,卻不顯得庸俗。在刻畫一個十分小資、小器的商人形象時,這位商人的語言中便總夾雜著鼻音濃重的英語,而他那自以為得意的"考婿"方法,是在讓人覺得又好氣又好笑,作者時而尖酸刻薄,時而肚量大得驚人,讓人琢磨不透,卻又像那樣真切的發生著。

《圍城》初看讓人覺得是一部言情小說,細看我覺得更是一部人情小說。作品描寫的不僅是方鴻漸的感情經歷,而是一代知識分子對工作、愛情、婚姻迷茫的心理狀態。書中把婚姻比作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恰如其分地表現了人倫中的夫妻關係。書中孫柔嘉利用女人的小聰明,千方百計地追上了方鴻漸,結婚後,經過生活的磨練,工作的變遷,漸漸得地發覺他的許多缺點,他既善良又遷就,既正直又軟弱,婚姻慢慢地出現了危機,整天在吵架中度過,最終走自破裂,這樣的婚姻生活,現在仍然在很多的家庭中看到它的影子。

現代人觀念開放了,對婚姻更加想的開,圍城進去的快,出來也快,熟悉了不久結婚,婚後不久又離婚,視婚姻如兒戲,這樣的人怎麼能夠理解愛的含義和生活的真諦?人海茫茫,兩個人有緣在一個圍城裡並不輕易,既然結婚了,就要相互理解,互相體諒,經營好這份愛,經營好一個家庭。大家都要相互謙讓,才不致讓對方有逃出去的念頭,試問哪些逃出婚姻圍城的人,你們都更好的找到幸福了嗎?你們回想往日的恩愛的時候就沒有後悔過嗎?

「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婚姻是這樣,工作何嘗不是如此?有的人乾一行愛一行,富有兢業精神,有的人頻頻跳槽,也難覓如意的工作,他們厭煩本職工作,老是覺得別人的工作如何如何好,吃著碗裡的看著鍋里的,換了新的工作後發覺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如意,()想起原來工作的種種好處。只恨世上沒有後悔藥賣,時光不能倒流。

就拿我們的幼教工作來說吧,在網上我時常看見這樣的一些文章,有的老師當初考幼師時覺得這工作挺神聖,走上工作崗位後,有的會認為來的錢不快,看著一些同學、好友進了黨政機關,權利帶來了實惠;一些人下海經商成功,經濟富裕。看著這些人別墅汽車、燈紅酒綠,心裡痒痒得十分難過,恨不得立馬辭職跳槽去撈一把。等到真的逃出去了才知道黨政機關並不是那麼好混,人際關係爾虞我詐,勾心鬥角;下海經商也沒那麼輕易,風險大,競爭激烈,壓得心裡崩潰時才想起幼教工作的種種好處,有雙休日,又有寒暑假,整天面對著一群活潑無邪,天真爛漫的小朋友,心理也變的輕鬆快樂多了,也讓自己變的年輕了許多了。回頭再想想有這樣讓你愉快的工作,還為什麼要去羨慕人家呢?還有什麼理由不安心幼教工作呢?看著諸如此類的文章我不由的想說:同仁們,讓我們好好愛孩子,愛我們的幼稚園,愛我們的幼教事業吧。

我想,《圍城》中的幽默詼諧,有賴於錢先生博大精深的知識以及深沉厚重的依託。而現在市面上的一些所謂的"幽默",顯然就缺少這樣的人文精神,那樣的"幽默",實在可鄙。《圍城》,錢鍾書,才是真正厚重的高雅的幽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