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的螢火蟲讀後感

看!星空,我童年的最深處,盛夏里那一個個“小精靈”總在我夢裡閃爍著微弱的流光,那裡布滿記憶的零星碎片,和他們哭笑不得的童話。

我和小夥伴是聽著瑩火蟲的故事長大的,老人們總是對我們說,螢火蟲為夜而生黑夜裡的螢火蟲是在田野里提著燈籠幫助大人們找到迷路的孩子的……這讓我們心裡都充滿小小的驚訝與感嘆,從此隨大人出去玩耍時都會留意田間是否有光影閃動,可是每次都以失敗告終,於是,螢火蟲變成了每個孩子遙不可及的夢。

這一次我們趁大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偷跑出去,心裡不斷憧憬著與它們相遇的詩意。可此時的天空像被潑了墨般,如黑洞吞噬著一切,也同時吞噬著我們的勇氣與自信,耳畔不斷響起的蛙鳴在不經意間流露出恐怖陰森的意境。我們好像迷路了,像被遺棄了的小狗般無助的在原地打著轉。

“螢火蟲呢?”夥伴們的聲音是顫抖著的甚至還帶著哭腔,那個被我們虛擬了無數次的美麗幻想,被現實摔得粉碎,好像被美麗欺騙了呢。夥伴們一個接一個的哭了起來,失落頓時在我們之間傳染。“不要哭了,”我擦著眼角的眼淚強裝著鎮定“等等看有沒有大人。”可是沒有一個人停下哭泣,寂靜的路上只有我們的哭聲。

“快看螢火蟲!”不知是誰叫了聲,()我們齊刷刷的仰望天空,真的有明明滅滅的亮點在飛舞啊,在驚訝之餘,每個孩子都流露出淡淡的欣喜。

我不禁想起泰戈爾的詩:螢火蟲小小的流螢,在樹林裡,在黑沉沉暮色里,你多么快樂地展開你的翅膀!你在歡樂中傾注了你的心。你不是太陽,你不是月亮。難道你的樂趣就少了幾分?你完成了你的生存,你點亮了你自己的燈;你所有的都是你自己的,你對誰也不負債蒙恩;你僅僅服從了,你內在的力量。你衝破了黑暗的束縛,你微小,但你並不渺小,因為宇宙間一切光芒,都是你的親人。

因為童年的螢火蟲,我的童年不再有缺陷,那微小的光亮起便輕盈了整個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