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王選的選擇讀後感

王選生前原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被稱為現代畢升,他為我國計算機漢字雷射照排開發套用,作出了巨大貢獻,其技術領先於世界 科技前沿,為國家贏得榮譽,並取得了經濟的長驅發展。此前我對王選其人其事知之甚少,看了王選的八個抉擇後,才對其有了初步了解,從他的抉擇中感悟到,人是要有一種精神,要有辨別事物發展的前瞻性和辨別力,更要有做事的恆心,把握機會明智抉擇,才能夠創造奇蹟,才能夠達到成功

一、善辨明智,前瞻高遠,事業的關鍵

王選說:他的第一抉擇是,大學 選擇專業時,好的同學都選擇當時好的專業,他卻選擇了當時都不太願意學的數學計算機專業。對於專業的選擇,他的根據是,從「國家的科學技術發展十二年規劃」中提到發展計算機套用技術得到啟示,認為個人的學業要跟隨國家發展的需要,著眼世界科學發展趨勢,選定了此專業,為他後來事業發展走出了關鍵一步。從中可以給我們每個人一個啟示,人在決定自我前途發展命運時,不能夠靠主觀想像 ,更不能夠隨波逐流,要有了解國際科學技術發展趨勢,清楚明白國家發展規劃,吃透政策,才能夠決出正確選擇,才能夠為今後事業發展起好關鍵的一步。

二、拓寬知識,勤奮以恆,事業的基礎

王選的2、3選擇是,畢業後在學好計算機硬體的基礎上,又進行了計算機軟體的學習,此後,覺悟中感到計算機和英語 密不可分,在自己英語不錯的基礎上,為達到聽力不因為個別詞語不甚明白,後面的句子的受影響,練就純熟地步,他堅持四年時間,每天聽英語廣播,國內電台聽了提高不夠,後來聽國外電台英語播音。為以後他的漢字雷射照排研究發展作好了相關知識積累,在自己不知名不被科研機構和名家認可的情況下,個人用了十八年的時間不懈研究,終於使計算機漢字雷射照排技術領先美國、日本實施於實踐,走在世界前沿。啟示:人無論做什麼事情,要善於知識積累,拓寬知識面,吃苦勤奮,才有發展的基礎;持之以恆,廣思博聞,明確方向,才有成功的可能。

三、胸懷若谷,甘做人梯, 事業的發展

王選把年輕人及時推到前台的抉擇,使年輕人得到鍛鍊,發揮能動性,成就人才,使事業更有朝氣和活力,他把重擔壓在年輕一代的人的身上,使其更早的接受事業的緊迫感和責任感,發揮年輕人思想的活躍性和工作熱情以及知識技能,創造性的開拓事業,使事業的發展時時走在科技的前沿,不至於落伍時代,事業得到更大發展,永葆事業科學創新能力和競爭力。個人退當其次,把自己一手創造的事業讓給更有能力的年輕一代人來擔當,是要靠一種胸懷和膽略的,更要擁有甘願人梯,成就他人事業的大度和灑脫,這是一般人難以做到的,從這裡可以看出,王選以國家科學技術發展為重,以事業為重,不記個人得失,善於培養新人和科技骨幹,才有了事業蒸蒸日上充滿活力和競爭力,使事業發展更上一層立於不敗之地。

四、洞察秋毫,把握時機,事業的輝煌

王選及時和國家廣電局溝通聯合推進數位化進程的抉擇,使創立的事業有了更廣闊的發展天地,無不看出王選的敏銳洞察力。王選從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給國家廣電局視察講話中撲捉到,廣電要與傳輸數位化領域聯合向數位化傳播發展的要求,()他當機立斷及時聯繫國家廣電局,使他當時的北大方正事業與國家廣電聯合,研究發展電視數字傳播技術。從中看出王選善於撲捉信息,及時把握時機,抓住機遇,才有事業更大的發展空間,才有事業更大的輝煌。

總之,從王選的抉擇中感受到,人的一生成就和發展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成功要靠智力,要靠勤奮努力,更要靠持之以恆的追求,同時,勤于思考,善於辨別,洞察秋毫,把握機遇,才有正確的抉擇。所以一個人一生要養成優秀的習慣,才有優秀的業績和事業,從立志到發展,無不侵透著勤勞和汗水,智慧和抉擇。天上不會掉餡餅,只有付出才有收穫,要象王選那樣孜孜以求,不斷進去,勇於攀登科學高峰,才能夠成就輝煌人生;要象王選那樣前瞻高遠,胸懷寬大,甘願人梯,發展事業,才能成就人生事業的升華和發展;要象王選那樣思想敏銳,洞察秋毫,把握時機,及時決策,事業得以開闢新領域,人生事業空間才有更大的擴展。做一個不斷學習,勤奮努力,積極開拓,持之以恆,善於抉擇,果斷決策的人,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人。象王選學習,我會努力向人生更高境界進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