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優美的讀後感

優美的讀後感(一)

冰心大家都很熟悉,《小橘燈》就是她寫的。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冰心的散文。清新柔美,就像冰心這兩個字。

冰心的散文,剛開始我喜歡的就是“父親的‘野孩子’”,其中寫的,有幾分性格就像我一樣,寫的很親切。但我最喜歡的就是“一日的春光”。‘這四棵海棠在懷馨堂前,北邊的那兩棵較大,高出堂檐約五六尺。花後是響晴蔚藍的天,淡淡的半圓的月,遙俯樹梢。這四棵樹上,有千千萬萬玲瓏嬌艷的花朵,亂烘烘的在繁枝上擠著開……’這段話很美,我仿佛身在其境,就在晚上,月亮淡淡的亮著,雖然沒有聞到海棠花的香,卻在朦朧的月色中,看到了海棠的香味。

櫻花贊也很美,其中一段話:‘這時我忽然看到,山路的兩旁,簇擁著雨後盛開的幾百樹幾千樹的櫻花!這櫻花,一堆堆,一層層,好像雲海似地,在朝陽下緋紅萬頃,溢彩流光。當曲折的山路被這無邊的花雲遮蓋了的時候,我們就像坐在十一隻首尾相接的輕舟之中,凌駕著駘蕩的東風,兩舷濺起嘩嘩的花浪,迅捷地向著初升的太陽前進!’粉紅色、淡白色的花海,以文字的形態呈現在我的眼前,風吹來,掀起陣陣花浪,香氣淡然飄入鼻中。文字間,是淡淡的味道,從書中一直蔓延到心底。

冰心的散文,就像是生病的一副良藥,讓人得到心靈的安慰。建議大家也讀一讀。

優美的讀後感(二)

在一個晴天的下午,我讀了中國最美的散文世界最美,發現了《阿長與山海經》這篇文章很有趣,初讀,就是感覺這位長媽媽的形象不同,而後兩三遍,慢慢領略到其中的韻味。

文章著重寫了我幼年時與長媽媽的一段經歷。長媽媽是一位保姆,而我對她的印象能如此深刻,可見我對她的感情至深。文章也進一步介紹了她的名字、體形等。文章主體在於圍繞《山海經》,寫我對長媽媽的感情變化。由最初的我不大佩服她,討厭喜歡切切察察,讓讀者對她有一個初步印象。然而我有一時卻對她發生了空前的敬意。這次長媽媽的話語讓我出乎意想之外,不能不驚異,並且上文中我對她討厭的“大字形”睡勢,這裡有了一個很好的解釋,我對她的感情一下提高很多,最後我對她又有新的敬意,是因為她給我買了《山海經》。顯而易見,這是文章主體,上一個敬意因為她謀害隱鼠而完全消失,而這裡,謀害隱鼠的怨恨完全消失。

長媽媽是一位經歷蒼桑的人,這裡不僅寫她迷信,有麻煩的禮節,而且突出了她的偉大的神力,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她卻成功了。很好地概述了一個人物形象。而我對長媽媽的感情也是文章的關鍵,文章的主體把握及最後對她的緬懷、祝福,都能說明感情很深。語言上或敘或議,前後呼應,如3次寫“大字形”睡式及謀害隱鼠的怨恨,樸實中帶有點韻味,讓讀者細細體會其中。

讀完此篇文章,不難發現,長媽媽這樣一個藝術典型形象,獨特而不平凡,而也揭示了封建社會比較黑暗、腐朽的事實。我想作者應該是比較憤恨這一點,但我更多觀注的是,作者此篇文章包含的愛心與同情,讓我們聯想到現在的生活中逐漸失去了這種成份,讓我們再一次回到純樸的年代,去關懷身邊一個人。

優美的讀後感(三)

這個暑假,我閱讀了一本書,名字叫做《最美的散文》。裡面圖文並茂,作者生動形象地描繪加上一張張真實的照片,讓人沉醉在這文章里。

這本書不僅有中國散文,也有外國散文,其中的一些散文我們都聽說過,例如:鄭振鐸的《海燕》,冰心奶奶的《寄小讀者》《小桔燈》等;高爾基先生寫的《海燕之歌》也被放在了這本書中,其中,有幾篇文章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學過吳伯蕭先生寫的《早》,裡面對三味書屋做了細緻描寫,而魯迅先生寫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不僅對三味書屋、先生和書屋後面的園子進行了描寫,還對在三味書屋的生活進行了敘說。文章中寫道:魯迅先生經常與同窗到後面的園子裡尋蟬蛻,或者捉了蒼蠅餵螞蟻,然而過去的同窗太多了,先生便叫到“人都到哪裡去了?”魯迅先生和他的同窗便一個一個地走了回去。這段話寫出了魯迅先生小時候調皮,偷去園子裡玩,也寫出了先生的嚴厲,令我印象深刻。

英國作家狄更斯先生寫的《尼亞加拉大瀑布》對大瀑布進行了細緻描寫,先是寫了站在瀑布下面的情景:“那時澎渤大作、震耳欲聾、玉花飛濺、蒙目如眯……”讓我們感受到了尼亞加拉大瀑布的雄偉壯觀!文中還寫道:“那是一片飛立倒懸的晶瑩碧波”,讀到這句,()我的眼前仿佛出現了這樣一幕:河水流淌著,到了懸崖突然跌落而下,在空氣中留下一層層水珠,水珠形成的彩虹,景色十分美麗!

這本書的文章中還有許多優美的句子,在《冬日漫步中》寫到:“萬籟無聲,雪厚厚地堆著,窗檻上像是鋪了溫暖的棉花;窗格子顯得加寬了,玻璃上結了冰紋……”這段話寫出了冬日早晨的寧靜,雪的美麗;《海上的日出》中寫到:“鐵空還是一片淺藍,顏色很淺。轉眼間天邊出現了一道紅霞,慢慢地在擴大它的範圍,加強它的亮光。”這段話對日出前天空中顏色的變化做了描寫。

這本書包含著許許多多的散文,你不妨也讀一下,你也可以從這本書中收穫許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