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800字昆蟲記讀後感

800字昆蟲記讀後感(一)

我讀了一本書,名叫《昆蟲記》。書的作者是法國著名的昆蟲家法布爾 ,他 這個花費了將近20年時間寫成的一本書。

在我沒讀《昆蟲記》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被管蟲會用及微小的圓球為寶寶製作美麗的衣服,是昆蟲世界最聰明的裁縫。不知道松蛾蟲會預測天氣,也不知道松毛蟲會一面探測,一面悄悄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測探土的性質。

讀了這本書,我從書中知道了一些鮮為人知的昆蟲常識和生活習慣:螢火蟲是會發光的甲蟲。有很多文人都寫了詩來讚美螢火蟲,而只有法布爾為螢火蟲短暫的生命而惋情。夏天生活在樹上的蟬兒,要在地下" 潛伏" 四年才能鑽出地面,在陽光下歌唱五個星期,它是大自然的歌唱家,是一位自食其力的勤奮者,螞蟻竟然是兇悍的掠者,將蟬辛苦尋得的食物一搶而光。我不應該討厭蟬始終在喋喋不休的唱歌,而應該慶祝蟬在經過四年黑暗的苦工,終於穿起漂亮的衣服,長起美麗的翅膀,能在溫暖的旭日光中沐浴,歌頌它的快樂如此難得,又如此短暫。蟋蟀善於建造巢穴,管理家務。蜘蛛會在捕獲食物,編織羅網方面具有才能。種種奇妙的現象都展現在我眼前,讓我足不出戶也能感到昆蟲世界的奇妙。

讀了這本書,讓我認識到法布爾是一位有著驚人的耐心,細緻觀察力,刻苦鑽研的人。與他相比我真是慚愧不已,我在學習上一遇到困難,就會打退堂鼓的念頭,對自己沒有細心。有句名言說的非常棒,"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鑽肯學,哪有闖不過去的江河。法布爾之所以令人佩服,就是他能透過困難看到勝利,透過失敗看到成功。因此他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會逃避,碰到失敗也不會灰心。相反,我做事情只有三分鐘熱情,但做起來卻馬馬虎虎,草草了事,很少做完再撿查,特別是這次期末考試由於我的粗心,馬虎在數學計算題上錯了好多題,丟了不少分,是我懊悔不已。今後在日常生活中,學習中,我一定要像法布爾學習綱要與認真嚴謹的學習態度,要有法布爾探索大自然的學習精神。

《昆蟲記》這本書給了我無窮的樂趣和無數的啟發,我認為這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只要認真閱讀,就能讀出滋味,讀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更多。

800字昆蟲記讀後感(二)

法布爾是一位法國著名的科普作家,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

《昆蟲記》的第一個特點是從自己的觀察、實踐出發,體現了昆蟲研究的科學性。法布爾一生最大的興趣,盡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涵著的科學真理。正因為他熱愛真理,所以他撰寫《昆蟲記》時,一貫「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添加什麼,也不忽略什麼」。法布爾為之獻身的,正是這種揭示把握「真相—真理」的偉大事業。

在法布爾那個時代,研究動物是蹲在實驗室里做解剖與分類的工作,昆蟲學家的研究是把昆蟲釘在木盒裡,浸在燒酒里,睜大眼睛觀察昆蟲的觸角、上顎、翅膀、足,對這些器官在昆蟲的勞動過程中起什麼作用卻很少思考;昆蟲生命的重要特徵——本能與習性等,登不了昆蟲學的大雅之堂。法布爾卻挑戰傳統,將自己變成「蟲人」,深入昆蟲的生活,用田野實驗的方法研究昆蟲的本能與習性,探求生命的本質。

《昆蟲記》的第二個特點是語言生動,體現了很高的文學性。《昆蟲記》被認為是「科學與詩的完美結合」。法布爾把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經歷及其成果大部分用散文的形式記下來,在表現手法上,主要採用擬人化手法,使昆蟲具有人的愛憎感情和思想行為,讀來感到十分親切。

《昆蟲記》的三個特點是從昆蟲思考人類,體現了很強的思想性。法布爾憑藉自己獨特的情感體驗描蟲、悟蟲,以蟲性反觀人性。他筆下的昆蟲世界其實是人類生活的縮影。在法布爾看來,一切自相殘殺的行為都是有違人類道德的,昆蟲世界如此,人類如此,人類對昆蟲更是如此。任何時候,人類都不能違背人性和道德去做一些悖於自然法則的事。

《昆蟲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爾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800字昆蟲記讀後感(三)

今天,我在圖書館讀到了著名昆蟲學家達爾文的著作《昆蟲記》。它裡面的知識可豐富拉,它向我們介紹小昆蟲的生活習性和生活習慣,好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它們,還把一些看似很枯燥的知識寫得栩栩如生。它好似有一種神奇又吸引人的魔力,讓人迫不急待地一頁一頁看下去,一直把這本書全部都看完。

在這裡,一個個小昆蟲向你排著隊走來,有蝕樹白螞蟻,有用糞便做房子的屎殼郎,還有可以在河中快速跑動的綠蜥蜴……其中我最喜歡綠蜥蜴了。它可以在水裡自由自在的玩耍,但是它們一定得注意水裡的動靜,可不能被飢餓的捕獵者給吃了。它們如果是成群接隊的話,那麼總是秩序井然上岸,再警惕地環顧四周,看看有沒有危險靠近它們。綠蜥蜴的爪子和普通蜥蜴相同,都是四個大爪子上有許多用肉眼無法看見的分叉小爪子,可以牢牢地吸附在樹幹;它們的眼睛可以三百六十度的轉動;它們爬上樹時,它們自身的綠顏色和樹葉相同,可以讓捕獵者不太容易發現它們。在這時,一隻探路的綠蜥蜴爬了出來,看了幾下之後,後面的都過來了。可在不遠處,有一隻樹幹蛇已經盯著它們很長時間了,它可是蜥蜴的天敵呀。趁綠蜥蜴們不防備時,樹幹蛇猛地身體往前一伸,再一張嘴,一隻綠蜥蜴就被吃了。樹幹蛇動作之快,前後左右只有幾秒鐘,讓人十分敬佩它速度之快呀。那些綠蜥蜴看見了它們的天敵,驚慌失措,上下逃跑,希望有一絲逃跑的機會。可是它們的天敵太強太快了,只有很少的一部分綠蜥蜴可以逃過樹幹蛇的魔爪。幼年綠蜥蜴它主要是吃綠樹葉,但是有時還可能會吃一點成年綠蜥蜴的糞便,這樣才可以讓它們的胃更合適吃更多的食物,如果不吃的話,可能會只能吃樹葉了,所以幼年綠蜥蜴只能這樣,才能長大成年綠蜥蜴。

還有其他小昆蟲的生活特性,都特別有趣。不過,最令我佩服的是,不管它們處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都非常勇敢,非常的頑強的生活下來。通過《昆蟲記》這本書,我明白了關於昆蟲的許多知識,也明白小昆蟲、小動物生存的艱辛,我要用實際行動,保護小昆蟲小動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