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過零丁洋讀後感

過零丁洋讀後感(一)

「人生自古誰無死,流取丹心照汗青」是出自《過零丁洋》這首詩的。今天我閱讀了《過零丁洋》,一幅動人的畫面出現在眼前:從小文天祥就立志報國,從考中進士開始,就為祖國操勞,自己又與元軍孤軍奮戰了四年。亡國了,自己也沒法救國,倍感傷心,如今九死一生,國破家亡,自己被元軍囚禁,更是孤苦伶仃。可他仍不投降,與敵人視死如歸。

文天祥是多麼的熱愛祖國,再面臨死亡,他仍面不改色,不屈服於敵人,仍與敵人視死如歸。從古至今,跟文天祥一樣的人也有許多,不計其數。魯迅18歲,見外國海軍侵略中國,就考入南京水師;後來,感到發展礦工業祖國才能富強,又去考了礦物學。畢業後,他又轉而投醫,最後認為人們是心理不好,就決心用筆喚醒民眾。劉胡蘭在抗日戰爭中被日本人抓住面對著死亡,為了祖國,也不把同伴供出。他們都深深的愛著祖國。

與文天祥相比,我感到羞愧不已。現在只有好好學習才能報效祖國,可如今有良好學習環境,我都不好好學習。上課時,老師在上面大講,我在下面小講,腦子裡想的是周杰倫、阿杜的歌聲,心中存在的是一些引人入勝的電腦遊戲,自己不時還在暗暗發笑。弄得同學們目瞪口呆。老師讓我回答問題,我站起來,牛頭不對馬嘴地亂說一氣,搞得大家哄堂大笑。到了考試,自己一竅不通,只能亂寫一氣,成績出來後,總對自己說下次一定要努力,可是不到兩三個小時,自己立下的志願就已經忘了,更不用說去努力了。

可是讀了《過零丁洋》這首詩後,我知道了一定要熱愛祖國,我們青少年熱愛祖國最重要的表現是好好學習,練就一身硬本領,將來出社會後,為祖國建設做出貢獻,讓祖國聳立在世界強國中。

《過零丁洋》這首詩像我的照明燈,小老師,告訴我要熱愛祖國,好好學習;又像多彩的陽光,伴隨著我踏向未來的征程。

過零丁洋讀後感(二)

今天我有幸拜讀了《過零丁洋》這首詩,一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讓我熱血沸騰,「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讓我思考了很久很久。

文天祥從小就立志報國,從考中進士開始,就為祖國操勞,面臨強大的元軍,孤軍奮戰了四年。後來由於內憂外患,亡國了。他為自己救國無門,倍感傷心,面臨國破家亡,自己又被元軍囚禁,憂心忡忡,但他視死如歸,用這千古絕唱表明心跡,讓後人對愛國情結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

文天祥多麼熱愛自己的祖國!面臨死亡,他面不改色,不屈服於敵人。從古至今,這樣的志士何止千萬!魯迅,立志振興祖國,18歲時,見外國海軍侵略中國,就考入南京水師,後來,感到發展礦工業祖國才能富強,又去考了礦物學院,畢業後,他又轉而投醫,最後認定人們是心理有問題,就決定用筆喚醒民眾,棄醫從文;趙一曼,為抵抗侵略,與日寇拚死抗爭,不幸被俘後,坦然面對死亡,為了祖國,壯烈獻身……

與這些志士相比,我感到羞愧不已。因為只有好好學習才能報效祖國,可如今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我們都卻不懂得珍惜。上課時,老師在前面講,我們在下面說,腦子裡想的是周杰倫、李宇春這些青春偶像,心中念念不忘的是一些引人入勝的電腦遊戲,自己不時還在暗暗發笑,有時弄得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回答問題時,我會牛頭不對馬嘴的亂說,到了考試時,一竅不通,只能亂寫,成績出來後,總對自己說下次要努力,可是不到兩三個小時,自己立下的志願就已經忘了,更不用說努力了。

讀了《過零丁洋》這首詩後,我知道愛國不是掛在嘴上,只有好好學習,練就一身硬本領,將來步入社會後,才能為祖國建設做出貢獻,讓祖國屹立於世界強國之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耕耘的時候,我們就應該付出辛勤的勞動,收穫的時候才會有滿意的果實,才會成果豐碩。人生能有幾個花季,雨季?也許我們無法改變自己的過去,但卻有權利塑造未來。《過零丁洋》這首詩像一盞照明燈,時刻照亮著我;更像一位嚴師,告戒我要珍惜學習機會,將來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她將像多彩的陽光伴隨著我踏向未來的征程。

過零丁洋讀後感(三)

這個暑假我在讀宋詞的時候學習了《過零丁洋》這()首詩詞,詩詞裡「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讓我記憶深刻。詩人文天祥面臨死亡,面不改色,不屈服於敵人,與敵人視死如歸,表現了慷慨激昂的愛國熱情和視死如歸的高風亮節,這些都深深地震撼了我。

在抗日戰爭時代,有許多和文天祥一樣的愛國英雄讓我敬佩:抗日英雄王二小,小小年紀就幫助八路軍參加抗日,把日本鬼子帶入八路軍的埋伏圈,自己卻喪命在日本鬼子的刀尖,他犧牲時才十三歲;劉胡蘭在抗日戰爭中被日本人抓住,她面對敵人的鍘刀、面對死亡,也不把同伴供出;在炮火連天的戰爭年代,小兵張嘎面對敵人,不屈不饒……

和這些英雄相比,我是多麼渺小,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我們的生活是多麼幸福,不愁吃穿,能讀書,還能愉快地玩耍。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現在和平、幸福的時光。做為一名小學生,我現在的主要任務就是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紮實學習科學本領,努力增長自己的才幹,長大後報效祖國,為創造祖國輝煌的未來貢獻自己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