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情商》讀後感

情商讀後感

過年期間讀了美國作家丹尼爾戈爾曼的書《情商》。非常經典的一本書,暢銷十年,全球銷量超過八百萬冊。從上個世紀開始,“情商”這個詞就很流行,關於“情商”的討論一直非常熱門。

全書共分五部分,十六章,三百五十三頁,近二十九萬字。描述了戈爾曼對於情商的解讀,以及情商在人際交往、教育、商界等方面的運用。用大量實例分析,也講述很多的方法技巧。讀起來比較枯燥,花了比我想像的更多的時間,還是完整地讀完了。

情商就是情緒智力,是管理情緒的能力。戈爾曼把情商概括為五個方面:一,認識自身情緒的能力;二,妥善管理情緒的能力;三,自我激勵的能力;四,認識他人情緒的能力;五,管理人際關係的能力。

一個情商高的人會激勵自己,在遭遇挫折、陷入低潮的時候,他會提醒自己要面對,要站起來,未來還大有可為,可能會變得更好。因為自己有這個優點,那個長處,因為自己做成某件事、克服過某項困難,所以一定做得到。情商高的人還會激勵他人,他會讚美周圍的人,他會肯定他的家人、朋友、同事。別人跟他在一起常常會有一種重要感。

至於書中講到的大量的方法,不主張太深究,任何方法都收到時間空間等的局限,理解力不夠的時候難免生搬硬套,方法本身便成為一種束縛。說說短語

有些優秀的演員對於角色的演繹可以全情投入,而有的則在投入的同時隨時抽離出來看著自己演戲,第二種更厲害一些。一個哭地很傷心的人,如果給他一面鏡子,也許他就會停下來了,因為鏡子給他一個角度,把他從當前情緒中剝離出來,很少有人允許鏡子裡的自己哭的那么猙獰,至少要試著哭的好看一點。這本書就給我一面鏡子、一個角度,一個反觀自己的角度。當陷入情緒負債時,偶爾可以出來,梳理一下哪些是情緒負債,為什麼會產生這些負債。從小到大不知不覺中,我們形成了很多情緒負債,如果能一層層的解放自己,就會獲得更多的自由和陽光。

對於自己的情緒每認清一點,就能跟自己相處更和諧一點,保持樂觀向上,進而更有效的與人溝通,構建和諧健康的人際關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