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哲理故事讀後感700

哲理故事讀後感700(一)

今天,我讀了一本很有趣的書,書的名字叫《哲理故事》,裡面講了很多有哲理的故事,比如說《幸福在哪兒》、《快樂的人和不快樂的人》等等……它告訴我們「生活中處處有故事,處處有哲理。」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這樣一個故事——《明天的太陽又升起》。故事講了這樣一件事,從前,有一隻癩蛤蟆和一隻猴子是好朋友,它們住在一個木房裡,經過雨水的沖打和大風的吹擊,它們的木房早就破了幾個大洞,每當下雨的時候,總是有雨落進來,讓它們生病,很不舒服,所以每次它們總是抱怨:「真不湊巧,又下雨了,真是倒霉透了,明天我們一定要蓋一個新房子!」

有一天,癩蛤蟆去參加運動會,走到半路,一陣大雨劈頭蓋臉地澆了下來,淋得它活像一隻「落湯蛤蟆」,結果,它回家換衣服,去遲了,被取消了參賽資格。傍晚,又下了一場大雨,把小木房都澆透了,兩個人都感冒了,它們決定明天蓋一間房子。第二天,當紅通通的太陽升起的時候,猴子從樹上蹦下來對蛤蟆說:「蛤蟆哥,我們還要不要蓋房子啊?」蛤蟆不耐煩地對猴子說:「今天天氣好,就不蓋了,明天再說吧。」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它們總想著明天的太陽又升起來了,又可以舒服一天了。最後,猴子和蛤蟆到死的時候,房子也沒蓋好。

讀了這個故事,我很有感觸,我們不要像蛤蟆一樣,說到,做不到,光有計畫而不去行動,白白錯失了大好時機!我們一定要趁現在多學點知識,這樣,長大後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哲理故事讀後感700(二)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一個人只有在經受了各種生活的考驗之後才能解放自我,使自己不斷成長、不斷進步。下面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名字叫《魚王的兒子》:

有個漁人有著一流的捕魚技術,被人們尊稱為『漁王』。然而『漁王』年老的時候非常苦惱,因為他的三個兒子的漁技都很平庸。於是個經常向人訴說心中的苦惱:「我真不明白,我捕魚的技術這麼好,我的兒子們為什麼這麼差?我從他們懂事起就傳授捕魚技術給他們,從最基本的東西教起,告訴他們怎樣織網最容易捕捉到魚,怎樣划船最不會驚動魚,怎樣下網最容易請魚入瓮。他們長大了,我又教他們怎樣識潮汐,辨魚汛… …凡是我長年辛辛苦苦總結出來的經驗,我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他們,可他們的捕魚技術竟然趕不上技術比我差的漁民的兒子!」

一位路人聽了他的訴說後,問:「你一直手把手地教他們嗎?」

「是的,為了讓他們得到一流的捕魚技術,我教得很仔細很耐心。」

「他們一直跟隨著你嗎?」

「是的,為了讓他們少走彎路,我一直讓他們跟著我學。」

路人說:「這樣說來,你的錯誤就很明顯了。你只傳授給了他們技術,卻沒傳授給他們教訓。

如果我們面對生活中的困難沒有堅決克服並戰勝它的信心和態度,那我們就不會取得很好的成就,也就不會實現我們的理想和目標。溫室里的嫩草是永遠是經不起外面世界的風雨磨練的,這跟真金不怕火煉是同樣的道理。所以我們要懂得這樣一個道理:人生的路也永遠都不可能是平坦的,甚至我們還會時不時地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而僅僅依靠父母的攙扶走路的人是永遠站不起來的。因為父母給予我們的,僅僅是我們走出第一步的鼓勵。所以只依靠父母過著那種「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的人,他永遠是長不大的,長大以後也永遠不會實現他的理想和奮鬥目標的。

哲理故事讀後感700(三)

我最喜愛讀的那還得算《哲理故事》。在這本書中我即分享了作者的快樂,同時也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個故事吧。

這個故事的名字叫《撥火棍和吹火()筒》。話說有一隻猴子,一天鑽進山上守林人的木屋裡,偷了一點兒乾糧,出門還順手摘下了掛在床頭的一管簫。回到家,猴群分享完了乾糧,又把那管簫拿出來反覆研究,輪番把玩,可誰也不懂這玩意是什麼東西。老猴子決定將這廢物扔掉。而那隻偷簫的猴子不服氣,拿過簫,朝著火堆撥弄了幾下,高興地說:「怎麼沒有用處呢?可以當撥火棍啊!」旁邊一隻大猴子接過簫管看了看說:「你也笨到家了,這東西中間是空的,還可以做吹火筒呢!」說罷它鼓起了腮幫子連吹了幾下,火堆里的火苗真的又旺盛起來了。於是,老猴子接過管簫,下了結論:猴子是聰明絕頂的,人類拿來當擺設的東西,它們竟然能想到拿來當撥火棍和吹火筒,真是了不起!人類有個進化論,說人類是從猴子進化來的。錯!正確說,猴子是從人類進化而來的。

每次讀完這個故事,我就不禁大笑起來:這些猴子們,明明不懂還裝懂,還大言不慚地說它們是絕頂聰明的,真是太有意思了。可靜下來一想,我們的學習生活中,不是也有很多這樣的「南郭先生」嗎?碰到了難題,明明不懂,也不肯請教別人,還自作聰明的瞎編一個答案糊弄同學、老師,到最後還是一竅不通。這樣自欺欺人的後果,只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孔子曾說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所以,在學習中,遇到不懂的,我們一定要養成好問的好習慣,這樣,我們就能收穫更多的知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