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致橡樹讀後感

致橡樹讀後感(一)

《致橡樹》可稱得上是美文中的精品。這首詩熱情而坦誠地歌唱了詩人的人格理想和愛情觀。

深情相對,比肩而立的橡樹和木棉,是我國愛情詩中一組品格嶄新的象徵形象。這組形象的樹立,不僅否定了老舊的「青藤纏樹」、「夫貴妻榮」式的以人身依附為根基的愛情關係,同時,也超越了犧牲自我,只注重於相互給予的互愛原則。它完美地體現了富於人文精神的現代愛情:真誠,高尚的愛應以不捨棄各自獨立的位置與人格為前提。

愛一個人是可以愛他到犧牲自己的生命,而不是借著對方的高枝往上爬,也不是為了炫耀自己而欺騙對方的感情。《致橡樹》遠遠超越了這些,它是新時代的人格在愛情觀念上對前輩的大跨越的超越。這種超越出自向來處於仰視,攀附地位的女性更為難能可貴。

詩歌對愛情理想的歌唱、高揚,樹立在極有思想含量,極有力度的否定之上。詩人按照先破後立的藝術構思,在詩的開頭首先否定了種種世俗的愛情觀,著重強調了愛的基礎——獨立、平等。在作者舒婷看來,尤其是作為女性詩人看來,「她」有沒有真正的獨立平等意識,是不是十分珍視自己的獨立人格和尊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一個女性必須具有的。

文章的後幾句話總結了愛情,總結了真正偉大的愛情就必須具備「堅貞、忠誠、互敬」等原則。真正的愛情並不是幾句甜言蜜語,也不是只愛虛表,而要「愛屋及烏」,愛他的優點,同時,也包容他的缺點,就像舒婷寫的「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致橡樹讀後感(二)

詩人借木棉和橡樹,來呼籲平等,自由,和諧,同甘苦共患難的真情。愛你不是因為你可以給我帶來更多的利益也不是因為你我可以站在更好的舞台,仰望更廣闊的天空。和你在一起不是只給你帶來新鮮感,也不是只把我的優點整日的在你面前展示。和你在一起不是單純的為了某一方面,也不是為了讓你現在我的肩膀上看得更遠。愛你不和你有很遠的差距,我想和你在一起,無論是風雨還是艱難險阻,都願意給你依靠和陪伴。我希望和你希望是一棵樹,跟緊緊的抓在一起,葉很好的相融,不管我們需要面對什麼,都要對生活用心的微笑和致意,即使沒有人懂,我也要和你終身想依。你的一切我都愛。

詩中所表達的愛不僅是純潔的,更是偉大的和高尚的。這樣的愛情有共同的偉岸和高尚,走共鳴的思想和靈魂,紮根於同一塊根基上,同甘共苦,冷暖相依。

致橡樹讀後感(三)

第一次讀到舒婷的《致橡樹》是在高中的課()本中,記不起當時老師是怎樣解說這首詩歌的,感覺自是很朦朧,多年後的很多時候,這首詩歌都會很不經意地誦起,當初的朦朧感覺在生活的經歷後被賦予了更多具體的內容。

今下午興致又來便欣賞起配樂朗誦《致橡樹》,更有新的體會。談及「愛」,可以花前月下,山盟海誓,可以平平淡淡,細水常流,在愛情面前,任何的表現形式都不足為過,但須得有一個大前提,那就是作為一個獨立的「人」,擁有平等的人格,獨立的思想,以及在此基礎上的尊重傾慕,情同意合,同甘共苦、冷暖相依。這樣的愛情,絲毫也不比「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來得遜色。

真正的愛,不是讓你為TA尋死覓活,而是通過TA,你更好地認識到這個世界的美好,從而更好地愛自己,愛他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