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心自傳讀後感

冰心自傳讀後感(一)

在書籍里偏喜歡自傳類,它是一個人用一生的經歷薈萃的感悟,不局限在青春時的意氣風發,不自憐在低谷時的悲憫嘆息,用回憶卻不下定義的筆端將故事敘述,像武曌的無字碑一般,評論褒貶各人各識。

獲良友贈書一本——《冰心自傳》,年輪做底面,封底是冰心先生從幼年到暮年的六張照片,色彩簡單格調唯一,看封面便開始心靜。冰心原名謝婉瑩,「當時我不願同學們知道文章是我寫的,而『冰心』筆劃既簡單好寫,又與我的本名謝婉瑩的『瑩』字含義『光潔、透明『相符。我出生後,祖父曾找算命先生為我算命,算命先生說我應該是男命,命中有文曲星,還說我的八字裡缺火。所以二伯父給我取名『婉瑩』,『瑩』字頭上有兩個『火』字。」整本書是以時間軸為脈絡,每個時間段經歷的事情為枝葉,綴以當時歷事時的心情,豐富了整本書的韻味。裡面不僅僅是述說曾經的故事,更在言語表達中讓讀者也深深體會各種人間之情,其中對親情的描述讓人溫暖。

冰心先生感情細膩,尤其是對母愛的理解,母愛給了她最初的情感體驗。在大家心目中母親是最「無我」的人,不拆子女的信件,不盤問朋友來往,給予充分的信任和理解;不積攢新奇禮物,不「疾言厲色」,微笑悅色對待他人;愛整潔,別人做得不周到時會親力親為;教導「勤能補拙,儉以養廉」的道理並以身作則……小小的「我」仰著臉問母親:「媽媽,你到底為什麼愛我?」母親放下針線,用她的臉頰,抵住「我」的前額,溫柔地,不遲疑地說「不為什麼——只因你是我的女兒!」 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養人者父母也,十月懷胎滿懷期待,咿咿學語蹣跚學步,握手舉筷牽衣追跑,從一個懵懂孩童在父母的庇佑下長到他們仰望的高度。那個他,在生活中扮演著嚴父,那個她,配合著扮演慈母;那個他,曾恨鐵不成鋼,那個她,鼓勵安慰吾家女;那個他,在孩子周末電話里總是傾在話筒邊聽聽女兒的聲音,如果讓他接,邊故作推辭說「有什麼好說的,在學校要好好學,嚴格要求自己……錢還夠不夠,被子要蓋好,稍微用厚衣服蓋一下,要不要我們去看看你……」這是父親,嚴厲而慈愛的父親;那個她,在第一次得到女兒製作的卡片時嚴厲的糾錯到:「你寫的將來要報答我們的字要寫得端正點」然後小心翼翼夾在日記本里再上鎖,轉過頭時淚眼裡映著當年8歲女兒小小身影,這就母親,慈愛而嚴厲的母親。

古代詩經《小雅·蓼莪》裡寫到「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父母雙親啊!您生養了我,撫慰我、養育我、拉拔我、庇護我,不厭其煩地照顧我,無時無刻懷抱著我。想要報答您的恩德,而您的恩德就像天一樣的浩瀚無邊!) 由此可見,父恩母情,如何僅能靠叩首答謝,點點心血細細灌注,一種天生的責任感在孩子落地時便同時產生,也同時伴隨一生。中國在世界上有一個明顯標籤,就是有家的強烈意識,春節時歸心似箭,有父母的地方就有家,有家就有等待的人,就有那一盞為你亮著的燈,在黑夜中只為你亮,只為入你眼。

文中有一首先生做的小詩曾經惹起過大家善意的玩笑,名字叫做「相思」。

避開相思,

披上裘兒,

走出燈明人靜的屋子。

小徑里冷月相窺,

枯枝——

在雪地上

又縱橫地寫遍了相思!

背景是在冰心與吳文藻博士交往初期,心裡密密的思念用身邊事物被巧妙利用,真切的表達出真實的情感,「思」字在漢字裡的寫法有著橫豎筆畫,地上的枯枝在這個有情人眼裡便形象化變成了一個思字,若用英文字母卻難有這番意趣,唯妙唯樂,有情還羞。

當「一等公民」咪咪出現時,冰心先生的家庭也有了新變化,第二代人教書去了,第三代人上學去了,多少有些冷清,一隻小貓便也是個很好的伴侶。人老了,總是在回憶往事,自傳的尾篇是以「夢中的小翠鳥」為題,在夢裡,夢到七八十年前的家人,夢到美國留學住的小樓,夢到一隻有著高亢歌聲和纖小身軀的小翠鳥,醒來後耳邊似乎還繚繞著那動人的吟唱,「做夢總有個來由吧?是什麼時候、什麼回憶、什麼所想,使我做了這麼一個翠綠的夢?我想不出來了。」這句話是整部回憶集的最後一段,以我的年齡和經歷對小翠鳥的理解還不深刻,缺少時光給人帶來的感悟,理解總停留在淺薄的表層,這裡的小翠鳥也許只是代表著過往的所有美好,那麼生動令人有活力;也許是一個被物化成翠鳥形象的自己內心,有著自然的姿態,經歷世事,總歸有了一份寧靜致遠的心境。

最樸實無華的文字,最情真意切的流露,最暖人心靈的通感,就在這點點滴滴中將先生一生的故事娓娓述說。擎著一份淡然和婉約,凝匯各種愛的交集,在世事中本著一顆善心,守候一盞小橘燈,把青鳥靜靜期待。當一切都淡褪而去,洗盡鉛華後的老人仍然心懷感恩,感恩曾被擁有的所有。

這是一本充滿著愛的書,得以他愛,賦他予愛。

冰心自傳讀後感(二)

冰心奶奶、一個熟悉的名字。對了,她就是給我們寫《寄小讀者》的冰心奶奶。她寫的這本《冰心自傳》記述了她從小到大的經歷等故事。我讀了這本書後深受感觸!

冰心奶奶原名謝婉瑩,一九零零年十月五日生於福建省的福州。《冰心自傳》這本書裡的每一個故事都讓人感受到真實,仿佛就像是你自己發生過的事,寫得很生動,就像我們學過的一篇課文《愛如茉莉》。《冰心自傳》裡面每一篇文章就像茉莉花一樣,看上去平淡無奇,但卻發出陣陣清香。流入心扉,永遠也忘不掉。冰心奶奶在這本書裡還寫到了許多古詩名句,大多數每篇文章都有一到兩句,就是這一兩句古詩詞,讓我覺得這本書裡的內容更加精彩,就像畫龍點睛一樣。也像給這本書進行了裝點。我從這本書中不只僅僅感受到這些,還感受到耐人尋味的感想,很想看一遍再看一遍。

例如冰心寫的一首詩:

夢中的真

童年啊!

是夢中的真,

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繁星》

多美呀!融合在這篇文章里更美了!

這本書還寫了許多冰心小時候對母親的愛,()讓我很是感動……我的記憶中冰心的童年總是那樣快樂。我常常幻想,假如我是童年的冰心,那該有多好啊!

這本書給我帶來了快樂,同時也給我帶來了不少感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