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孩子為什麼打你讀後感

孩子為什麼打你讀後感(一)

今天在朋友圈裡看到畢淑敏的一篇文章《孩子,我為什麼打你?》,我感觸頗深。

文中作者對打孩子這件事是又心疼又堅決,心疼的是“每打你一次,我感到的痛楚都要比你更為久遠更為悠長。因為,重要的不是身累,而是心累……”,堅決的是“我希望虛偽、懦弱、殘忍、狡詐這些最骯髒的品質,當你初次與它們接觸時,就感到切膚的疼痛,從此與它們永遠隔絕。”

天下父母心一般,對於孩子咱愛都來不及,哪捨得打啊!每次看到孩子委屈的樣子,心是真疼啊!可教育孩子只有愛是不行的,有時該“出手”時還得“出手”!

在女兒一歲多的時候,一次她伸小手指想去摸牆上的插座,我上去在小屁股上就是一巴掌吼道:“幹啥呢?不想活了吧?不是說過插座不能摸,有老虎會把你吃掉的?你還摸?”孩子真是被我的吼聲嚇到了,愣了幾秒後才哇地哭出來。從那次以後孩子再也不隨便摸插座了,甚至有段時間家裡來個人就要拉著人家指著插座給人家說:“媽媽打!媽媽打!”其實孩子哭我也很心疼,可如果那次不動手,她怎么能記住呢!

還是不到兩歲時有次我們在床上瘋玩,不知怎的,她忽然在我肩上咬了一口,我一愣之後就又在她的肩上還了一口,雖沒敢狠咬我知道那也是疼的,她一下子就哭了。奶奶聽了趕緊跑過來問怎么回事,聽我講完後埋怨我跟孩子一般見識。我說:“她咬我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只是想讓她知道,她怎樣對別人別人就怎樣對她。在家裡咱慣著她,出門在外誰還會讓著她?”然後又把這些話掰開揉碎講給孩子聽:不能先對別人無禮、不能主動打人等等。她也許不能完全理解我的意思,可至少明白弄疼了別人自己也會疼的。孩子現在能跟不同性格的人玩到一起,與她不主動“惹是生非”的好性格有很大關係。

還有一次是孩子剛三歲,吃飯時我拿瓶優酪乳給她倒了一杯,完了她還一直想要瓶里剩下的,我沒答應自己就端著瓶子喝一口,沒想到丫頭不幹了,小手啪地打在瓶子上,奶也灑了我一身。之前她就有什麼東西都想獨占的苗頭,藉此機會就想教育一下她,就抬手在她臉上拍一巴掌……隨後等她哭完了,我心疼地抱著她耐心地邊哄她邊給她講道理。現在孩子真的做得很好,分享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

……

其實每次打孩子都不是真打,手下輕得很,只是嚴厲的態度把她嚇住了。講這么多不是鼓勵家長打孩子,而是就像前面說的,如果孩子要接觸危險、不良的東西時如果言語規勸不了,適當的“體罰”也是必要的。不過“體罰”要儘量儘量少用,多了就“皮了”。有一點值得提醒的是,不管什麼方法教育過孩子之後,一定要把理跟孩子講透,讓孩子知道自己哪裡錯了,應該如何去改,切莫和孩子置氣,不然一切行為都是徒勞還會適得其反,造成孩子的逆反情緒。

孩子為什麼打你讀後感(二)

讀畢淑敏的《孩子,我為什麼打你》,更深切地體味到了母愛的真諦,更有著為人母的強烈的共鳴。

作者用滿懷深情的筆調寫出了打孩子的感受,看似簡單地道白,卻映出了母愛的偉大。文中有一句話,很讓人感動:“我知道打人犯法,但這個世界給了為人父母者的一項特殊的赦免——打是愛。世人將這一份特權賦予母親,當我行使它的時候臂系千鈞……”的確,“打在身上,痛在母心”,這是天下為人父母者共同的心聲。那絕不是簡單意義上的一個巴掌、一記耳光,而是透露著望子成龍的迫切的期盼,一巴掌讓女兒能夠銘記一生,一耳光讓他知道是非善惡。

母愛是偉大而無私的,且不說“岳母刺字”的深明大義,也不講“四郎探母”的榮辱坎坷,就是從平凡的村婦到雍容的王妃,從普通的女傭到高貴的夫人,都對自己的兒子寄予著無限的深情,無論低俗,不問貧賤,這是人世間最寶貴的一片情,也只有母親才會擁有。

我曾經也有一個疼我愛我,無私地給予我溫暖,教我如何做人的母親。她也打過我罵過我,今天我更深刻的認識到,那是對於童年的頑劣的懲罰,使我能夠在一次次的反省中度過幼年的稚氣與無知。

如今我已為人母七年有餘,女兒正處在半懂不懂、自以為懂其實不甚懂道理的年齡,女兒聰明懂事好學上進,但是也難免有頑劣的時候,做為一個母親,女兒是我的心頭肉,是我願意用生命去終身保護的天使,不到萬不得已,我怎會忍心去動她半個指頭。記得一次在挨過打之後,女兒問我,為什麼對她那么凶而對外人那么友好從不發火。我當時是這樣回答的:“因為你是我的女兒,把你教育成對社會有用的人是我的責任,別的小孩都有自己的父母,她們的父母會對他們負責任。”正是這種強烈的責任感使我們對自己視為心肝的寶貝們不得不忍痛出手,每打女兒一次,我也和作者有同感,即“每打你一次,我感到的痛楚都要比你更為久遠而悠長。因為,重要的不是身累,而是心累…… ”。女兒,不知你感覺到了沒有,每次不得已打你之前,我已做過了多少次思想鬥爭,我給自己尋找各種可以不打你的理由,我總是希望可以找到別的體面的方法來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可是我的女兒,在種種方法試驗無效之後,我還能有什麼選擇呢?因為我同樣希望“虛偽、懦弱、殘忍、狡詐這些最骯髒的品質,當你初次與它們接觸時,就感到切膚的疼痛,從此與它們永遠隔絕”。

孩子為什麼打你讀後感(三)

孩子,我為什麼打你?我總這樣認為:大人打孩子,不是自己生氣了,沒處可以撒氣,撒在孩子身上,就是看自己的孩子不順眼,但不會好好說。今天竟然有寫一篇這個主題,我必須好好看看,帶著疑問,我讀完了著篇文章,想看看大人們自己怎么解釋!

結果深深觸動了我的心靈,甚至跟我的意料,完全不是一個性質的。這裡解釋道,父母打孩子是因為:愛,可孩子們卻往往無法理解,在我們的眼中,打人就是不文明,打人就是以大欺小。包括那些爸爸媽媽們。到了我這個年齡,雖有些知道,但也似懂非懂。

真的,我被感動了。爸爸媽媽()們為了孩子真是用心良苦,煞費苦心啊。他們用自己的手打孩子,知道為什麼嗎?我本以為是那樣更疼,好讓孩子做記性,但結果卻是那樣可以掌握輕重,他在打你的同時,他也一樣的痛。這讓我想起了一件事!

記得從小到大,媽媽雖然嘮叨,但很少打我,即使有也是輕描淡寫,除了那次,上次就因為小夥伴把我的洋娃娃給分屍了,我一定要他賠,那是我最心愛的娃娃,是生日禮物,他竟然……他不賠我,也不道歉,爸爸媽媽、哥哥嫂子、還有他的媽媽,也就是我的阿姨,怎么說也不聽,我急了,剛剛練的跆拳道派上了用場,砰砰幾腳,然後再咬了一口,鍾子愷的手立馬就腫了。媽媽把我拉進小房間,哥哥嫂嫂都被推在門外,一個巴掌下來,打的我的眼淚直流,刻骨銘心的疼,而且誰都不讓勸,還把我一個人關在黑屋子裡。我還使勁叫:“你有什麼權利打我,我有未成年人保護法……嗚嗚嗚”越說媽媽當然越生氣,真是可笑,當時的我那么過分,竟然還拿“未成年人保護法”來說事。

那段時間,我好久沒理媽媽,甚至有些恨她,我討厭她,後來,我感冒了,媽媽對我是無微不至的照顧,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天下的所有孩子們啊!你們知道嗎?爸爸媽媽對你,打與不打都是愛啊!每次打過你,他們換來的只有深深的心疼和自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