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李清照詩詞讀後感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李清照是著名的南宋女詞人。號易安居士。()山東濟南人。這首詞是李清照晚年詞作中的名篇。

她通過對秋天黃昏景物地觸動,勾起她的片片愁緒,傾訴了夫死國破,身遭離難和晚年飽經憂患的無奈和悲哀。

這首詞描述了她,一個孤獨的女人用一個「愁」字從不同角度反覆描寫她內心的孤獨。淒涼和傷感。從天氣。體質,含蓄的透露了她的愁苦難耐和煎敖。暗含了借酒澆愁愁更愁的感受。她感嘆自己老了,容貌已經憔悴凋零了,再也沒人陪自己採花了。只有一個人獨自守在自家的窗邊消磨這難耐的時光。

這首詞寫的是李清照南渡以後的飄零生活。她善於運用疊字來表現她的內心情感獨白。在口語平淺中見深沉。用鋪敘的手法,來描寫刻畫景象和事物,將抽象的感情化為具體可感的形象。

大學時代我特別喜歡李清照的詞,她寫的每首詞我都能理解透徹。對這首詞,我是情有獨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