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效父母讀後感

有效父母讀後感(一)

購得《有效父母》一書,閱讀此書,真的覺得此書是以全面提升家長教育只會和培養孩子綜合素質為目標,從“孩子的智力發展”孩子的興趣培養、孩子的習慣養成、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的品德教育、孩子的多元智慧型及孩子的可持續等方面著手,既有較為詳盡的理論指導,又有切實可行的具體方法,兼具了權威性、獨特性、實用性、全面性、等特點。他是家長的育兒手冊,也是幼稚園家長學校的教材,是親職教育與幼稚園教育緊密聯繫的紐帶,更是家長與老師的良好溝通的平台。

俗話說得好,"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親職教育 既是搖籃教育,也是終身教育。親職教育因其特殊的地位和影響,在我們的大教育系統工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近年來,由於親職教育的不和諧,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產生了許多的困惑:為什麼現在許多孩子學習挺好,但動手能力很差呢?為什麼現在許多孩子多才多藝,但心理素質很糟糕呢?為什麼現在許多孩子在學校是個"乖乖娃",在家裡卻成了"小霸王"?發生在學生身上的種種現象,不能不引起我們教育工作者的深思。我也分析了一些原因:

其一、"代理家長"的現象較為普遍。許多家長把教育子女的事情讓位於外公、外婆等"隔代人"。於是,長輩們的晚年生活都以孩子為"重心"、"中心"、"軸心"。"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時時刻刻牽動著長輩們的心。長輩們那"特別的愛",使得孩子普遍缺乏生活經驗,自我服務能力差;熱衷於自我設計,缺乏責任感。孩子許多的不良行為和習慣,就在長輩無微不至的"關愛"中滋生。 其二、"心有餘而力不足"。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長、成才。然而,強烈的"希望"和教育"方法"之間差距實在太大。在家長的眼裡,孩子成了"熟悉的面孔陌生的心"。在現實生活中,一個可以領導成千上萬人的企業 家,不能說服家裡的一個"寶貝"而找老師"告狀"、"述苦"的現象絕非個別。家長常常感嘆在子女面前,教育"無從下手"、"傷腦筋"。究其原因,親職教育的超現實性和不一致性是造成"望子成龍"和"順其自然"的親職教育方式的主要癥結所在。 所謂的"超現實性",是指家長對待孩子"嚴"而出"格"。他們不能正確、客觀地看待和教育自己的子女;他們往往對自己的孩子都有一種過高的估價和希望,常常用鄰居、同事的小孩的優點去評判自己孩子的成敗,從而導致心理上的不平衡。

那么《有效父母》一問,給了廣大家長與教師提出很好的一些觀點與做法,當然也是我閱讀此書的一些概括:

只有當學校教育和親職教育形成了合力,我們的教育才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學校要充分利用家長學校和家長開放日,利用現代 教育和素質教育的觀點,全面指導親職教育。

1、指導家長"信任孩子"。孩子是新生力量,相信孩子,就是相信自己。每一個家長,都應該對孩子有充分的信心。

2、指導家長"賞識孩子"。孩子在家庭生活中,從小就處在選擇之中,幾乎天天都有己的選擇。

孩子的興趣就是探索世界,越是不會幹的,他就越想乾,會了就不幹了。孩子是培養教育的對象,不把孩子當寵物,不要剝奪孩子的

斯特納夫人認為,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為了培養孩子的良好品德,父母與老師的行為很要緊,應做孩子的表率。教育孩子的第一場所是家庭,教育孩子的第一人老師是父母,家長採用什麼樣的教育方法培養孩子,決定孩子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與老師。做父母也好、幼稚園老師也罷,需要責任、需要知識、需要學問、需要教育智慧。我們首先要學習、要領悟教育的智慧,要改變教育理念。這也是改變一切的開始。

有效父母讀後感(二)

翻著《有效父母》的書,一篇溫馨的小詩歌“春天,在媽媽背上”是我對這本書的感覺。每次看書都會在不知不覺中,有種莫名的力量和精神引導著我去正確的看待孩子們的問題和家長們的問題,這種力量是溫暖的,這種精神是可靠的。這本書像一位學者一樣引導我去感悟人生,用正確的思維去客觀的看待問題。

孩子因為家庭環境、父母工作性質、自身性格的關係有著不同的成長經歷。在這段時間對於我和孩子來說總是不夠用的,為了能把這段有限的寶貴時間有效率的分配好,自己也是想盡辦法的讓孩子跟著自己安排走,但是結果不總是好的,孩子也不是總是開心的,我們不僅身心疲憊而且還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所以這本書是我的引路石,讓我在迷茫的教育中找到方向。

我很喜歡開卷的文章,總是給人啟迪,例如“給每棵草開花的時間”。每位當家長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隨之而來的就是嚴格的教育,孩子們在童真的年齡,其實也有自己渴望的愛好,當父母的是否有真正去體會到孩子們的需求和特質,有的放矢的去引導他們呢。面對當下的種種特長班、學習輔導班,我們又是否真正的去分析我們的孩子需要這些嗎?作為成年人的我們,用自己所謂的前瞻性,為孩子們鋪墊的路,他們走的快樂嗎?當孩子們要為自己爭取證明自己價值的機會的時候,我們又是否冷靜客觀的面對?是否定孩子還是讓我們更加接近孩子,我想我是需要反思的。正像那句話:“給每一棵草開花的時間,給每一個人證明自己價值的機會。不要盲目地去拔掉一棵草,也不要草率地去否定一個人,那么,我們將會得到多少人生的“蠟蘭”啊!”

我愛我的孩子,所以我要學著用愛去鼓勵幫助我的孩子,不讓我的愛變成一堵牆去壓著她。書中的文章給我以啟發,讓我我深刻感悟到了孩子需要我們溫暖的愛,給予他們時間和空間,讓原本屬於他們真正的寶貴特質顯現出來,不要用我們那雙隨波逐流的大手去輕易拔掉我們家中的那棵蠟蘭。

有效父母讀後感(三)

期我熟讀了楊智鈞編著的《有效父母》一書,即是以全面提升家長教育智慧和培養孩子綜合素質為目標,從“孩子的智力開發”,“孩子的興趣培養”,“孩子習慣養成”,“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的品德教育”,“孩子的多元智慧型”及“孩子的可持續發展”等方面著手,開展家教漫談,為眾多家長出謀劃策,答疑解難。他是家長的育兒手冊,也是幼稚園家長學校的教材,細讀此書,使我獲得了許多有效地教育良方。

讀了楊智鈞編著的這本書,作為一名教師,不僅從家長的角度了解了該如何教育子女。如何面對孩子出現的各種問題,也從書中了解了面對學生的不同問題的教育方法。下面談兩點我的心得:

一。教育智慧:影響孩子的一生。

作為父母如何教育子女?教育孩子的第一場所是家庭,教育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家長,人的一生有很大一部分時間是再自己的家庭中度過的,孩子能不能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父母是否進行正確的教育。家長採用什麼樣的理念培養孩子,決定著孩子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決定著未來是什麼樣的命運!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育的父母。成功的孩子所受的父母的教育各不相同,而不成功的孩子沒有受到父母良好的教育卻驚人地相似!

身為孩子母親的我,對孩子的教育有時真不知從何入手,總覺得孩子要什麼儘量滿足便是,甚至她有時不願上課或到我班上,我用了哄騙方法來教育現在的孩子,當然這種教育方法往往事倍功半,有時還會讓孩子產生反感,讀後身感作為父母,需要責任,需要知識,需要學問,需要教育智慧。父母對孩子的重要性,所以說,親職教育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長的第一場所。

二。作為教師該如何教育學生。

雖然說這本是親職教育書,但從書中可以看到教育學生的方法:

1.初入園孩子會產生恐懼和不安()的情緒,了解並抓住孩子的這些心理特徵,對於幫助孩子適應幼稚園群體生活有很好的指導作用。

2.智力的開發要充分利用孩子強烈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引導孩子多觀察,多想像,多創造,以促進智力因素的全面發展。

3.幼兒期不僅僅是智力開發的重要時期,同時也是塑造良好行為習慣的關鍵期,通過正確的方法對孩子進行訓練讓他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4.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應重視對孩子良好心理素質的培養,增強孩子的心理適應能力和承受能力,減少其心理疾病的產生。引導孩子對待人生的失落要以笑迎,學會在跌倒中爬起,在生活中尋找快樂。

讀了這本書,在培養孩子過程中獲得了許多知識,豐富了自己的思想,願天下有心 用心真心為孩子的父母,都能找到一套合適自己孩子的有效教育方法,創造出我們自己的教育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