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文心雕龍讀後感

文心雕龍讀後感(一)

買了《本文心雕龍》,決定研究國學,才開始認真去了解他,學習他。

至今,劉勰的去世,將盡15個世紀,但他的名字在人們的心目中,並不陌生,比起他當年的身世,甚至還顯赫些。這不是偶然的,他在文學批評史上,建樹了一套有系統的理論,這套理論在歷史上放出了異彩,有很大的貢獻,即使到今天,還同樣具有現實意義。在此,主要闡述他在文學理論上提出的問題之一:他的宇宙觀點是唯心的,但文學觀卻是合於唯物的。

在《文心雕龍》前三章強調儒學是文學的根底,這是因為劉勰的崇儒思想是根深蒂固的。從劉勰的生活時代看,在劉勰之前,從兩漢以來,出現了一些樸素的唯物主義者,如桓譚、尹敏、王充、張衡等。與劉勰同時,劉孝標的《辨命論》,范縝的《神滅論》,也是進步的作品。劉勰顯然受了他們的影響。另外,他在寫《文》的時候,正是佛學盛行之際,他早年在鐘山的南定林寺里,跟隨僧佑長期研讀過佛書,而之後他卻寧願打著儒家旗號來達到使自己的作品為後世所重的目的,這正是儒家入世的傳統心態。可見,他在關於文學的一般論述上,他的宇宙觀雖然是唯心的,但文學觀卻是合於唯物的。

在《原道》中,劉勰認為美並不始於人為美,在人為美之外,先有客觀的自然之美存在。他在本篇內明確的指出:孔夫子之所以偉大,就在於「寫天地之輝光,曉民生之耳目矣」。這就是劉勰的文學觀所以合於唯物論的基本立足點。再者,他不把代表客觀本體的道,看成是無知無識的器,卻把他看成是有心之物。因而所謂「道之文」,就是這個有心之物的外在表現形式。合於自然之美的人文,就以合於天地神明之心而可貴。歸根到底,就不可不把劉勰的宇宙觀歸於唯心主義了。但是,又不能說劉勰是一個成熟的客觀唯心主義者,因其從客觀美得觀點出發,正確地回答了文學上兩個帶有根本性的問題:文學與現實的關係,內容與形式的關係。在《明詩》裡說:「人稟七情,應物斯感,感物吟志,莫非自然。」在《詮賦》裡說:「原夫登高之旨,蓋睹物興情。」在《物色》裡說:「物色之動,心亦搖焉」。都提出了客觀的物,為創作對象,認為文學是反映客觀事物的。此外,劉勰又不主張自然主義的模化外物,認為感物寫形,是帶有主觀愛憎的。因為「情以物遷,詞以情發」,所以進一步說:「情以物興,故義必明雅;物以情睹,故詞必巧麗」。這就不僅合於唯物論,而且帶著辯證的觀點。

總結起來說,劉勰的宇宙觀是客觀唯心主義的,但他的文學觀是合於唯物主義的,他探討了人為美與客觀美的關係,文學與現實的關係,內容與形式的關係。《文》的整套理論體系,在歷史上自然是難能可貴的,對今天來說在整個文學理論發展過程中,也應該是一塊里程碑。

文心雕龍讀後感(二)

在蘇老師的推薦下,我讀了《文心雕龍》一書,不禁感慨萬千……

《文心雕龍》是中國南朝文學理論家劉勰創作的一部文學理論著作,它是中國文學理論批評史上第一部有嚴密體系的、「體大而慮周」的文學理論專著。

除了這些大塊的來說關於他的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之外,其實好多時候我們這些後人在研究他的作品受益的時候,反而是在一些字句裡面受益不少,這就是唯物主義的好處了。像宗經裡面,「至根柢盤深,枝葉峻茂,辭約而旨豐,事近而喻遠,是以往者雖舊,餘味日新,後勁追取而非晚,前修久用而為先,可謂太山遍雨,河潤千里者也。」經典著作在劉勰眼裡就是這樣的,經典可以澤被萬年,以至於到現在我們讀這些經典的文集都覺得特別受惠,劉勰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有沒有想到他自己的書有朝一日竟也會成為經典呢!只是這個"辭約而旨豐,事近而喻遠",的確成為了我們寫作的一個典範要求。是我們追求的方向。我對這句話就是尤其的喜歡。

劉勰的《詮賦》。有文是這樣說的,原夫登高之旨,蓋睹物興情。物以情興,故義必明雅,物以情睹,故詞比巧麗。麗詞雅義,符采相勝。文章是先要有情感然後配以麗詞佳句才能是好文章,但是若沒有睹物興情的基本條件,不知道作賦的基本要求,那麼這樣的賦就是花朵太繁,把骨頭都壓斷了。所以不論是什麼時候,什麼情況,有一點是不能變的,那就是真情,而且是永遠的。到現在我們寫作,是;離不了這些東西的。

《哀弔》裡面有幾句話是這樣說的,隱心而結文則事愜,觀文而屬心則題奢,奢體為辭,則雖麗而不衰;必使情往會悲,文來引泣,乃其貴耳。依然是指寫文章先要心情先定下來,自己先有情,然後才能感動別人。如果只是追求問題奢華,那麼必是華麗但是情必不哀,一定是自己愛情之所至,才能使讀者哀痛,才更可貴!講的都是這個道理!直至今天我們好多的文章這樣講那樣講寫法,其實何如讓學生多讀點書,多積累點真感情!下筆如有神才能得千古佳句,而不是寫成新時代的八股文!

十七篇《諸子》講,身與時舛,志共道申,標心於萬古之上,而送懷於千載之下,金石靡矣,聲其銷乎!六國以前的作者,在當時雖說不得意,但是他們的主張缺流傳下來了,他們寫的時候是千古以前,但是他們的感情想到的是千古以後,他們的名聲不會消失的。所以千古之前劉勰就已經認定他們的光芒以後也是不會磨滅的,定是要有於後人有益的,有一定的貢獻於人類,必定會使人類記住他!從這個角度講,劉勰是讓人佩服的,也值得人學習!

研究劉勰是需要很長時間的,很大的精力,才能探得他的精髓,我知道,這一時三刻也不過是得起皮毛,但是讀一點得一點,我會繼續努力,一直最下去,也許有一天不做這個課題了,我一樣去讀他的書,繼而帶動我去讀其他的讀點名著,受益頗深!

文心雕龍讀後感(三)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文學從古人的口中娓娓道出;文學被當陽橋頭的張飛一聲吼出;文學在潯陽江頭的琵琶琴弦上迴蕩;文學是屈原在涅羅江畔的那一串串沉痛的叩問……《文心雕龍》把這種文學性的感觀頃刻間注入我的腦海,劉勰的智慧洞徹了我的靈魂,讓我在這一刻震顫並與之共鳴。

誠然,《文心雕龍》用將古典的才智和韻律以文字的形式呈現得淋漓盡致,讓人賞心悅目;它有關寫作的具體建議直到今天仍具有無可厚非的價值;它有關文學批評的精闢見解比曹丕的《典論·論文》,陸機的「文斌」和摯虞的「文章流別論」都更具深度和廣度。但是,在我看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文心雕龍》的真正魅力所在是它向世人表達了一種文學觀。這是我從未思考過的,但是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劉勰卻把它那麼清晰地滲透在它的作品中。劉勰的文學觀,視文學為人生之根本,而人生是宇宙法理之根本。他把人生觀,世界觀,文學觀巧妙地結合,從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廣度去審視這三者的因果循環。這一觀點為中國文化和生活注入了文學的精神,具體來說就是一種人文精神。文學和文學的活動是人生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它們是人文的訴求。劉勰通過對文學外因的追溯,把文學的重要性提高到宇宙法理的位置,再通過揭示文學的內因,把文學的創作提高到神聖的地位。

劉勰在《文心雕龍》裡勾勒出一個以「道,聖,人」為核心的和諧之圓,同時又從「道,聖,人」流動地,動態地,自然地過度到「宇宙,想像,語言」。在這由外因到內涵的發展過程中,在這和諧之圓的中心,我品味到兩個字——體會,文學的根本在於理性,感性,靈性的融合。這樣一來遵循這種思路的開展,我一路走下去,在風光旖旎,芳草鮮美,驚奇迭現的精美文字景觀中,感性地滋養自己文學的靈性,在文化的芳香和繽紛中,重新感受到一次高貴的文學「灌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的淚光朦朧了蒼顏白髮;「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的雲帆點綴了滄浪之水;「金戈鐵馬去,馬革裹屍還」陸游的夢鄉迴蕩著鐵騎錚錚;「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杜甫掙脫並超越了自己的苦難,顯露出普度眾生的情懷;「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徐志摩柔情似水地掀開了文學神秘的面紗;「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毛澤東對飽經滄桑的神州大地發出歷史性洪鐘巨響……當我站在《文心雕龍》的高度重新去細細體會,品味文學,我發現了文學的真實足以穿透時空,足以穿透心靈。

宇文所安在《中國傳統詩歌與詩學:兆世之言》曾寫:「模仿、表現、甚至表達這類概念永遠不會改變文學的從屬地位,也就是說文學總是晚於又僅次於「原作」(就表達而言,「原作」就是思想狀態)。」劉勰的文學觀擺脫了這種缺陷,因為劉勰把文學看作是宇宙呈現過程的必要階段(),用劉勰的話講就是「道沿聖以垂文,聖因文而明道」。我是這樣理解的:文學既是物質和精神世界的紐帶,又是它們的出發點和最終歸宿,而它們相應的也是文學的根源。我們不必穿洋過海,但是我們在文學的世界裡卻可以身臨「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廬山瀑布,「當胸生成雲,決眥入歸鳥」的泰山極頂,還有那「奔流到海不復回」的黃河九曲,「兩岸猿聲啼不住」的長江三峽,「秦時明月漢時關」的古樸塞北,「日出江花紅勝火」的秀麗江南……你可以在梅雨潭邊陶醉於朱自清描述的綠色,你也可以在西湖邊聆聽柳浪與黃鶯的對話;你可以「小橋流水人家」,也可以「古道西風瘦馬」;你可以手持長劍,獨立朔漠,感受「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悲壯,你也可以手握畫筆,船頭簪花寫韻,領略一下「斜風細雨不須歸」的閒適。從西域到東海,從朔北到江南,綺麗的風光為文學增添了一筆耀眼的亮色。

當今世界,現代化進程理性的缺陷已經昭然若揭,進程愈快,文學精神的生活方式就愈快消失。憂世的哲人,重新在文學與美學的人生態度中,尋找新的道德的人生境界。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文心雕龍》向我們重新闡述了這種生活,它用文字啟迪文字,用文字震撼靈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