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故鄉的野菜讀後感

故鄉的野菜讀後感(一)

《故鄉的野菜》是周作人散文的名篇之一,文章從家鄉野菜這一看似平凡而瑣碎的事物寫起,素材雖平和質樸,卻自然成其清新的野趣,引人入勝。通過對野菜的細緻描寫,勾畫出一幅浙東古樸清純的民俗畫卷,流露出品花賞草的閒適情趣,也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的深情懷念。

周作人的散文追求自然平淡,崇尚簡素,淡化感情,這是他的一貫寫法,也是他的審美標準。文章開頭寫道:「我的故鄉不止一個,凡我住過的地方都是故鄉。」看似瀟灑無所掛念,「對故鄉沒有什麼特別的情分,只因釣於斯游於斯的關係」,才成了故鄉,成為偶爾會想起的地方,顯示了一種平和沖淡的心境。但在這平淡的文字,適意的心情下,作者對故鄉的思念是深刻的。只因妻子說起菜市場有薺菜在賣著,就讓作者打開了對於故鄉的記憶的閘門。浙東的風俗習慣,市井風情在作者的筆下娓娓道來,這細緻入微的記憶其實正是作者對於故鄉的深情懷念的最好體現。作者在描寫了薺菜、黃花麥果(通稱鼠麴草)、紫雲英(俗稱草紫)這三種家鄉野菜時,不僅細緻地描述了它們的形狀、特點、顏色、用途以及文獻上的記載,而且夾敘了一些小孩子們在園地戲耍、採食野菜的活動,以及從野菜中所獲得的歡樂與趣味,而作者,自然也包括在這些小孩子中,曾經獲得這天真純樸的歡悅。這些野趣生活,寫得活靈活現,生動逼真,仿佛我們也跟著作者回到了他那純真歡樂的童年時代。「但是吃去總是日本風味,不復是兒時的黃花麥果糕了。」這跟魯迅在《社戲》裡對不復再吃到的羅漢豆的描寫,對那記憶中的滋味的懷念之情,是多麼地相似。那是因為兒時的回憶,總是讓人感到難忘,在經歷了多年的他鄉生活後,那種懷念之情,就更加深刻,因而,兒時的回憶,也更加動人。全文沒有一字一句明說對故鄉的情意,連抒情的話語也沒有,看似只是平淡,不在意的地在描寫著對故鄉野菜的回憶,然而字裡行間卻流淌出了對故鄉深摯的感情。周作人的感情表達方式是隱蔽的,他後期的作品甚至使人不覺其散文中所蘊含的深刻內蘊。

這篇散文還包含著知識性和趣味性。文中既有對這三種野菜要詳細介紹,更穿插著了許多具有民間性和趣味性的引述:「薺菜馬蘭頭,姐姐嫁在後門頭。」「黃花麥果韌結結,關得大門自要吃:半塊拿弗出,一塊自要吃。」同時還徵引了明人田汝成的《西湖遊覽志》,顧祿的《清嘉錄》的記載,以古證今,使家鄉的野菜、家鄉的民俗融入深厚的文化背景里,使文章更富有文化意蘊。

故鄉的野菜讀後感(二)

人生就像一篇若隱若離,意猶味盡的散文,時而朦朧,時兒頓悟;時而枯燥,時而優美;時而忽視,時而想起;我們每走過一個地方,都會留下我們的足跡,在那裡曾經留下的歡聲笑語就像一粒粒晶瑩惕透的珠子,跳動著生命的樂符。

然而,走過的地方多了,我們播撒的珠子也慢慢多了。暮然回首,有一天你會發現,你身後有無數晶瑩剔透的「小精靈」跳動著生命的樂符。在你無意識或有意識的一個個去回憶,去品味之時,你已把她們串起來了,是無數個小生命緊緊的聯繫在一起,閃閃發光,無形間創作了人生最優美的散文。

周作人先生的歷程也可以說是一篇耐人尋味的散文,他人生散文的優美在於他善於發現,善於回味。即使偶爾思想如掙脫了束縛的野馬奔闊在廣闊無垠的大草原上,但他毫不迷茫,能夠讓狂放的思想停滯在昔日的一幕幕,撲捉曾經的樂趣。正如他在《故鄉的野菜》一文中,他能讓狂放已久的思想停留與故鄉的一幕幕,甚至小到故鄉地域野味的氣息。如文中所提到的「野菜」,包括「薺菜」「馬蘭頭」「黃花麥果」「紫雲英」等等,從文中也可以看出,周作人先生搬了幾次家,按理說走過的地方太多,目歷也就更多,至於那些小到地方的野味兒也就自然的經不起歲月的蹉跎,時間的淡忘。但周作人先生從人生歷程中找回那些播撒已久的珠子,並去慢慢的品味,與其說他在記憶中品嘗野菜的味道,不如說他在記憶深處品嘗故鄉的味道,在記憶中觸摸,汲取故鄉的氣息。

即便是作者後來又看到了,且品嘗到了如同故鄉的野菜,但他總是覺得沒有昔日的味道,總感覺眼前的野菜不如家鄉的野菜,而且,最令作者刻骨銘心的是野菜的吃法,甚至櫪櫪在目。或許,我們可以說講究吃法也是吃家鄉的人文氣息,那股人文味兒,給作者靈魂深處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其實,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我相信,我們都是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家鄉的人文氣息,每個人的記憶深處都有家鄉的烙印,每個人走過的地方也都留下了些晶瑩剔透的珠子,只是我們缺少一顆善於品味的心,缺少那份對故鄉一如既往的眷戀。留在我們身後的,是一些零零散散的珠子獨自發光。

時而回首一下走過的路,拾起一路播散的晶瑩剔透的珠子,感受著生命的樂符,小心的把他們串起來,串起人生最優美的散文。

手心上的生命多了,自然就更容易被摔碎,讓我們抓緊手心上的每個小精靈吧,有一天,我們會發現,原來我們擁有很多。

故鄉的野菜讀後感(三)

魯迅,這個名字只要是對文學有點認識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代文學大師,被人們所推崇。他的作品甚多,在不同領域均有一定影響力。

《故鄉的野菜》一文,乃魯迅眾多作品之一。品讀《故鄉的野菜》,不同之人亦有不同的感想。

此文起於一次偶然,是魯迅之妻偶然提起市場有薺菜買,由此引發魯迅的回憶。薺菜是魯迅故鄉眾多野菜中的一種,伴隨著薺菜而來的回憶還有浙東的民風民情。在《故鄉的野菜》一文中,魯迅還提起了黃花麥,又聯想到了紫雲英。品讀於此,也使我想到了故鄉的野生動植物。我的家鄉坐落於大山深處的南方,四面環山,山間小溪流淌而過。山上翠竹萬畝,谷地農田·房舍錯落,還有參天大樹聳立於山林之上。既然有山,那山上野生動植物定然不少。山上有野菜,菜名就不好說了,那只是方言的叫法;也有野味,我確實見過不少,有野雞·野兔·蛇·老鷹還有野豬,野豬活體倒沒見到,不過死的卻看過,畢竟平常人,聽說今天那裡有野豬就會躲著點。魯迅的故鄉浙東也屬於南方,他家鄉的野菜和我家鄉的也差不多,雖然我吃過的很少,但是,可以想像,野菜也是我家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既然生活在山裡,那麼生活就離不開山裡的資源。如今時代發展了,經濟發達了,人民奔小康了,卻有很多人已忘記當年窮山溝里的人們是怎樣過著窘迫的生活的。遠的不說,就咱新中國成立以來,野菜還曾扮演著重要角色。在六十年代,新中國不是鬧過饑荒嗎?在上山下鄉之際,在大躍進的那段歲月里。那時的人們有什麼?個個都是勒緊褲腰帶搞工業,大煉鋼鐵,支援國家現代化建設。試想那時,有些許野菜吃已是相當不錯了。魯迅家鄉的野菜能引他深思,我又何嘗不是呢!

在《家鄉的野菜》中,魯迅的抒寫無不透露著絲絲鄉情。他以他家鄉的野菜為線索,一步步深入,表現出濃濃的思鄉之意。故鄉是人生中的重要部分,我想誰都不會忘記自己的故鄉,這是人之常情。前段已提過,我是山里人,山裡的道路是曲折的,山里人的道路也是不平坦的。山里人要讀書,往往要走出大山。這遠的不止是距離,同時遠離的還有情誼。我求學十四年,學到好多,失去的也很多。人家外出打工,一年只回家兩三次,而我,讀書在外也如同打工一樣,一年回家兩三次。這裡的家就是指我的故鄉。還記得那年才八歲,便到隔壁鎮的外祖父家中寄讀,從此便開始了一段漫長的求學之路,那時對於一個八歲小孩來說,命運是多麼的冷漠。時間似流水,一眨眼便已過去十二年,一年也只回兩三次家,年年如此,雖然已經習慣了,但心中猶存隱隱的憂傷。雖與魯迅相比,我至少還能回家幾次,但是,我思鄉之情也不會亞於他。每個人的境遇不同,時代不同,情感就有所不同。雖然我與魯迅有很多區別,但他的思鄉之情我倒能感同身受。

魯迅的文章才華橫溢,手法精妙,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才氣。《故鄉的野菜》也毫不遜色,不僅內容豐富,情感深厚,手法也多種多樣,怪不得人稱一代文學大師。

在《故鄉的野菜》中,有很多地方寫得很通俗又易懂,但卻傳神之至。在文章中,一般很少人引用兒歌,然而,他卻用了。我們都知道,兒歌一般都是很樸實的,也很容易體現心聲。若能將兒歌輕而易舉的引入文章,沒有一定的文學基礎是辦不到的,同時,兒歌()也能充分體現鄉俗鄉情,用於文章既可以增添詩意,又能表現鄉愁。我們都有一個童年,童年是最天真爛漫的,也是與故鄉密切聯繫的。大多數人的童年裡,故鄉的空間最大,分量也很重。魯迅一樣,我也一樣。在小孩子的眼裡,只有家才是他常常嚷著要回的。魯迅的這一引用真是妙極了。

環境可以影響心情,家鄉的景色也就能導出思鄉之情。魯迅在文章中充分利用一些景致,如彩蝶·雞雛·鄉間曠野等。這就叫做睹物生情。就像前面文章中的一樣,家鄉的景物也可以生出我的思鄉之情。人的心中總有一塊天地屬於他的故鄉,而魯迅正是抓住了這一點,不僅表達了他的思鄉之情,同時也喚起了我關於故鄉的諸多回憶。魯迅的高明並非限於此,還有好多,他所用的對比,用的手法,他的用語及行文,都能使我回想起故鄉,回憶一段段往事。

《故鄉的野菜》使我感慨頗多,文章不僅體現出魯迅大師級人物應有的妙筆和才氣,同時,也使我漸入一場關於故鄉的夢,撩動我的思鄉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