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關高老頭的讀後感

有關高老頭的讀後感(一)

這些天,我讀了19世紀的法國現實主義作家巴爾扎克所著的《高老頭》,感觸很大。這部偉大的作品深刻揭示了當時法國社會的黑暗現實以及人與人之冷酷的金錢關係,讀來讓人震撼,同時也為巴爾扎克對社會的深刻揭露而慨嘆。

故事發生在波旁王朝復辟時期的巴黎。主人公就是高里奧老頭和拉斯蒂涅,此外還包括伏脫和鮑賽昂夫人。這四個人各自有著不同的經歷,卻從不同角度反映出一個共同的社會現象——金錢對社會的決定性作用,它誘人墮落,它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冷酷無情,它導演出一幕又一幕的人間悲劇。高里奧原是麵粉商。大革命時期,他趁災荒年搞囤積,大發了一筆橫財。為了讓兩個女兒攀上一門好親事,他把自己大部分財產分給了她們。可是,兩個女兒眼裡只有錢,不過兩年,就把父親從自家趕出來,可憐的高老頭不得不去租住破舊的公寓。20年間,他把自己的心血和財產都給了兩個女兒,可最終卻像被榨乾了的檸檬殼一樣被女兒們丟棄。直到死,兩個女兒為參加舞會都不願見自己父親最後一面,讓他含恨而終。這樣的社會,哪兒還存在道德理想?金錢才是全社會的統治者,得之者勝,失之者敗。而作品另一個主人公拉斯蒂涅,更是經歷了一個墮落的過程。在上層社會和下層社會生活所形成的強烈對比之下,他的性格慢慢發生了變化,貧富差距不斷刺激著他的欲望,最後抵不住金錢的誘惑,走上了資產階級野心家的道路。作品中所描寫的這些世態炎涼,讓人驚嘆,促人深思。

誰能夠說當今社會不存在這樣的事實?多少人一旦走向社會,就禁不起金錢和各種利益的引誘,最終充當了金錢的奴隸。貪污受賄,敲詐勒索,偷盜搶劫……不都是為了錢嗎?可是最後落得什麼下場呢?不過是整天的恐慌,度日如年,最終還要面對陰暗的牢籠,遭世人唾罵。為什麼我們總是如此不小心,落入了金錢的圈套呢?為什麼要被它牽著鼻子走呢?難道我們就不能主宰錢財嗎?能!當然能。「錢不是萬惡之源,只有當你過分地,自私地,貪婪地愛它時,它才是萬惡之源。」可見只要堅持正確的人生觀,正視錢財,堂堂正正地做人,就不會陷入金錢的泥沼。

我們不應當對生活過於苛求,應該珍惜好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對於錢,更應該有清醒的認識,其實我們擁有的最大財富在於擁有絢麗多彩的生命,認識到這點,我們才會活得更加坦蕩,更加快樂。

有關高老頭的讀後感(二)

前幾天剛把《高老頭》這本書看完了,深深感覺到資本主義社會那種人情的淡薄,當時人們唯一的追求就是金錢和權利,而此書中的主人公高里奧(高老頭)就是最大的受害者。他原本是一個精明的麵條商,賺了不少錢,成了當地的名人。他有兩個女兒,由於妻子的早逝,他對兩個女兒愛戴有加,可以說是溺愛,不,比溺愛還要溺愛!這也是他悲劇的導火索,正是他的畸形的愛使他不但沒得到女兒的愛,還招來了她們的恨,甚至連他駕鶴西去的時候也沒見到他兩個心愛的寶貝女兒。

他那兩個女兒一個選擇了金錢---嫁給了一位銀行家,一個選擇了地位---嫁給了一位男爵,它們所選的路不同,但同時選擇了上流社會,也同時放棄了父親---深愛著她們的父親!她們只有在最困難的時候想到了父親,把他的一切都掏空後竟然拋他而去,連死的時候都沒見上一面,雖然她們都有各自的理由。最終,她們失去了父親的庇佑,同時也失去了快樂,失去了自己的一切。這也許就是她們應得的,而這一切只因為一個父親的愛,過分的愛,畸形的愛!

文中還有一個人物就是歐仁,他開始是一個想拚命擠進上流社會的大學生,甚至為了這個目的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母親、姑姑、表妹伸手要錢,明知她們已經沒錢了,還是開口要錢,為此,母親和姑姑不得不外出賺錢來給他,還把表妹的私房錢全部搜刮。他揣著這來之不易的錢,通過表姐(上流社會的風流人物,後來因為情夫的背叛而醒悟過來,找了個偏僻的地方重新來過)在上流社會中遊走,那時侯的他非常興奮,因為他進入了這個圈子。高里奧是同他住在同一寓所里的,當他得知高里奧的兩個女兒的真實情況後對這怪老頭另眼相待,後來通過一系列的事情變故之後,他覺悟了,他被高里奧的父愛所感動,也為兩個女兒(特別是小女兒,因為他們是相愛的,他企圖讓她愛她的父親)對父親臨死前的冷漠態度感到吃驚。最後,他安葬了高老頭,同時也安葬了他一直以來的夢想……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之下,他成了一股清泉,雖然他曾經污濁過。

有關高老頭的讀後感(三)

《高老頭》這部世界名著是出自於法國19世紀大作家巴爾扎克之筆,讀《高老頭》有感作文。巴爾扎特以自己的生活體驗,通過細緻描寫,入木三分地刻畫了資本主義社會裡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讀了以後,不禁使人掩卷沉思。

《高老頭》是一部批判現實主義的時代小說,它濃縮了時代色彩,展現了當時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虛偽、狡詐、殘忍……這部小說最成功之處,我認為是作者形象地描寫了主人公高老頭的兩個女兒。她們在父愛的滋潤下,從小過著奢華的生活,長大後貪圖富貴、追求名利,便都帶著父親精心準備的巨額嫁妝,嫁給了有錢有權之士,進入了夢寐以求的上流社會之中。從此,便拋棄父親,讓他孤苦一人過著寒酸的生活……直至高老頭臨死前哭天喊地想見她們最後一面,都感化不了她們的鐵石心腸,最終只能帶著遺憾離開人間。巴爾扎克用他那鋒利的筆,把這兩個女人卑鄙的心理、虛偽的面孔、慘無人道的行為揭露得淋漓盡致。這兩個女人簡直就是當時社會中無數婦人的縮影,巴爾扎克這一以小見大之筆,真是恰到好處。

從小說的字裡行間,無不流露著高老頭那深沉的父愛。但這無私的愛在金錢社會裡是一文不值的,幾乎淪落為女兒們索錢的工具。兩個女兒殘忍不已,雖然拋棄了父親,但一需要錢就馬上想到了父親。她們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父親善良的心、無私的愛,從而奪取大量金錢。之後,又狠狠地把父親踢開。這時,高老頭就如同從天堂掉進地獄,心痛得無法言喻。雖然他知道女兒們的心思,但只要看到女兒們的笑容,就毫無怨言,而且還非常樂觀,總安慰自己:女兒是愛自己的,她們這樣做也是迫不得已的……但高老頭只能以一次次的希望換來一次次的失望。這是無私的父愛!他只懂得付出、給予,卻不曾索取過、抱怨過。這是偉大的父愛!他只要看到女兒們快樂,自己也就跟著快樂。他的呼吸與女兒們同步,至死為止……

高老頭為女兒們獻出了一切,乃至自己的生命。其實,他所做的這一切,只是想女兒們快樂地生活著。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單純的願望而己,這也是現實生活中許多父母的共同心愿。父母對孩子傾注了一生的心血,讓孩子茁壯成長……到頭來,孩子長大了,成人了,父母也沒有多大的期望,也只是希望孩子快樂。父母對我們付出了這麼多,處處為我們著想,而我們有時卻不能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有時甚至是誤解。現在想想,我們真的很不懂事,所以以後我們要多體諒()父母、理解父母。在這裡,請記住一句話:「你的笑容,永遠是父母最大的安慰。」我們要經常在臉上掛著心中的笑容,讓父母與我們同樂。

讀了這部小說,使我不得不感嘆金錢社會的殘酷無情:錢可以買到一切,但買到的都只是表面的東西。親情在金錢社會中淪落,友情、愛情當然也不例外。可憐的人們,都被金錢、名利沖昏了頭。人性早已泯滅,良心早己丟失……

前車之覆,後車之鑑。有了這個經典的故事作為教訓,我們要引以為戒。不要太看重金錢、名利、地位之類,這一切將使我們迷失方向,以至人性泯滅。我們要多關心身邊的人,希望不會再出現第二個可憐的「高老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