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與公司共命運讀後感

與公司共命運讀後感(一)

《與公司共命運》的作者奧瑞森·馬爾騰認為:「一個公司就如同一艘駛往成功碼頭的大型蒸汽船,操作這艘船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為了保證這艘船能夠正常的前進,船長(也就是老闆)需要無數的人來充當他的助手(也就是員工)。而這些人必須只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到最好,最正確,並且盡力幫助同伴,共同協助船長,努力將這艘船安全平穩的駛向目的地。如果某個員工對工作不負責任,這艘船可能就會因為他的失職而沉入大海,所有的人都將為他付出葬身魚腹的代價。因此,任何時候,船上的人都應該同舟共濟,無論遇到什麼情況,每個人都應該認真的負起責任」。

任何一個單位領導和企業老闆,都不會讓一個德才兼備並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的職工輕易離去;而一個優秀的員工,也應該把公司利益視為自己的利益。無論何時何地,他都不會出賣公司的利益;他都不會以公司的名譽謀取私利。二戰後,日本的經濟之所以能從崩潰的邊緣迅速地恢復並崛起,日本員工本身的素質和才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員工們都把公司的命運與個人的命運緊密地連在一起,他們的敬業精神給公司帶了巨大的經濟效益,甚至在最困難的時候,企業主都不忍心裁減員工,而是帶頭削減工資以此共渡難關。

無論是老闆還是員工,大家走到一起來了,目的只有一個,把公司做的更好。重慶力帆集團董事長尹明善這麼說道:「員工和我們企業主走到了一條船上,只不過我們是掌舵人,乘船之中豈有完人,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上了一條船上,就好像桃源三結義一樣,那就可能是同年同月同日死了,因此如果我們的員工不跟我們的舵手搗亂,向一個方向劃,哪裡漏了我們就趕快堵,我想我們能夠繞過險灘暗礁,走到光明的彼岸」。

現在新型的經濟組織之間的,老闆和員工的關係,實際上就是包括勞動者、建設者之間的一種融洽的關係,一種共榮的關係,企業就像在一個大海中航行的船,舵手和船員 ,船長和船員之間的關係,這是生死與共的關係,企業如果是在風浪中傾翻掉了,那麼不僅是老闆要受損失,員工可能也要受損失,所以他們是一個利益共同體。 一個公司的成功不僅意味著老闆個人的成功,同時也意味著每個員工的成功。老闆和員工的關係應該是「唇齒相依、榮辱與共」。

試想「皮之不存,毛之何焉」,惟有認識到這一點,才能在工作中贏得老闆的賞識和尊重。能否「與公司共命運」不僅是衡量每個員工是否合格的標準,也是量化一個企業老闆是否具有卓越能力的尺度。

在企業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如果「與公司共命運」的理念,能夠根植於每個員工的心裡,把自己和企業融為一體,業興己興,業榮己榮,業衰己衰,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以能夠成為企業的一員為榮,而自豪。能夠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對企業有事業心和責任感。

那麼,我們的企業就會創造出驚人的業績,我們的員工就會激發出極大的潛能

「讓工作成為一種興趣」、「為公司創造利潤」、「服從你的老闆」,《與公司共命運》書中每一篇短文都值得我學習、思索。就像美國總統布希所說:「太可怕了,他把什麼都說了」,是的,他把做人、做事的真諦都說了。《與公司共命運》還告訴我們:對待工作,要永遠保持勤奮的工作態度;對待公司,要將敬業變成習慣;對待老闆,要予以忠誠;對待自己,要有自信

與公司共命運讀後感(二)

讀了《與公司共命運》一書後,得益頗深,感受良多。耳邊常聞一些同事對福利、薪資、升職的難奈和抱怨,掩卷沉思,不由得捫心自問,書中講到的我們又做到了多少呢?

一、有一則著名的故事,講述了國外有一家豪華酒店的普通清潔工,她可以把馬桶刷洗到令人難以置信的清潔程度,並且堅持不懈幾十年如一日認真工作。有一次別人問她清洗的馬桶究竟潔淨到什麼程度,她居然在眾人面前微笑著飲下了馬桶里的水。故事雖然極端,但卻深刻。如果回頭以此對比一下我們賣場的衛生工作,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做的還不能夠令人心服口服,這也是《與公司共命運》中強調的最基本的一條:

與公司共命運就是要全心全意做好你的本職工作,出色地完成各項任務,絕不找藉口搪塞,讓好的作風延伸為你每天的工作習慣。

帶著差距,捫心自問,我們能做到的、能做好的事情,實際上又做到了多少呢?

二、相信很多人也知道這樣一則故事。布魯諾和阿諾德都在一家超市上班,阿諾德接連加薪升職,而布魯諾竟還在原地踏步,因此常常在工作上抱怨,牢騷滿腹。有一天老闆把兩個人叫來,讓他們去集市上看一下早上有什麼賣的。布魯諾很快回來說,集市上只有一個農民拉了一車土豆在賣,「價格是多少?」老闆問道,布魯諾搖搖頭,他只好再次跑到集市上問價,老闆又問他數量是多少,於是布魯諾他只好第三次跑去問。老闆搬來一把椅子,示意布魯諾坐下,看看阿諾德是怎樣做的。阿諾德很快也從集市上回來了,不僅一次完成了布魯諾三趟才弄清楚的問題,而且還建議老闆進些西紅柿賣,因為市場上西紅柿不僅售價高而且暢銷。

看到這裡,布魯諾終於明白了阿諾德比他機會多的原因。如果以此再結合一下我們的市調工作,不難發現,有的同事極不情願地機械性去完成,要麼是敷衍了事,要麼就是一問一答式的去市調,極度缺乏責任心和使命感;還有發海報工作,有的同事認為這些工作不屬於工作範圍的事,沒有必要去認真對待,殊不知,這正是布魯諾難以走出失敗的重要原因。

牢記書中「只有任何時候,時刻和老闆保持一致並幫助老闆成功的人,才能最終成為企業的中堅力量,成長為令人艷羨的成功人士」這句話吧,修正我們錯誤的思想和作為。

三、還讀到一則小故事說,某市郊外有一個牧場眼看就要遭受一場強大的暴風雨襲擊,如果那樣老闆的一切心血將毀於一旦。然而當老闆心急如焚趕到牧場後,眼前的景象使他驚呆了,馬槽、雞舍、穀倉,一切防禦風暴的準備工作都已經被雇員安置妥當了,雇員們也因此贏得了老闆的信任,老闆因此避免了一場滅頂之災。這也就是《與公司共命運》一書中講到的另一個魂魄:對每一名員工來說,與公司共命運永遠都是你最終成功的重要途徑,然而,我們又做到了多少呢?

A 、與公司共命運還要樹立和養成用完「兩面紙」才能仍掉的節約成本的思想觀念;

B、與公司共命運不僅要有習慣意識,更要有開源節流的氣概與積極的行動,積極的行動就是要體現在努力為公司多賣出一個雞蛋的細節上;

C、與公司共命運就要擺正個人和公司的正確關係,公司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以主人翁的責任感、以老闆的姿態積極把公司的發展當作自己的進步來勤奮的工作,努力進取。

而所有的這些,我們又做到了多少呢?

與公司共命運讀後感(三)

朋友推薦了一本書——《與公司共命運》,作者奧瑞森·馬爾騰在書中描寫到:「一個公司就如同一艘駛往成功碼頭的大型蒸汽船,操作這艘船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為了保證這艘船能夠正常的前進,船長(也就是你的老闆)需要無數的人來充當他的助手(你就是其中一位。)而這些人必須只有一個共同的任務和目的:「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到最好、最正確,並且盡力幫助同伴,共同協助船長,努力將這艘船安全平穩的駛向目的地。」如果你對工作不負責任,這艘船也許就會因為你的失職而沉入大海,所有的人都將因為你而葬身魚腹。因此,任何時候,你都應該和船上的每個人同舟共濟,無論遇到什麼情況,你都應該負起責任來,與公司共命運,全心全意做好你的工作。讀到這裡時,我停下來思考:作為一名從業者,公司和家到底有什麼樣的區別和聯繫?

記得曾經有人說過,公司不是家,婆婆不是媽。而長期以來,「以公司為家」是很多職場中人的一種價值取向,它代表奉獻、相依和忠誠。難道,以公司為家這種思想是錯的嗎?

在現實的管理當中,一直存在這樣一個觀點:認為公司就是一個家。一直以來,很多管理者認為需要成為「父母官」,很多人都認為「應該以公司為家」,但是經過仔細思考,個人認為這些觀點其實有些偏頗。公司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狀態,我們還是需要回歸到公司本身的屬性上來思考。當一個人與公司聯結的時候,對於這個個體來說,公司和個人的關係如何理解就變得非常重要。當我們說「公司不是一個家」的時候,就表明公司不會照顧個人,也就意味著在公司中我們是用目標、責任、權力來聯結,而不是用情感來聯結的。公司的組織有正式組織與非正式組織之分。正式組織就是指運用權力、責任和目標來聯結人群的集合;非正式組織是指用情感、興趣和愛好來聯結人群的集合。我們在管理概念下主要是談正式組織,因為當說到公司管理的時候,應該就是談論責任、目標和權力,從簡單的意義上講,就是探討責任與權力是否匹配的理論。公司組織結構設計從本質意義上講就是一個分權、分責的設計,所以當我們理解公司組織的時候,也就意味著對於公司組織而言,不能夠談論情感、愛好和興趣,不能夠希望公司是一個「家」。我們只能夠抱歉地告訴人們:公司的組織不是家,公司的組織應該更注重的是責任、權力和目標,當目標無法實現的時候,公司的組織也就沒有存在的意義,而組織中的人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再回頭思考一個問題—— 家庭是什麼樣的組織?有很多人()都不確定家庭是正式組織,真是一個奇怪的現象。但是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因為家庭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組織,從組織屬性上講家庭是正式組織,但從管理的屬性上講家庭是非正式組織管理。所以回到家裡,一定要講情感、愛好和興趣,千萬不要講責任、目標和權力。可是我們常常看到的情況卻是:到家裡人們大講責任、權力和目標,在家裡爭論誰的權大,責任應該是誰的,而且為家庭設計了非常高的目標。結果發現,家裡人常常因為誰說了算大傷感情,常常因為家裡誰該做家務,做飯是誰的責任而不和;相反到了公司里,人們大講感情、愛好和興趣,不斷地希望能夠被照顧,不斷地強調需要和諧,不斷地尋求「家」的感覺,覺得應該讓每一個人都得到關心。其實,這剛好是錯的。在家裡根本就沒有責任和權力的劃分,雙方需要不斷地增進感情,培養共同的愛好和興趣,雙方共同承擔責任,讓生活充滿愛及和諧。而在公司里卻不能夠從情感出發,因為組織存在的理由就是創造價值,如果不創造價值就不可能存在。創造價值,就需要承擔責任、需要權力,從而實現目標。因此,在公司中,感情不是首要的,如果沒有價值創造,再關注人性的組織也是要被淘汰的。所以,公司的組織管理中最為根本的困擾是我們違背了組織的屬性,忘記了管理需要面對責任、目標和權力,而不是培養情感。

所以,當你發現一家公司非常講究分工、責任和目標的時候,你應該珍惜這家公司,因為這家公司具有很好的組織管理特性;當你發現一家公司除了講究分工、責任和目標之外,還能夠照顧到員工情緒和愛好,還能夠給予情感方面的關注,那麼你一定要非常熱愛這家公司,因為這是一家好公司;當一家公司沒有照顧到你的情緒而有效率的時候,這是一家正常的公司;當一家公司既有效率又有情感的時候,這是一家好公司;當一家公司有情感而沒有效率的時候,這家公司一定有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