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故鄉讀後感

魯迅故鄉讀後感(一)

合上《故鄉》,我回憶起來,這真是一部令人肅然起敬的作品,字裡行間都充溢著魯迅先生對封建主義的痛恨,對窮苦但淳樸的人民的關愛,以及對樸實百姓善良人格的讚揚。

《故鄉》中有一處地方最令我的心顫動。兒時,閏土是“我”從小一起玩的好友,雖然那時“我”是少爺,他是幫工,魯迅與閏土之間純真的友誼令我羨慕。少時的閏土活潑天真,善良可愛,與魯迅志同道合:看瓜刺猹、雪地捕鳥……

長大後,物是人非……魯迅和閏土間卻有了一層厚厚的隔閡,是時間的刀無情地砍斷了童真,閏土與魯迅見面時,他開口第一句就是“老爺”,我頓時愣了。想必魯迅先生也十分難過,少年時代那無比純真的友誼已無影無蹤……這個世界是灰色的,人們失去了活力,沒有了生活原有的色彩。而與魯迅先生和閏土童年的經歷卻充滿活力與希望,現在與過去;少年的閏土與成年的閏土;以前的我和現在的我,一切都已不再美好。

《故鄉》是魯迅先生的一部不朽之作,濃郁的色調傳達出悲哀和無限的傷感讀著讀著,我不禁潸然淚下。

每次讀了《故鄉》的感受都不一樣。在閱讀中,我深深地感受到魯迅先生振興中華,反對封建的遠大抱負和理想,他揮動手中的筆,與封建主義展開了一場戰鬥,他像英雄一樣,把中華人民從懸崖邊拉了回來,一股浩然正氣改變了國民精神,改變了人們的思想!我們21世紀的青年也要像魯迅先生一樣,浩然正氣心中存,以筆代伐,戰鬥一生!

魯迅先生被中華人民稱為“民族魂”,這是受之無愧的!魯迅先生一身浩然正氣,為了祖國,為了民族,頑強奮鬥,我們雖然不能像他一樣為中華民族做出那樣大的貢獻,但也要努力學習,爭做一個祖國的好少年,我想,這就是魯迅先生所希望的吧!

魯迅故鄉讀後感(二)

魯迅在他的《故鄉》一文中描述了一個他和閏土美好的童年,令人無限嚮往,但其結局卻顯得很悲慘,兩個原本友誼很深的孩子,竟變成了一對熟悉的“陌生人”。讀了這篇文章後,我才明白了:原來時間可以撕碎兩個人的友誼。

歷史總是不斷地重演著,我和我的好朋友張凡不正好與魯迅和閏土一樣嗎?

總以為我們的友誼堅如磐石,深比大洋。現在看來,那只是我們年幼時的幻想罷了。

我和張凡年齡差不多。小時候,我經常和他一起在村子裡亂逛,我們會為在一起捅掉了一個馬蜂窩而高興。我們也經常一起爬到桑樹上,盡情地享受著桑棗的美味,直到嘴唇、牙齒變為紫色為止,這時我們會望著對方紫色的嘴唇而大笑。我們也常常在一起分享個人的小秘密,比如,他曾經告訴我他“喜歡”的女生的名字,我也告訴了他我“喜歡”的女生的姓名。到現在,我想恐怕仍是只有我們兩個人知道這兩個女生的名字,我不確定他現在是否還記得這件事。我們也曾發生過小矛盾,但不超過幾小時便和好了。在這七年的時光里,我們像親兄弟一般,他到哪裡,我就到哪裡。總之,有他的地方便有我。

到了國中後,我和他的關係發生了急劇的改變。也許是我有了自己的目標,只顧著學習,放假時也很少到他家去,一個人在家裡看書,做作業,漸漸地疏遠了他,也許是我們都長大了、成熟了。我們再也不會兩個人在一起,因為那是小孩子才做的事情,那是浪費時間,我們再也不會將自己的小秘密告訴對方了,我們開始學會了將心靈半敞著來面對對方,我們會覺得將自己的秘密封存在自己心裡比較好一些。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和他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少了,去年寒假,我和他僅見過一次面,當我們在一起聊天時,我們也和閏土一樣恭敬起來了,當他說起一些學校的事情的時候,我只是隨著笑幾聲,那種笑仿佛是完成命令式的笑,不到一個小時,我們要說的都說完了,仿佛再也沒有什麼可聊的了。從那次見面後,我到現在也沒有再見過他一面了。童年時的那種歡聲笑語的場面已蕩然無存。我很想和他恢復到國小時那種親密的關係,但仿佛就像一切都已經注定好了的一樣,我和他走在已設定好的路上,他向東,我向西,我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了。如果命運可以由自己選擇的話,我願和他永遠停留在國小那段時光里,我真的不想看到七八年的友誼就這樣結束了。

我不敢想像,十年、二十年後,我們的關係會變得怎樣……

的確,時間可以撕碎兩個人的友誼,這是我讀《故鄉》後的感悟。

魯迅故鄉讀後感(三)

看完魯迅先生的《故鄉》,我頓時覺得有些失落。魯迅的兒時好朋友閏土,經過漫長的時間不見,竟與魯迅存在著一層“可悲的厚障壁”。剛要與閏土再見面時,魯迅是多么期待!而使他沉在心中多年美好的記憶又從新浮起。可見到閏土後,卻發現閏土與他疏遠了,魯迅感到非常難過,也為這個間隔而感到失望。

我想,閏土也並沒忘記和魯迅兒時的快樂時光,只是他覺得不能像兒時那樣“不懂事”,他們有著階級的差異,在那時,他們有著大人們所沒有的天真。仔細品味他們的話,小時候的“閏土哥”“迅哥兒”以及長大後的“閏土哥”“老爺”這其中有著多么微妙的變化啊!變的是閏土,他忘記了童年的真誠的友誼,這樣,他就失去了一件寶貴的東西。

《故鄉》中描寫了“回憶中的故鄉”和“眼前的故鄉”,兩方面形成鮮明對比,突出了主題。這個對比又是由一系列的對比描寫組成,包括少年閏土與中年閏土在語言、外貌、行動和心理上的對比;楊二嫂由“豆腐西施”變成“圓規”的對比;少年閏土跟“我”的友誼與中年閏土跟“我”的隔膜的對比;“我”跟閏()土的隔膜與宏兒想念水生的對比;以及蒼黃的天底下蕭瑟的荒村與月夜西瓜地的美景的對比,等等。通過這一系列對比,不僅表明在苦澀嚴峻的現實生活面前,作者夢幻破滅的悲涼心情,更抒發了對人與人不再隔膜的“新的生活”的期盼,從而充分表現了小說的主題。

雖然魯迅書上說他離開自己的故鄉沒有特別不開心的,但是他的心裡還是挺捨不得那兒的,捨不得那兒的人們,捨不得那兒的環境。捨不得那兒的點點滴滴,他一定很痛苦,因為他深愛自己的故鄉!深愛自己的祖國!他希望自己的故鄉自己的祖國能快點強大起來,人民富裕起來!

最後,魯迅通過自己的想法結束了這篇文章,他想告訴我們,無論我們身在何處,心中一定要時時裝著自己的家鄉自己的祖國,因為她是我們永遠的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