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好孩子好習慣讀後感

好孩子好習慣讀後感(一)

我讀了孫雲曉先生的《好孩子好習慣》,受益非淺啊!本書從培養孩子的良好的生活和學習方式、從孩子的日常生活抓起入題,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大量生動鮮活的個案,理性地分析青少年良好習慣養成的重點和難點。看了這本書讓我更加的明確作為教師應該為學生的成長如何引導,讓學生“健康”的成長。

可憐天下父母心,現在絕大部分家庭里的孩子少到只有一個,可是家長的操心卻越來越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父母心中所願,所以對孩子的要求也是越來越多。於是孩子除了完成學校的課程之外,還要利用周末去上補習班。光補習知識還不行還得提高修養陶冶情操,每天晚上完成作業之外還要彈琴、畫畫……,不否認,在某些方面是提高了,但是,升國旗的十幾分鐘時間就會有學生暈倒;班上一個學生感冒了,馬上呈蔓延之勢一大片學生被傳染請假、打針、吃藥;一個孩子走路一不小心摔一跤立馬就骨折,骨頭太脆了……我想沒有好的身體,那些花功夫提高的能力,又如何能讓孩子去上好學校、考高分、出人頭地呢?我覺得孫雲曉先生在書的第一章提到的“兒童教育從體育開始”非常中肯。

葉聖陶曾說:“教育是培養習慣”,可見,不管家庭還是學校,要在實際生活中重視孩子的習慣教育,幫助孩子形成良好的習慣。孫雲曉先生說:“一切教育的目標都是讓人養成良好的習慣,而養成良好的習慣是養成人格的重要基礎,是德育的核心任務。”怎樣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呢?孫雲曉先生指出:“在少年兒童良好習慣的培養上,應該集中三個大方面,即做人、做事和學習。”並提出了培養良好習慣的十二個指標:做人要真誠待人、誠實守信、認真負責、自信自強;做事要遵守規則、講究效率、友善合作、合理消費;學習要主動學習、獨立思考、學用結合、總結反思。這十二個指標,是培養孩子良好習慣的有效指南,需要父母和老師認真落實到孩子的行為上,必要時可採取強化訓練的方式,讓其轉化為孩子良好習慣。

書中的一些道理和一個個鮮活的事例經驗對於我們教育者和父母來說,是一個很好引導,看了之後對於我的教育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指導作用,也漸漸體會到了應該怎樣來對待學生們才能有更好的教育效應。從小養成的良好習慣會伴隨人的一生,時時處處都在起作用。就象世界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的:“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好孩子好習慣讀後感(二)

從小要培養良好的生活方式。兒童教育從體育開始。沈源長得比較結實。已經達到了超重的指標。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她每天持之以恆地鍛鍊身體,一方面讓她不再橫向發展,另一方面讓她增強體質。她總是有一點惰性,這就大大考驗了我的持之以恆鍛鍊身體地決心。現在我幾乎每天陪她一起鍛鍊,在她遇見困難的時候加以鼓勵,讓她能堅持下去。讓她成為一個真正健康的孩子。

我很羨慕那些能經常坐下來就看看書的好學生。不知道沈源的同學中有多少個。反正她是很少能自覺坐下來看書的。我想盡了很多辦法讓她多看看書。我覺得多看書的小朋友閱讀水平肯定比那些不愛看書的小朋友要好。這不僅是為了以後語文考試成績好一些。更重要的是養成讀書習慣等於在孩子心裡裝了一台成長的發動機。少兒時期是孩子學會讀書並養成讀書習慣的關鍵時期,作為父母,讓自己的孩子愛書,讀書,這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他們的想法,做法好多和我們不一樣。讓他們在同學中 多交幾個好朋友。對於一個孩子的成長來說,沒有朋友比考試不及格還要嚴重。我倒主張放學後讓他們和附近的同學玩一會兒,我們小時候不也是這樣?終身學習是21世紀的通行證,終身學會學習通過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相處,學會做人(生存)而實現。因此,這四個學會是現代教育得四大支柱,也是每個人一生的知識支柱。

平等是代際溝通的基石,民主的家庭最有利於孩子成才,而民主家庭的重要特徵恰恰是平等和諧。孩子已經長大,家長的作用不再是教會孩子做什麼。而是指導孩子怎樣用自己的,合理的方法去處理一些事情。如果你覺得他這件事做得不對,可以和他探討一下他為什麼會這么做,也許他有自己的想法,只是方法不對。總之,我是能夠心平氣和地這樣和沈源溝通的。

好孩子好習慣讀後感(三)

我們常說:好習慣成就好人生。很多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他們從小養成的某種良好習慣形成了他們的性格。讓孩子從小培養好習慣,一定會讓孩子將來有一個好人生。這已經得到了教師與家長的一致認同。很多家長面臨的困惑是不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以及如何矯正已形成的不良習慣等。孫雲曉先生撰寫的《好孩子好習慣》這本書深入淺出的為我們做了明晰的闡述和引導。

這本書從培養孩子的良好的生活和學習方式、從孩子的日常生活抓起入題,以大量生動案例,分析青少年良好習慣養成的重點和難點。

有的老師和家長總抱怨學生多么不聽話,多讓人傷心。卻不去思考用什麼辦法幫助和引導孩子的養成良好的習慣!還有的家長總愛說:你怎么不能向某某學學呀,你看某某多好呀等等,孩子聽了也只是羨慕或者不服氣,仍然不知道如何做才能像某某一樣,這樣的教育是無效教育。有效的教育應該是指導孩子按照什麼程式去做才能實現這個好。這樣孩子既不會逆反,執行起來也簡單可行。針對這一現狀,本書向我們闡明了一些極具操作性的方法。

從書中所例舉的經驗中可以發現,()在培養還的習慣的過程中,給孩子讚揚不能說些假、大、空的話,而要關注孩子成長中的每一個優點,每一個進步。用每天發生在身邊的具體事來實施訓練。為糾正學生拖拉的不良習慣,用定時定點定任務來訓練學生的行為,強化學生的習慣。

實際上,天才就是有效重複次數最多的人。我們的老師和家長,只要能把要求的事情具體化、程式化,讓孩子有具體的辦法可操作,孩子一般來說都能認真執行,因為在執行的過程中他能體驗到成功的樂趣,能最大的實現自我需求,自然願意遵照成功的方法去做,長此以往的重複訓練,就能形成固定的行為模式,從而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其實習慣就像我們身上的指南針,指引著我們的行動。養成好的習慣,就如同為夢想插上了翅膀,為人生的成功打下堅定的基礎。為了孩子的美好人生,讓我們一起努力,為他們插上理想的翅膀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