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挫折教育讀後感

挫折教育讀後感(一)

最近讀了《美麗的挫折教育》這本書,這本書主要講了:生活條件優越,缺少困境、逆境的歷練,加上長輩的溺愛,導致獨生子女普遍自私自利、沒有責任感、無視他人的感受。面對這一系列的問題,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挫折教育顯得尤其重要。其中「越來越多的孩子無法承受失敗」這一章節,給我的感受頗多。

所謂挫折,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失敗或者叫「碰釘子」。每個孩子在學習活動、日常生活、社會交往中,都會碰到困難、曲折、失敗,以至心理上產生嚴重焦慮、極度苦悶、異常灰心、過分沮喪等情緒或行為失常。這種心理狀態,如不及時疏導,則往往會對一個人的生活發生重大影響。

記得前不久,綜藝頻道播出的《我是大明星》,吸引了很多的眼球,這一選秀節目也吸引了很多年紀小的孩子來參加,經過一關一關的選拔,很多選手被淘汰,其中不乏一些小孩子,再看看這些孩子面對鏡頭的反映,他們不是痛哭流涕,傷心的說不出話來,就是面對鏡頭,躲躲閃閃,甚至是毫無禮貌地回絕主持人的採訪。

綜上所述,出現這種種現象的原因是:孩子們的抗挫折能力太差,所以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有必要正確引導孩子面對失敗。

在幼稚園里,當孩子們出現問題時,他們往往喜歡告訴我們,請求幫助。這時,我們不能替代他們解決問題,而要鼓勵孩子自已想辦法,自己解決問題。

比如,兩個孩子在爭搶一把小椅子,我們可以用小椅子的口吻對他們說:「嗚——你們把我拉疼了,我想和你們兩個都做好朋友,怎麼辦呢?」他們聽了會感到不好意思。這樣他們就會克服這個困難,能夠再次合作地進入到角色中去。

在平時生活中,我們要為孩子樹立榜樣,增強其自信心。在幼兒眼裡,家長和老師都非常高大,無所不能。所以我們在困難和挫折面前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對他們的影響很大。孩子越小模仿力越強。如果我們平時遇到了挫折,不要在孩子面前流露畏難情緒,要很快地調整自己。這對他們的影響很大。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微小的事,可以磨練孩子。我們在平時生活中要做有心人。抓住每一個機會對幼兒進行這方面教育。能增強他們的心理承受力,使他們在以後的生活中可以減少挫折,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挫折教育讀後感(二)

人的成長從來都不會一帆風順,總要遭遇失敗、困難和挫折,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困難與挫折都是難免的,小到積木搭不好,大到高考落榜,一個又一個的危機潛伏在孩子的周圍。人的一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從幼年到少年、到青年、到中年再到老年,要經歷多少未知的人事與風雨,如果沒有對挫折的預見和積極的應對措施,當挫折來臨時,多少好孩子倒下了。一些看似提不上筷子的小事也許會改變孩子一生的性格或是對待事物的態度。面對日趨激烈的社會競爭,抗挫心理素質的培養,對孩子尤為重要,一些獨生子女家庭對孩子嬌生慣養,孩子的心理承受力普遍較差,不利於孩子的發展。在我們家庭物質生活迅速改善的條件下,挫折教育對孩子的發展尤為重要。在溫室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如何能應對得了突如其來的挫折?

如何培養孩子的抗挫能力呢?我認為首先必須使其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用心理學觀點分析,挫折是一種主觀感受,主要是受個體心理承受力的制約。心理承受力強的人,在挫折面前可能向積極的方向發展,直至最後戰勝挫折,不斷進步;而心理承受力差的人面對挫折束手無策,心理反應趨於消極方面,發展下去會被擊敗。良好的心理承受力必須具備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一是自信心;二是樂觀精神;三是意志力;四是吃苦精神;五是獨立自主。

在具體實施挫折教育時的應做到以下幾點:

1、在日常生活中激發孩子的自信心;

2、創設困境,為孩子提供鍛鍊的機會;

3、培養孩子適應生存的能力;

4、家長做出榜樣;

5、對孩子不可嬌生慣養;

6、讓孩子自己承受失敗和挫折;

7、樂觀的心態最重要。

人生有如一條流淌的小河,河底潛伏著暗礁,河面風急浪涌,孩子便是那撐船航行的水手。家長就是船長,指引水手發現暗礁、搏擊風浪,在暗礁與風浪之中開闢一條前進的道路;而不是做導航的工程船,提前將暗礁掃除,遇到風浪就停航,否則當水手終究有一天成為獨立的船長時,他會對暗礁與風浪無可奈何,甚至人生的航船會觸礁、擱淺甚至顛覆、毀滅!幫助孩子正確面對困難,勇敢跨越挫折,真正由自理走向自立,做一個獨立的人!

挫折教育讀後感(三)

我看了這篇文章,主要寫了兩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叫《挫折》,內容是:一對農夫夫妻得了一子,十分寵愛,但這個孩子毛手毛腳,在從學校回家的路上經常摔跤,哭鼻子是家常便飯。

一天,這個孩子的父親在他兒子回家的路上的小河上面用木棍架了一座小橋,並把大橋封祝他的兒子走在放學的路上,看到後,雖然心裡很害怕,但是,因為沒有辦法,只好從小橋上走了過去。因為注意力非常集中,所以沒有摔跤,從此以後他信心大增。

培養孩子腳踏實地的習慣,他們今後的人生就會少些失敗,多謝成功。

第二個故事叫《挫折中的禮物》,內容是:

有一個琴師見了上帝,問上帝為什麼自己不成功呢?上帝說:「你不夠刻苦。」

於是,琴師刻苦的練習,但在一次比賽中,因為裁判不公平,使對手得了第一名。他對上帝說:「看來這是天意呀!我是不會成功了!」上帝說:「不!你獲得了成功的入場卷,那就是挫折,只要你在努力,你便會成功。」

琴師牢記上帝的話,後來,他終於成功了。

我認為超越自然的奇蹟,總是在對厄運的征()服中出現的。一個人只有經過地獄般的磨練,才能煉出創造天堂的力量。

不因厄運而一蹶不振,不因幸運而目中無人,真正的強者,善於從逆境中找到光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