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難忘的一天讀後感

難忘的一天讀後感(一)

課文《難忘的一課》講的是抗日戰爭勝利以後,作者在台灣的一所鄉村國小,親眼看到教師教孩子們學習祖國文字的感人情景。以及在學校里看到有關祖國歷史文化的人物畫像等。「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的朗讀聲一遍又一遍地激盪著作者的心靈。這是多麼強烈的民族精神,多少深厚的愛國情啊!日本帝國主義占領了台灣五十年,在五十年中強制台灣學校教日本的語言,想把台灣變成日本。可是侵略者野蠻的行徑,永遠改變不了台灣同胞火熱的愛國心。

地理教師教過我們:台灣是祖國最大的島嶼,是東海之上的一顆璀璨的明珠。那裡資源豐富,景色迷人。那裡有波光粼粼,水清如鏡的日月潭;那裡有滿目蒼翠,鳥語花香的阿里山;那裡有高聳入雲,終年積雪的玉山;那裡還有勤勞樸實,熱情好客的少數民族――高山族。

記得老師跟我們講過,民族英雄鄭成功的故事。荷蘭殖民統治者,侵占了台灣。是明朝將領鄭成功率領軍隊,千帆竟發奔向台灣,與台灣民眾一道把荷蘭侵略者趕出了台灣,解救了受苦受難的台灣同胞,實現了祖國的重新統一。

由於近代歷史的原因,小小的台灣海峽成了阻隔兩岸同胞想見的屏障;小小的海峽成了兩岸親人不能跨越的鴻溝。兩岸的親人只能隔海相望,望穿秋水,肝腸寸斷!可是海峽又怎能隔斷兩岸同胞心中的那座橋呢?

日曆又翻開了新的一頁,走進嶄新的新世紀。春回大地,生機盎然。在祖國的改革開放的浪潮中,祖國建設日新日異,在這大好形勢之下,它猶如時代的春燕,在台灣海峽上空來回傳播著春天的信息。兩岸同胞撥開海峽中的迷霧,看到了燦爛的陽光,看到了兩岸和平統一的美好前景。心中的祖國把兩岸人民的心更加地緊緊連在一起,祖國的繁榮興盛把兩岸同胞心緊緊地連在一起,過去的一切將煙消雲散。親人相會的時刻將很快到來。

讀了《難忘的一課》這篇課文,我清楚地知道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都是骨肉相連的親兄弟,親姐妹。都屬於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實現祖國的重新統一是我們炎黃子孫的共同責任。

我有這樣的一個願望:就是努力學習,掌握好文化科學知識,長大後當一名橋樑工程師。在台灣海峽之間建起一座雄偉的大橋,將大陸與台灣島連在一起,把兩岸同胞的心緊緊地連在一起。

難忘的一天讀後感(二)

讀了《難忘的一課》一文後,我深深地覺得田老師是一個口才、文筆都很好的老師。

在那破舊的廟裡,他既是校長,又是老師,一人身兼幾職,同時教四個年級,我真佩服田老師,他真是太有才了。

作者在四十年後回到家鄉,遇到頭髮已花白的田老師正拄著拐杖散步,作者仍舊恭恭敬敬的行禮。我想,如果我是劉紹堂先生,我會感謝田老師的,因為田老師在我那幼小的心田裡播下了文學的種子。「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句名言深刻地表達了人民教師這個職業的偉大。

是啊,在我們的成長曆程中,如果沒有老師的教導,我們就不會成材,如果沒有老師的教誨,我們就不會成人。所以,我要衷心的向老師說一聲:「老師,您辛苦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您的教誨之恩,我終生難忘。」

難忘的一天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難忘的一課》這篇文章,台灣人民深深的愛國之心真使我感動。

文章講的是抗日戰爭勝利以後,作者在台灣的一所鄉村國小,親眼看到教師教孩子們學習祖國文字的感人情景,以及在學校里看到有關祖國歷史文化的人物畫像等。

讀到這裡,我們會產生疑問,學習國文有什麼可感動的呢?那就讓我來引領大家看看那一段歷史吧:日本帝國主義占領了台灣五十年,在五十年中強制台灣學校教授日語,想把台灣人改造成日本人,這是多麼可憎的行徑。然而台灣人民心中燃燒著愛國的熱情,那團火不會熄滅,永遠也不會熄滅。現在,日本人被趕走了,這《難忘的一課》中的師生們又可以學習祖國的語言了,全台灣的人民都可以說本民族的語言了,這是多麼激動人心的事啊!試想想,在自己的國家,不能學習本名族的語言,這是多麼令人悲哀的事,是多麼令人憤慨的事。今天,中國人可以揚眉吐氣地大聲誦讀國文了,怎能不叫人熱淚盈眶呢?

你看文中對台灣師生的細節描寫:「他用粉筆在黑板上一筆一畫地寫著:『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他寫得很認真,也很吃力。」接著,他先用閩南語,然後又用還不太熟悉的國語,一遍一遍地讀。老師和孩子們都顯得那麼嚴肅認真,又那麼富有感情。好像每個字、每個音,都發自他們火熱而真摯的心。」從老師的聲音和動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了他的愛國之心;從學生認真的跟讀中,我領悟到了孩子們對祖國的一片深情:他們都將以百倍的熱情為祖國貢獻力量。

「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的朗讀聲使作者激動,也一遍又一遍地激盪著我們的心靈。這是多麼強烈的名族精神,多麼深厚的愛國之情啊!我們知道台灣是祖國最大的島嶼,是東海上的一顆璀璨明珠。那裡資源豐富,景色迷人:有波光粼粼、清澈見底的日月潭;有滿目蒼翠、鳥語花香的阿里山();有高聳入雲、終年積雪的玉山;還有勤勞樸實、熱情好客的少數民族——高山族。這樣秀麗富饒的山河怎容得侵略者踐踏!

讀了《難忘的一課》這篇課文,我清楚地知道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都是骨肉相連的親兄弟、親姐妹,都屬於我們偉大的中華名族。實現祖國的統一是我們炎黃子孫的共同責任。

台灣同胞和大陸人民一樣,都熱切地盼望著祖國的統一,總有一天,我們將共同攜手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