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史記五帝本紀讀後感

史記五帝本紀讀後感(一)

《五帝本紀》是「本紀」的第一部分,它寫了我國古代傳說中的五個在道德人倫,在治國功業,在造福人類等諸方面都堪稱楷模的遠古帝王。該篇作品的主要意義在於明始祖,明道德,明制度,明一統,處處顯現著作者理想政治的光芒。又因為它是《史記》全書的第一篇,作者在行文中涉及到了有關《史記》編寫的方法,義例等等,因此又有某些發凡起例的作用。

皇帝,堯舜等都是我國古代傳說中的人物,堯舜被儒家稱為聖人,見之於儒家著作的說法比較多,尤其堯舜禪讓的故事更被後世傳為美談。作者寫此紀所依據的《尚書。堯典》,據考證大抵產生於戰國後期,作者依之寫成堯舜兩位古代帝王,從中寄託了自己的政治理想,並使之與秦漢以來的專制政治形成對照,其用意是顯而易見的,堯舜無疑是《史記》中最使作者尊崇的大公無私的理想帝王。

史記五帝本紀讀後感(二)

這兩天閱讀了《史記》的第一個——《五帝本紀》,感觸很深!比如一段:「乃命羲、和,敬順昊天,數法日月星辰,敬授民時 。分命羲仲 ,居郁夷,曰暘谷。敬道日出,便程東作。日中,星鳥,以殷中春。其民析,鳥獸字微 。申命羲叔,居南交。便程南為,敬致。日永,星火,以正中夏。其民因,鳥獸希革。申命和仲,居西土,曰昧谷。敬道日入,便程西成。夜中,星虛,以正中秋。其民夷易,鳥獸毛毨。申命和叔;居北方,曰幽都。便在伏物。日短,星昴,以正中冬。其民燠,鳥獸氄毛。歲三百六十六日,以閏月正四時。信飭百官,眾功皆興 。」 從這一段的閱讀中我受到動感很大!萬萬沒有想到,原來我們的老祖先的智商實在是太高了!善於觀察的他們把變幻莫測的天氣歸類成24節氣。偉大的帝王堯又把一年算成365天多一點,所以又定成每四年有一年是閏年。並確定了「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等重要節氣。

而這本書又寫在幾千年前,所以我實在是感慨萬分因為我們的老祖先們太智慧了!帝王堯在位70年時問大臣們誰可以接他的班,可別人給他推薦的人經過試驗都不行,終於到舜了,堯經過重重實驗認可了舜。聰明的舜又把之前未過關的神們發配到遠方做他們可以做的事並按照他們的能力分配的恰到好處。堯認可舜28年後退位由舜管理天下。

當初有高陽氏,高辛氏共16位有才能的人,世世代代清潔高尚。但是帝堯在位時他們並沒有得到重用,於是舜用他們掌管天下水利,農作,教育結果使整個社會和睦發展。而當時還有16位惡霸,舜還是一個十分懂得謙讓的人他的父母與兄弟姐妹想殺了他,卻屢次沒有成功。舜也知道他的親人想殺他,但是寬容的心並沒有想到去報復,所以堯非常欣賞他,便爽快的讓他繼承了自己的王位,去管理內外大事!從此舜又以孝順出名了。

我們做人也要像舜一樣,待()人寬容,有信譽,謙虛。才可以在世界上才會被人永遠被人記下,在世界上永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