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初一家長必讀讀後感

初一家長必讀讀後感(一)

閱讀了學校下發的《家長必讀》,受益非淺。它是結合當前社會、教育、生活等各方面,編寫的一本具有時代性、科學性、針對性強的家長學校教材,該書大量例舉了生動的故事,教會家長如何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如何引導孩子學會自主學習,如何指導孩子學會交往,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個性。通過閱讀,體會頗深。

一、知識很重要,但不能因學習知識而損害孩子的想像力、思考的興趣。

一個人是什麼樣的人,由一個問題決定:他想什麼樣的問題。或者說,一個人想什麼樣的問題,決定了他是什麼樣的人。因此,一個人的想像力,思考的興趣,遠比他掌握了多少知識要重要。事實上,人類的知識,無論是誰,都無法窮盡掌握,那麼,怎麼辦呢?只能是用的時候去學。什麼時候用?就是在他學會獨立思考時,他會遇到他沒有掌握的知識,這個時候,他只要有想像力,有思考的興趣,會一直的學下去,直到自己找到答案。因此,我對孩子學習的過程的關心,大於他學了什麼。

二、規則很重要,但不能因為要求小孩遵守規則而損害獨立思考的精神。

每一個人現在都認為我們現在的教育是有問題了,但每一個人都不敢停下來,而深深的陷入了「囚徒困境」。這是為什麼?每一個人獨立思考的精神的缺乏,可能是一個方面的原因。對於我們國家的基礎教育,錢學深先生有「錢學深之問」,即我們國家這麼多年了,為什麼沒能培養出大家來?我想,我們教育出來的人,獨立思考精神的缺乏,可能也是一個方面的原因。總之,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就是要在規則與獨立思考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

三、快樂學習很重要,但不能因快樂學習而忽視韌性的培養。

裡面有一個問題要澄清一下,很多人認為,倡導快樂學習,就是要讓小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的每一個過程都是快樂的。我認為,這是偏頗的。因為,我們做一件事,不可能至始至終都是快樂的,而是伴隨著痛苦的。快樂是什麼?從心理學意義上來講,快樂是痛苦的釋放,因此,沒有痛苦,就沒有快樂。我們自己應該也有體會,我們做一件事,做成了,我們很快樂,而且,相比之下,做成的這個過程,越是艱難,我們做成後的快樂體驗就越多。因此,學習到知識這個過程的體驗,就是培養和訓練學生們的韌性。這種韌性,是他們一輩子做事的心理基礎,是他們在今天的人生中能否耐受住挫折的基礎。但這種體驗,我們無法代替,我們只能看著他們、幫助他們、鼓勵他們。

四、也來談談我的孩子教育的目標。對於親職教育的目標,我在與一些朋友閒談時說,對於我的女兒,教育的目標不是設定在她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上,我的目標設定在她什麼時候能夠獨立的思考、獨立的面對一些事情上。這樣,她愉快的陪著我們父母一起走過生命中的一段歷程,而且在沒了我們之後,繼續愉快的走完他的生命的歷程,進而陪著她的孩子愉快的走過一段生命的歷程。因此,我的目標設定為:在她十五周歲前,我的目光永遠盯在她的身上,自然,這種盯著,她是沒有明顯感覺的,但我會關注她的一舉一動,她的思想或行為有任何的風吹草動,我都能有所了解並迅速作出反應,這一段時期,我稱為主動教育時期;在她十五周歲至二十周歲時期,我還會關注她,但即使她有了一些我認為的問題,我不會去主動干預,但若她主動來問我,我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這一時期,我稱為被動教育時期;在她二十周歲以後,我也有可能關注她,也有可能不關注她,即使她有了我認為的一些問題,我也不會主動干預,而且,即使她來問我,我也不一定回答,這一時期,我稱為不教育時期。因此,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的教育目標就是在她二十周歲前完成所有教育,到了二十歲以後,就完全放手不管。因為,那時,她就不是我孩子了,那時,她屬於她自己,也屬於這個世界。

初一家長必讀讀後感(二)

家庭是孩子降臨人生經歷的第一個課堂,家長是孩子終身學習面臨的第一 任 老師。如何採取實實在在的行動,真正學會去愛和理解孩子,如何科學教育自己的孩子,一直是我們家長思考的問題。在孩子班主任的推薦下,我有幸閱讀了江蘇省教育系統家長學校教材《家長必讀》。這本書通過例舉大量生動翔實的故事,給我們在教育孩子方面很多的啟示。通過認真閱讀這本書,我頗有體會:

一、我們需要與孩子不斷溝通,與孩子共同成長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需要我們與孩子一起進行平等的對話,一起分析失敗的原因,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我們做父母的不僅應該做好孩子的老師,更應該是孩子知心的朋友。建立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學習的和諧關係。溝通,首先要相互尊重,作為家長,應該給孩子一個相對獨立的思想活動的空間,而不是將自己的思想、意志強加於孩子的思想,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也有自己的思想。其次,溝通是雙向的,我們要與孩子進行心與心的交流,彼此敞開心扉,真誠傾聽和傾訴,換位思考,將心比心,我們應該給孩子更多的理解和認可。此外,在與孩子的交往中,應該有向孩子學習的意識,真誠的欣賞孩子的長處和優勢,虛心向孩子學習,在許多問題上,我們應與孩子平等的討論和探索,一方面也拓展了自己的視野,另一方面也有助於發揮家長對孩子成長的引導作用,實現親職教育的價值。通過溝通,我們還能夠掌握如何尊重孩子,培養孩子興趣,孩子的成長不僅體現在學習成績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孩子整體素質的提高,這樣,才能使孩子更好地成長。

二、 我們需要加強對孩子自主學習好習慣的培養

從孩子進入學校後,就已經站在了人生的競爭起跑線上,從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孩子未來獲得成功至關重要,而習慣是在生活實踐和教育培養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因此,我們家長必須堅持不懈地在培養孩子良好的自主性學習習慣上下功夫。現在孩子進入高年級了,一旦養成了任性、自私、依賴等壞習慣後,對今後是非常不利的,現在養成好的習慣,孩子將終身受益。因此,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孩子良好習慣培養的重要性。現在孩子在學習習慣上也存在不少問題,比如上課經常思想不集中,容易開小差,做作業求快,檢查不認真不仔細,錯的都是會的題目,學習時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響和干擾等等,通過對這本《家長必讀》的學習後,今後,我們將從集中注意,勤于思考,做好預複習工作,認真檢查作業,自己的學習用品自己整理等方面來加強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三、 良好的個性能夠幫助孩子成就人生

培養良好的個性是其他教育的重要前提,人的一生總會遇到各種困境,只有具備了良好的個性才能在各種困境面前調整好心態,直到成功。而孩子良好的個性是在日常生活中日積月累中培養出來的,這就必須要求我們家長更新教育觀念。在孩子犯錯的時候,我們不能一味地責怪和打罵,而是要給孩子一個辯白的機會,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引導孩子正確解決問題。現在的孩子你越打,越叛逆,只有尊重孩子,讓他們生活在充滿尊重、信賴的環境中,才能使孩子的個性得到充分的發展。當孩子順利、成功的時候,要引導她為自己設立更高的目標,繼續努力,當孩子受到挫折,遇到困難的時候,要不斷地鼓勵她,充分相信自己的力量,不怕困難,去爭取成功。

最後,我想說的是,如果每個家長都能用心去讀這本《家長必讀》,我相信每個家長都會有所收穫,如果每個家長都能按照這本《家長必讀》上要求的,與孩子認真溝通,培養良好的習慣,良好的個性,那麼,我更有理由相信每個孩子都將成為最優秀的孩子。

初一家長必讀讀後感(三)

昨天,學校發下一本國小一年級《家長必讀》,早早的在輔導完孩子的功課後,與孩子一起讀了一遍;收穫真是不少,為我和孩子在開學兩周里發生的疑惑提供了答案和有益的參考意見;對於剛剛進入國小一年級的家長如何進行親職教育也是一個新課題,初步心得如下:

首先,孩子從幼稚園到小學生角色的該如何正確轉換;孩子國小開學第一天回家,感受是最深的,國小的老師對學習和紀律的要求很嚴格,上課真辛苦;一下從在幼稚園里以玩為主業的孩子要轉換到以學為主業勢必在精神上和肉體上要經過一陣痛苦的掙扎,在孩子掙扎和適應的過程中老師和家長就充當了很重要的角色,孩子的疑惑和不理解,家長必須配合老師在心理上給予更多的安撫,幫助孩子減輕對「小學生」的恐懼感和壓力感;

其次,如何幫助孩子培養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習慣並不是進入國小才開始培養的,良好的飲食起居習慣必須從小就培養,孩子懂事後,日常生活必須豎規矩,要讓他們知道在某些原則性問題上是沒有商量餘地的,把孩子向有利方向引導,以良好的生活習慣為基礎來培養學習習慣會更輕鬆一些;孩子從出生時候開始,就在以驚人的速度學習著,對於周圍的一切,都是充滿著好奇地想要去了解。不誇張地說,學習是孩子的本能,每個孩子的內心都是積極地渴望著學習的,即使平時沒有人教,但是只要自己感興趣,她一樣可以以自己的方式把她喜歡和好奇的東西學的頭頭是道;但當孩子一但進入了學校,這樣的渴望就消失了,他們開始厭倦學校的生活,開始把學習當做是一種負擔,一種枯燥但是必須要完成的活動。讓孩子在快樂中的學習,說起來是多麼簡單的一句話,但是對孩子來說,只有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逐步發現了學習的樂趣後才能真正體會得到「快樂」的意義。在這個過程中,家長要培養孩子發現問題的能力,教會孩子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一旦有了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後,孩子自然會充滿自信,面對學習上的困難就不會退縮,或者選擇逃避,面對學習也能相對的快樂些;

再次,如何給孩子一個寬鬆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家長教育孩子不能以完全自上而下的方式進行,要試著用朋友相處的方式來了解孩子的思想,用換位思考與孩子有效的溝通並處理矛盾;孩子們發怒或是調皮搗蛋往往都是有極其隱秘的心理原因的。當他表現出煩躁、故意頂撞家長或者說粗話等,家長往往並沒有注意到他這種行為背後所隱藏的深層心理意義。而只是批評孩子,這種批評就不能對症下藥。傾訴是一個很好的發洩方式。孩子內心的苦悶若是無人知曉,會讓孩子背上沉重的精神負擔,讓孩子大聲地說就是一種釋放的方式,孩子再小也有自己的苦惱,而且他們因為心智的薄弱,承受能力更脆弱,一些在成人世界根本不能稱為問題的問題都會成為他們承重的精神負擔。家長如果認真傾聽孩子,哪怕是對孩子的苦惱不能給予任何實際的幫助,至少也會在精神上讓孩子感覺家長是在支持和鼓勵自己,而不是和自己在相反的立常

最後,重視老師與家長的溝通,合理批評與()表揚;進入國小後,家長要跟老師一樣,把更多的愛藏在心底;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由於種種客觀原因,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情況,家長應及時與學校聯繫,了解孩子各方面的表現,以便及時採取有效的措施,並且還應信賴老師,教師向家長反映學生的情況,絕大多數是出於對學生的愛護,出於培養下一代的責任心。因此家長應配合教師共同教育好孩子。一個是要用一分為二的方法去分析孩子,既要看到優點、又要看到缺點。看到優點,就及時表揚;看到缺點就及時批評,不能一味表揚,也不能一味批評,應該表揚與批評相結合。表揚和批評都要恰如其分。表揚時,不要說得完美無缺,批評時,不能簡單粗暴,說得一無是處。

家長必須了解和傾聽自己孩子的心聲,結合自己孩子的特長和愛好,因地制宜的教育和培養孩子,讓孩子在學習中快樂的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