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余秋雨三峽讀後感

余秋雨三峽讀後感(一)

三峽,多少次在縹緲的夢際縈繞,多少次在渴望的目眸幻化,多少次在嚮往的心底激盪。今日,終於看到了你的雄偉和浩大,終於體驗了你的底蘊和神話。不覺中,發現自己已被你慢慢地“吞噬”並“同化”。

耐不住激動的心,想一下子飛到你的身旁,但28公里的專用公路是那么漫長。汽車疾馳在一條條寬闊的山路上,穿梭於一個個令人驚嘆的隧道里。重重阡陌,如今大道通天;座座高山,如今隧道暢通。這是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要想馳入你的“殿堂”,若非一番寒徹都難以將你暢想。只要路是對的,就不怕路遠。索性,我放開目光,靜靜眺望窗外的景象。突然間,你用巍峨、險峻、挺拔的青山告訴我:高峰只對攀登它而不是仰望它的人來說才有真正的意義;你又用迤邐、盤旋、漫長的山路告訴我:再長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開雙腳就永遠無法到達。 不經意間,汽車停在了那個依山傍水的實習基地。當我第一眼瞧你時,真是“仰視碧天際,俯瞰綠水濱”,“山自縱橫水自流”啊!我並不奇怪腳下溫順的江水,因為我知道有你在上游“拼將十萬,力挽洪流”。所以,我更急切地想一覽你的全部,想一睹你的精華——三峽大壩!

忘卻了一步步逼近你——三峽大壩時的情思,淡薄了一目目打量你的慌亂,自己只依稀在問:我是誰?是那個“向波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的“弄潮兒”?是那個自命清高,恃才傲物的狂妄之徒?是那個惜時間如生命,視生命若珍瑰的“鋼鐵戰士”?是那個胸無大志,遊手好閒的庸者?還是那個對影筆耕,臨窗苦讀的賢人?漠視了自己的一切,只顧著拜望眼前宏偉的超級工程。似要將你的一尺一寸記在心裡,似要將你的一點一滴印在腦海里。因為你是衡量祖國國力的尺度,你是度量征服自然的標準,你是無數前聖心智的結晶。

眼前呈現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不斷升降的塔帶機,現場勘察的工程師,不停工作的工人……我不僅體驗到這座世界級超級工程的宏大,同時更真切地感受到力挽狂瀾,改造自然的艱辛。或許,眼前滿身灰土的工人就是自己將來的縮影;或許,自己也能閃現出睿智、敬業的工程師的魅影。也或許,自己那顆孤傲的心還不曾軟化。站在185米高程的大壩上遠眺,一切都沐浴在晨光中,江面上霧氣騰騰,煙波浩淼。很奇怪,為什麼自己不來一句“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或許,此時,三峽正在用雄渾的聲音告訴我:擁有夢想只是一種智力,實現夢想才是一種能力;生命之燈因熱情而點燃,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生命之塔因汗水而砌成;沒有汗水就沒有成功的淚水;要成為一名真正出色的工程師,沒有勤奮、踏實、謹慎,那一切將是虛妄……

我不再那么浮華,不再那么夜郎自大。當我一步步走下大壩時,我覺得自己的腳步很沉重,像拖著鉛球,寸步難行。三峽,是你軟化了我那顆孤傲的心,是你溫熱了我那片冰凍的思維,是你激活了我那灘禁錮的死水。是你讓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是你讓我開始變得清醒,是你讓我目睹到真正的艱辛,是你讓我再次激起燃燒自己的勇氣 風回三峽,愈伸其號啕;水遏瞿塘,愈顯其奔猛。終於不再讓你縈繞在自己的夢際,終於不再讓你幻化於無知的心靈。你已經可以在我的言行中找到你的氣魄,你已經能夠在我的身上聞到你的氣息。偉大的工程師用你改造了自然,渺小的我用你重塑了自己。你的身軀沒留下我的痕跡,但我曾走過,而且吸取了你的靈氣,承遞了你的精華……

余秋雨三峽讀後感(二)

《三峽》絕非泛泛的文人遊記。讀罷《三峽》,心中的洶湧遠非釋卷便可以靜息。三峽是美景,更是歷史與理想、力量與激情的結合體。這片美景外國人不懂,不可能懂,在千百年中歷經滄桑的三峽僅屬於中華民族,這是只有我們才有的驕傲與狂放不羈。

回答人的補充 2010-02-26 19:23 太多的故事起源於長江,長江的故事神化在三峽。你看那風乾的白帝城、顫巍的神女峰、斷垣的張飛廟,是它們在召喚著整個長江的魂靈嗎?如果是,那么長江的魂靈就能幻化成中原的心,然後,將它再升華成中華的夢。

三峽實在太像一場夢了,因為她神奇得不真實,她是劉備的英雄淚、是李白的酒壺仙劍,是巫山雲雨的恣意放浪。怎么會這么矛盾呢?哪來這么多情?哪兒來幾許豪腸?哪兒來多少風流?哪去尋找?

也許是長江幾萬里最異常的一次脾性吧。劈開險峻的山、湧進湍急的河、混入顛簸的獨木舟,讓史上最特別的人性去物化這些視覺感受吧!瞿塘峽、巫峽、西陵峽,好一個三峽!就憑這四百里水路,魂牽夢縈著那么多騷客浪子、英雄美人的心,讓他們一遍遍地為你歌吟。我想你絕對不會在乎一句“朝辭白帝彩雲間”,也不屑一場“白帝託孤”,更不會輕薄神女們的萬般風騷。可是,當歲月的皺紋爬滿你的周身,當無情的滄桑硬做你的附庸,你還會鄙薄人們的唱調嗎?況且今天,還剩多少人願意日復一日地為你譜寫最原始的生命?別說是李白了,這樣的身影早就絕跡千年,未來的三峽是一次夢的破滅、一次神化的平庸、一次故事的無能。

我的生命注定沒有三峽,今天的三峽屬於發電站、屬於水庫。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不屬於劉備與李白了。三峽的波瀾早就平靜、三峽的河道早已寬敞,劉備和李白不喜歡這樣的三峽,於是,三峽也不會再出現劉備和李白偉岸的身軀。

余秋雨三峽讀後感(三)

《三峽》以凝練生動的筆墨,寫出了三峽的雄奇險拔、清幽秀麗的景色。

作者抓住景物的特點進行描寫。寫山,突出連綿不斷、遮天蔽日的特點。寫水,則描繪不同季節的不同景象。夏天,江水漫上丘陵,來往的船隻都被阻絕了。“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回清倒影。絕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雪白的激流,碧綠的潭水,迴旋的清波,美麗的倒影,使作者禁不住讚嘆“良多趣味”。而到了秋天,則“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那淒異的叫聲持續不斷,在空曠的山谷里“哀轉久絕”。三峽的奇異景象,被描繪得淋漓盡致。

作者寫景,採用的是大筆點染的手法,寥寥一百五十餘字,就把七百里三峽萬千氣象盡收筆底。寫春冬之景,著“素”“綠”“清”“影”數字;寫秋季的景色,著“寒”“肅”“淒”“哀”數字,便將景物的神韻生動地表現了出來。

文章先寫山,後寫水,布局自然,思路清晰。寫水則分不同季節分別著墨。在文章的節奏上,也是動靜相生,搖曳多姿。高峻的山峰,洶湧的江流,清澈的碧水,飛懸的瀑布,哀轉的猿鳴,悲涼的漁歌,構成了一幅幅風格迥異而又自然和諧的畫面,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

全文無甚直接寫景之處,只是以三峽遊蹤為經,編織中國文化的悠久歷史,多次凸現三峽的文化含義,詩人、奇山異水、神女、昭君、屈原,三峽幾乎是整箇中華民族文化的見證者。在作者筆下,三峽,不只是傳統意義上的山水風景,更含有極具濃郁的文化氣息,是作者心中的一塊聖地,一個無從替代的意象。沒有太多的抒情,卻能讓人的心頭起伏不定,正如不需要風的吹拂,三峽的水湍急澎湃——因為水下暗流洶湧不禁佩服作者,不矯情不誇張,卻在平和之中帶讀者作了一番留下深刻印象的遊歷。作者的學者氣息、文人氣()息盡顯無遺。《三峽》絕非泛泛的文人遊記。讀罷《三峽》,心中的洶湧遠非釋卷便可以靜息。三峽是美景,更是歷史與理想、力量與激情的結合體。這片美景外國人不懂,不可能懂,在千百年中歷經滄桑的三峽僅屬於中華民族,這是只有我們才有的驕傲與狂放不羈。

無論你有沒有到過三峽,請與我一起,在余秋雨先生的帶領下作一番記憶情的三峽文化之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