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中讀後感800字

高中讀後感800字(一)

作為一個從小在城市裡長大的女子,我特別嚮往田園牧歌般的鄉村生活。最近拜讀了沈從文先生的《邊城》,大師筆下那個小小的邊城水鄉讓我迷戀不已。

《邊城》講述了湘西小鎮上一對相依為命的祖孫平凡寧靜的人生,以及這份平凡寧靜中難以抹去的寂寞和淡淡的淒涼。小說的主人公翠翠有一段朦朧但沒有結局的愛情,可是愛情不是這本小說的全部。大師用他清淡的筆調娓娓講述了湘西小鎮上純樸的風土人情,原始單純的生活,以及那如詩如畫的景致。

湘西的生活是清苦而艱辛的。大師卻讓我明白,一個人對一片土地的熱愛,是懂得它的殘酷以後去心疼那背後醉人的風光。讀完全文,我就開始嚮往那個遠在湘西邊境的小鎮。木製的吊腳樓,搖曳的紅燈籠,潮濕的青石板,窄窄的渡船,亭亭的白塔,還有那升起在舊村莊上的青炊煙。這一切,構成一幅年代久遠的畫,在我的想像里千遍萬遍地被描摹。在那片游離世外的土地上,時間仿佛是靜止的。女主人公翠翠像湘水一樣溫婉清澈,歌聲悠揚清亮,老爺爺慈祥又寬厚,船夫們浪漫又豪爽,就連生活的無奈,在這個地方,都帶著詩意的色彩,美好地令人不忍褻瀆。大師用他的故事讓我們看到湘西人在命運面前的無助和憂傷,卻也讓我們產生對生命的悲憫,對美好人性的信仰

我最嚮往《邊城》裡那些淳樸善良的鄉親們。翠翠和祖父去看龍舟比賽,當地的龍頭大哥順順送他們很多吃的。有人家娶新娘,翠翠的祖父送他們過河不收渡船錢。翠翠的祖父去世,周圍的鄉親都來幫忙。他們雖然生活很清苦,卻能夠互相幫助,像一家人一樣生活在那個偏僻的小鎮。相比之下,我們每天生活在鋼筋水泥的城市裡,人與人之間人情淡漠,有時候,甚至鄰居之間都互不相識。這不得不讓人遺憾。我希望,有那麼一天,我們的城市也能變得溫暖和諧。每一個人都有寧靜的理想,人與人之間沒有私心,愛護著我們生存的環境,彼此互幫互助,共同建造一個家一樣的世界。而這一切,都需要我們像《邊城》中的人一樣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去生活。

高中讀後感800字(二)

高中《蘭亭集序》這篇課文,當時讀來只覺得精短清透,字句順滑如潤卻無雕鑿之跡,稱得上是即興之作中的上乘作品。對於「蘭亭「這個文人雅集的地方,心中溢滿神秘的嚮往之情。遙想在山水環抱、詩酒交融的幽境裡灑墨揮毫,落出飄如浮雲,矯如驚龍的精緻書畫,是何等閒適風雅!

再讀《蘭亭集序》時,除了品嘗仍愛的清洗文風之外,更多追索的是文中的深層含義。蘭亭位於浙江紹興的蘭渚山下,生於得天獨厚的水鄉之地;又恰逢天朗無雲、草暖風微,群賢畢至,大家一齊探討人生,是不由得對生命好處發出刨根追問,對人生的各種境遇作出總結歸納的。蘭亭,這樣一個巧致的名字,讓人聯想到一位蕙質蘭心的女子從煙雨江南中秉著骨竹傘款步過橋,抑或是輕裘緩帶的墨客騷人把盞臨風,倚亭望月,感嘆吟詠……然而,作者對於生命根本的詰問不是如此悠閒唯美、附庸風雅的,而是苦悶的、反覆的、令人百思輾轉的。《蘭亭集》是與會的41位詩人的結集,也是41個人的思考結晶。

之後查了資料,探索到了蘭亭的真實境地:蘭亭門前,有「鵝池」兩字,各成風格,是王羲之和王獻之父子倆共同書寫的。王羲之的一筆絕妙書法的精髓,就是從鵝的形體上,悟出真諦來的。順著小徑前行,迎面的是一亭,一痕痕沉沉的歷史的斑跡顯現出來。內一石碑上書「蘭亭」二字,系清康熙手書。西側是「樂池」,臨池有「俯仰亭」。東側為流觴亭,亭內有「曲水邀歡處」一匾,正下懸唐名畫家李公麟的《蘭亭修禊圖》。一條清澈的小溪,水澄如鏡,在竹影樹蔭下緩緩並帶著輕快的節奏逶迤流過,流得那樣灑脫自在。幾隻時而盤旋、時而俯衝的蝴蝶,幾片沿溪而下的花瓣構成一幅美妙的圖畫。在這樣的環境中,發出的人生感嘆自然也不是一般的小問小論。對於我們學園林的人來說,如何開創一爿曲徑通幽宛自天開的富有人性化、情趣化且恬淡文雅的園林天地,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古人往往是最好的老師,它告訴我們精神和性靈的力量是強大的。

在王羲之所處的魏晉時期,是一個政治恐怖、國家分裂、民不聊生的時段。魏晉的文章普遍受到了玄學文化及儒道釋三教合流的思想文化背景的廣泛影響,反映現實生活。文人們喜愛親近自然、逸情自然,探討自然觀和人生觀,以及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我最愛這兩句――「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這兩種人生態度都是值得欣佩欣賞的,是生命最美妙的音樂。若能在期望中存儲抱負,或在寄託中充實自己、找到人生的樂趣享受生命付出熱情,就是在用生命抒寫自己的故事傳奇,都值得欣慰。

蘭亭中這次文人聚集,沒有多麼高深的影響,但他們的真性情和高雅情趣確實是現代人望塵莫及的。靜坐在坦白寬廣的天地山水間,想想歡樂成過往,新戀換舊愛,美麗總是短暫的,似乎什麼都是無法永久停留。死死生生,人在追尋什麼?生的好處到底是什麼?王羲之真誠如水,向自然提出了追問,他只提出問題,答案沒有果斷得出,而是讓人去猜想、去揣度,餘味深長。他這種冷靜又熱情的人生態度、對生命好處的尋找實在令人感動。願自己有一天,也能在自然中有一番徹悟,有一番天真又深刻偏僻的追問。

高中讀後感800字(三)

「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這是《紅樓夢 》中的一句諺語 。秦二世而亡,阿房宮早已被項羽一把火化為冷煙寒灰,但在「往事越千年」後,人們並沒有忘記它,可見秦始皇之「皇澤」是長久的。

當然,這裡加了引號的「皇澤」,只具諷刺意義。秦始皇修建阿房宮,從反面給後人留下多少思考,多少教訓!清初詩人閻爾梅(1603-1661)曾漂泊西北天地間,考察秦王朝的種種遺蹟。他在《題阿房宮故址》詩中寫道:「渭水云何像漢津?浪言營室擬星辰。員嶠妄遺童男女,方士虛稱善鬼神。博浪不能搜大盜,深宮徒自飾真人。南山未表轀輬臭,真得長沙著《過秦》。」(《白耳山人詩集》卷六)雖然詩中用典,但翻翻《史記》或任何一種中國通史,我們就能夠知道,秦始皇妄圖長生不死,活到萬歲千秋,享盡人間富貴。相傳其所建阿房宮,東西寬五百步,南北長五十丈,宮中可立五丈夫高的大旗,能容納一萬餘人。迷信方士,求不死之藥,但在死神面前,畢竟感到茫然,於是以建造長眠之所驪山墓。光這兩項工程,就動用了不下70萬的役夫和刑徒,而當時全國人口也不過二千萬左右。這種倒行逆施,激化了社會矛盾,導致秦王朝土崩瓦解。西漢文學家賈誼(前201-前169)曾作《過秦論》三篇,總結秦王朝滅亡的教訓指出其根本原因,是「仁義不施」。這自然是不錯的,但結論仍嫌籠統,以阿房宮立論,把秦朝來亡的教訓,用震撼人心的藝術力量,尖銳地展現在人們面前,從而鳴起歷史警鐘的,是唐代文學家杜牧(803-852)。公元825年,唐敬宗繼位後,廣造宮室,天恕人怨,杜牧拍案而起,作《阿房宮賦》諷時濟世。由於他是在觸及現實政治敏感神經的高度上,去探索歷史經驗的,結論也就特別發人深思:「嗚呼!------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這就是說,滅亡秦朝的,是秦朝自身,秦朝人來不及給自己唱輓歌,而後人給他唱輓歌,卻又不吸取歷史教訓,遂使更後的人又為後人唱輓歌了。

這個結論多麼深刻。秦始皇死後「轀輬臭」載屍之車,令人掩鼻,秦二世被迫自殺,真乃死於非命,就此而論,秦皇父子,均屬不幸。但是哀其不幸,怒其腐敗!作為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統一的中央王朝,秦王朝只有十五年的壽命,可謂短祚。何以故?腐敗的規模固然空前,速度也令人瞠目。阿房宮堪稱是秦王朝的視窗,讀一讀《阿房宮賦》的描述,我們就不難想見,秦朝是如何將民脂民膏、百姓血肉任意榨取、吞噬,而揮霍於遮天蔽日的宮闕之中的。秦王朝的垮台,在事實上開創了一個封建歷代王朝代代相因的周期率;速興速衰。我在《說皇帝》一文中指出:「開國之時,多為明主,試想,此時此地,打江山、奪交椅,如果領頭的一腦袋糨糊,又怎能統率文武,改朝換代?此後,直至中葉,多數的皇帝都是坐在第一把交椅上吃果果,中不溜秋;再往後,則不對了(),坐在椅上不耐煩,一心嚮往上天梯,胡作非為,最終從椅子上摔下來,跌個粉身碎骨。就此而論,一部交椅盛衰錄,就是千年帝王史。如此而己!所謂胡作非為,無非就是腐敗。盛—腐敗—衰亡,這是封建歷代王朝鑽不出去的「鬼打牆」,以至一代一代人悵懷古,悲興亡,但到頭來仍是「草迷丹闕」,遺老泣殘陽。正是:王朝更迭亦何多,代代重複唱輓歌。這是中國歷史的最大不幸。

秦始皇父子修建阿房宮,成了歷史的笑柄。這樣的笑柄,今天當然不會重演。但是我們應當高度警覺: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歷史的教訓,後人應永銘於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