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六年級上冊讀後感

今天我學習了《蒙娜麗莎之約》的課文。課文用生動的語言向我們細緻地展現了達·文西的精湛畫技和他天才的想像力。文章先是描述了大家在紐約大都會排隊等候欣賞《蒙娜麗莎》畫作的心情,後又摸寫了作者在看畫作時的相象,並詳細描寫了畫作的大小和尺寸、長短,最後著重描寫了蒙娜麗莎迷人的微笑和她的身姿。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蒙娜麗莎那微抿著的雙唇,微挑著的嘴角,好象有話要跟我說。在那極富個性的嘴角和眼神里,悄然流露出恬靜、淡雅的微笑。那微笑,有時讓人覺得舒暢溫柔,有時讓人感覺很略含哀傷,有時又讓人覺得十分親切,有時又讓人覺得有幾分矜持。因為這段寫得是蒙娜麗莎那神密的微笑,而且生動地描寫了蒙娜麗莎的笑給人帶來了不同感想。

《蒙娜麗莎的微笑》是全人類文化寶庫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她的光輝照耀著每一個人有幸看到她的人。

學六年級上冊讀後感(二)

我們幾天前學習了感動《伯牙絕弦》這篇文章,開始我對這篇文言文並沒有任何感覺,可是當我在明白這篇文章的意思,並反覆讀過後,我對這篇文章有了濃厚的感想。

文中的第一句「伯牙鼓琴,鍾子期善聽。」這一句開始並沒有感覺到有什麼作用,可是當我仔細思考後,我覺得這一句不可不有。這句話不僅寫了事情的原因,而且交待了本件事情的人物及他們的特長。

我迫不急待想知道這二人是怎麼「善」鼓琴和「善」聽的,所以繼續往下讀:「伯牙鼓琴,志在高山。

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在讀過老師提供的資料後,我知道了鍾子期居然只是一句名山野村夫,只不過喜好聽別人奏樂 而已,可是卻能聽懂邊,連音樂家都難以真正理解的《高山流水》。

這說明了鍾子期一定也是音樂奇才,也說明音樂這種奇妙的東西是人與人心靈的橋樑。

我的目光繼續貪婪地在文字間穿行,讀到了最後一句「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時,我感動得差點落下眼淚。因為他有多種選擇:他可以用他的第二生命――鼓琴,來祭奠他的知音,為鍾子期創作出許多傳世佳作;也可以再次踏上尋找第二個知音的路。

可是,他偏偏選擇了最痛苦的一種:那就是在失去知音後,用自己的第二生命來悼念這位難得的知音。或許這麼做是由於極大的痛苦,只有用摔琴來發洩,用不彈琴來忘卻。

《伯牙絕弦》讓我又一次懂得了友情無價,知音難遇。我小小的心中充滿了感動與對未來的期待……

這多半是課堂之上的成就。結尾是課下續寫完成的,但從情感上來看,我沒有感覺到生硬與牽強,秋天的心中滿是對鍾子期和俞伯牙的感動與崇拜。這樣的語文學習,對於他,這不只是學習一篇文言文,更是一次美麗的人生際遇,他在把自己當作文中的一個人物,他覺得事情的結局還有N個選擇,但是伯牙的選擇仍然是最具有震撼力的。語文之於一個孩子的成長,真的是功德無量的呀!

學六年級上冊讀後感(三)

《有的人》這篇文章寫了兩種截然不同的人,也寫了他們對待人民的態度,最後寫了人民對他們的看法,態度和他們的下場。

《有的人》是詩人臧克家為紀念魯迅逝世十三周年寫的一首詩。全文用了對比的手法,先反後正,讓文章更加鮮明生動。而且寫出魯迅和那些為人民而奉獻一生的革命者,他們「寧願做野草,等著地下的火燒」的品質。讓我們佩服不已。

讀了這篇文章,我領悟到:做人,要真誠懂得為他人奉獻,這樣你會「流芳百世」。如果做自私,欺軟怕硬的人,那你會「遺臭萬年 」只要你對他人尊敬,禮讓,那他也會尊重對你的。如果你覺得這樣做很吃虧,很難,那你就永遠體會不到奉獻的快樂,永遠得不到別人看你那堅定的目光,要相信「送人玫瑰,手有餘香」。

你想讓別人在你死後還「惦記」你嗎?你想讓有的人提起你的名字的時候感到自豪嗎?你想不把名字刻入石頭也「不朽」嗎?那就用你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幫助他人。

我想這首詩應該讓社會上的每個人都看一下,讓那些為了勢力,名譽,地位而失去本質的人改過自新。

不要讓自己輕易妥協,真實才是()你擁有的最寶貴的財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