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30頁讀後感

童年30頁讀後感(一)

在暑假,我讀了許多課外書,在這麼多書中,最令我感動的要數《童年》了。《童年》是高爾基寫的三部自傳中的一部。高爾基三歲時喪父,他的童年是在諾夫戈羅德度過的,也就是他的外婆家。這本書主要講了高爾基童年生活是怎樣的悲慘。就在一八七一年,他悲慘的命運開始了。他的行動都被他的外公監視著,外公不準他這樣,又不準他那樣,他好象在地獄中生活。

他雖然小時候生活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但是競然還能成為一位如此傑出的人,真是了不起!高爾基曾經被沙皇逮捕過,但是,因證據不足獲釋,可他還被警-察秘密監視。他發表過的文章數也數不清。在一九二八年時,高爾基還不放棄那可貴的光陰,於是他在一九二八年至一九三六年寫了一部卷帙浩繁的長篇小說《克里母。薩姆金的一生》,這部小說他臨終前都沒有完成。這部小說作品再現了俄-國社會生活,反映了各個階級和社會集團在不同歷史階段的變化。高爾基於一九三六年六月十八日於哥爾克病逝。

讀了《童年》,我深深感受到了當時俄-國社會的那種腐-敗,當時人民生活的痛苦。我曾經想過,如果我當時是一個工人,我一定會像高爾基那樣,用我這支鋒利的筆給沙皇政府當頭一棒。我認為,如果我們在這樣的好環境中浪費時間是天大的錯誤。記得魯迅說過「時間就是生命」和「珍惜時間是我成功的秘訣」。我們現在有如此美好的環境,是多麼難得呀!這幸福生活都是老一輩革命家的鮮血換來的。我以前是一個特別調皮的「假小子」,有時間還和小朋友打打鬧鬧,特別貪玩。但是,自從我看了《童年》這本書以後,我開始愛惜時間,我知道時間的重要性。所以,現在我開始認認真真地學好每一門課。俗話說的好「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滴水穿石」也是一天一天慢慢來,循序漸進。我們的學習也要慢慢來,不能太急於求成,揠苗助長,這樣便會前功盡棄。因為現在要求為學生「減負」,人們對自己孩子的學習更加輕視了,讓他們在外面無所事事。現在的家長多數都認為只要有錢有勢,他們的兒女就一定能夠考上大學。其實,光靠錢和勢力是不行的,在二十一世紀這個正在前進的中國已經將這些通過關係上大學的事一掃而空了。

它講述的是主人翁阿廖沙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小說從"我"隨母親去投奔外祖父寫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間"混飯吃結束。外祖父開了家染坊,但隨著家業的逐漸衰落,他變得吝嗇、貪婪、專橫、殘暴,經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狠心地剝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阿列克謝因為染壞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過去。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樹枝抽得失去知覺。他還暗地裡放高利貸,甚至慫恿幫工去偷東西。兩個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儈,整日為爭奪家產爭吵鬥毆。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

高爾基在作品的開頭就寫到:"有時連我自己也難於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辯駁、否認,因為在那'一家子蠢貨'的黑暗生活中,殘酷的事情太多了。"但是,與此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在這黑暗的另一面,還有一種叫做光明的東西在那隱隱發光。只要還對光明充滿希望,那麼這一點點微弱的火光就可以被放到無限大,直至灑到每一處陰暗的角落。我想這大概就是高爾基想要表達的另一個更直接更迫切的主題--批判俄-國幾世紀以來形成的小市民習氣,痛斥小市民的卑鄙靈魂,並要讓這種卑鄙靈魂消失。

而我所要說的就是不要對任何不堪的現實失去信心,總會有一些人一些事令你感到痛苦甚至絕望,但你想想,黑暗過去,黎明的曙光總會到來。只要你仍能保持不滅的信心,做一個善良、樂觀、富於同情心的人,那麼你的光明定會到來。

童年30頁讀後感(二)

最近,我讀了高爾基的著作《童年》,書中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阿廖沙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其實,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當時那個年代的人的醜陋面目。高爾基的童年跟我們現在比起來,實在是太悲慘了!

我們多幸福啊,被父母寵著。每天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聽著老師講課;回家有大魚大肉等著你品嘗;你想要什麼,就給你什麼;如果有人欺負你,大人會毫不猶豫地狠狠地教訓那個人一番。而高爾基那個年代呢?高爾基很少有安寧的日子,幾乎天天有人傷害他、辱罵他、欺負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這一類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幹嗎呢?這些毫無意義的事情值得他們去做嗎?

所以,我們更要珍惜如今美滿、幸福的生活。我們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學習,千萬別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樣優秀的學習環境,這樣美好的童年生活,我們再不好好學習,那就太對不起父母了。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來的是充滿活力的少年,讓我們珍惜童年的最後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會離我們遠去,抓住童年最後的時光,留下我們對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

童年30頁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高爾基先生的《童年》這本書,現在剛讀到第25頁,這本書將他的隨時隨刻的感想記錄於此,我讀過之後漸漸的了解了高爾基先生的心靈世界。

當我讀完這本書後,將這本書所講的所有感情都感悟成一個字:愛。高爾基是一為以愛對世間萬物為中心思想的作家,他的作品中也毫無保留的傳承了這一思想。開心時有愛,悲傷時有愛,憐憫時有愛,甚至無所事事時都會流露出愛。我說的一點都不過分,他的詩里並沒有太多華麗的詞藻,即使是在讚美的詩句里也只是偶爾出幾處,可這卻像老朋友談話時一樣,流露出的愛是那麼普通而又那麼真實。愛之後,也有對現實生活的關注。還是這首詩,它的寓意可不是單純的景,而是很符合當時社會的情景的真理:即使是一個平凡的人,在正確、正義的光()環下,也像夕陽下的湖景一樣,散發出金色的光芒。由此更可以看出,高爾基先生不僅是一名詩人,更是一名思想家。

高爾基,將愛充滿世界,將先進的思想以文字的形式傳播與人們心間。讀讀他的作品吧,讓我們一起走進高爾基,用愛擁抱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