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語文名著閱讀讀後感

一九二六年十月魯迅先生寫的《藤野先生》,是篇膾炙人口的散文。這篇散文通過魯迅先生在日本仙台醫學專門學校留學時的生活片斷,著力刻畫了他所敬佩的藤野先生的光輝形象,同時,也為我們提供了魯迅尊師、藤野愛生的生動豐富資料

藤野先生,是個治學嚴謹、沒有民族偏見的正直的知識分子。文中具體而詳細的地記述了藤野先生怎樣修改魯迅的筆記,又怎樣開導魯迅大膽解剖屍體。在魯迅將離開仙台的前幾天,藤野特地叫魯迅到他家裡,交給魯迅一張照片,後面寫著兩個字「惜別」,還希望魯迅也將照片送給他。可見藤野愛生真是一往情深。

魯迅先生又是怎樣呢?「我總還時時記起他,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雖然他的姓名並不為許多人所知道。他所改正的講義,我曾經訂成三本厚,收藏著的,將作為永久的紀念,……他的照片至今還掛在我北京寓的東牆上,書桌對面。」並時時鼓勵他「再繼續寫些為『正人君子』之流深惡痛疾的文字,」這是至誠敬至的表白

直到一九三五年日本岩波文庫中要出《魯迅選集》時,魯迅一定要他把《藤野先生》選進去。後來譯者到中國,魯迅先生向他打聽藤野先生的訊息,沒有下落。魯迅感慨地說:「藤野先生大概不在人世了吧!」其實,藤野先生還活著。一九三六年十月,魯迅先生逝世的訊息傳到日本,藤野先生非常悲痛。當時,有位記者把魯迅葬禮的照片給藤野先生看,看了之後,便正襟危坐,把照片舉在頭上,說:「我對周君給了一點幫助,他就那麼受感動,一直記在心裡,把我寫在書裡,稱我為恩師,把我的照片掛在自己的房間裡,至死還想知道我的訊息。」

這段師生的情誼,實在感人肺腑!今天我們提倡尊師愛生,跟他們的那個時代相比,時代的色彩不同了,階級內容也變了。但是,魯迅與騰野之間的友誼,卻事實在在值得我們學習

語文名著閱讀讀後感(二)

《名人傳》一書雖是國中所買,但是到了高中仍然愛不釋手。好像越是長大,越能看出其中道理似的,我對這本書的見解也隨時間的流逝而增加

國中時,只是為他們的傳奇故事而折服,貝多芬、米開朗琪羅、托爾斯泰三人。現在看,不然,看到的是對他們錯誤的反思,以及他們光輝之後的苦痛。那些越是站在頂峰的人,越是有著無法訴說的痛苦。這本書對米開朗琪羅描寫的最是深刻,我們便從他身上來看。

米開朗琪羅雖然出身於貴族家庭,但家道中落,已無多少財產可以揮霍,他的父親總是逼著他努力,企圖重振家族的榮光。後來他愛上了藝術,他在這方面的天賦使他很快躋身大師的行列,但後來,他不得不為令他厭惡的教皇賣命。祖國處於戰火,自己的作品毀於戰亂。並且自己的家族不給任何關愛,看到的只是自己身上的利益,自己就好像一個奴隸。

雖然有理想和抱負,但是教皇們剝奪了他的自由。你看到《大衛》時一定驚嘆於它的作者的天才。但《勝利者》是他一生的寫照,當勝利成為一中痛苦,勝利使人噁心時,人們不再需要勝利。而是自由!

語文名著閱讀讀後感(三)

春節放假,我讀了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我深深地被這本書所吸引,它讓我體會到了魯濱遜那驚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魯賓遜是本書的主人公。在一次航海中,魯賓遜所乘的船在一個荒島附近觸礁,船上的水手和乘客全被淹死了,只有魯濱遜一個人幸運地活了下來。海浪把他卷上了沙灘。在克服了最初的悲觀與絕望之後,他憑藉自己頑強的毅力,與大自然展開了英勇卓絕的鬥爭。他依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利用槍枝和簡單的工具,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地過起了荒涼的野島生活。經過不懈的努力,他不僅有了自己的住所和家具,還有牧場、種植園,甚至還養了寵物。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能過上這樣的生活,是很不容易的,這完全是他憑藉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創造的奇蹟。

魯賓遜是一個善於幫助別人的人,他從一幫食人族手中救下一個俘虜,那天是星期五,所以就給他取名叫「星期五」。從那以後,「星期五」就成為他忠實的夥伴和僕人。魯賓遜還教他學會了說英語。不久,他又從食人族手中救出了幾個俘虜,和他們一起勞動,共同生活。後()來,一艘英國船隻經過荒島,魯賓遜幫助船長制服了叛亂的水手,乘船離開荒島,返回英國,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魯賓遜從落難荒島到返回英國,這段時間竟長達二十多年。

看完這本書,使我深受感動。一個人身陷絕境,竟能這樣對生活充滿信心,勇敢地面對生活,創造生活,實在是難能可貴的。使我認識到,人不論何時何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都不能被困難嚇倒,要勇敢地面對困難,克服困難,始終保持一種積極向上、從容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和挑戰厄運。只有這樣,才能像魯賓遜那樣,永遠是一個勝利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