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的讀後感400字

童年的讀後感400字(一)

高爾基的悲慘童年——讀了《童年》有感 我們每個人的童年都是快樂的、幸福的,而《童年》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卻是悲慘的。 《童年》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所創作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講述的是阿廖沙的童年生活。 本文從阿廖沙的父親去世後,隨母親投奔外祖父開始寫起,道外祖父叫阿廖沙去「人間」混飯吃結束。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的生活狀況。阿廖沙的外祖父卡舍林是一個小染房主,已瀕臨破產,性情貪婪、自私,兩個舅舅也和他一樣,連他們的下一代也受到很深的影響。 但這裡面也有許多好人,比如慈祥善良的外祖母:樂觀淳樸的小茨岡;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獻身科學事業的知識分子「好事情」都以各種方式個阿廖沙以力量和支持。

讀完這本小說,我突然覺得我的童年真的好幸福。有良好的家庭環境,有父母的疼愛與呵護。我不應該辜負父母的一片苦心,好好學習。 我喜歡讀高爾基寫的《童年》。

童年的讀後感400字(二)

最近,我讀了高爾基的著作《童年》,書中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阿廖沙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其實,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當時那個年代的人的醜陋面目。高爾基的童年跟我們現在比起來,實在是太悲慘了!

再看看我們,我們多幸福啊,被父母寵著。每天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聽著老師講課;回家有大魚大肉等著你品嘗;你想要什麼,就給你什麼;如果有人欺負你,大人會毫不猶豫地狠狠地教訓那個人一番。而高爾基那個年代呢?高爾基很少有安寧的日子,幾乎天天有人傷害他、辱罵他、欺負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這一類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幹嗎呢?這些毫無意義的事情值得他們去做嗎?

高爾基這種堅強的品質值得我們的學習,因為童年的艱苦生活,他獲得了堅強的力量,最終於成了一名偉人。他的這種堅強不屈,敢於面對困難並勇於克服苦難的精神是我應該好好學習的。

童年的讀後感400字(三)

無意間,我讀了高爾基的《童年》,讓我感觸極深。

書中的主人公是高爾基,原名阿列克謝。馬克西莫維奇。彼什科夫,出生在俄國尼日尼。諾夫戈羅德一個普通木工家庭,由於1871年俄國阿斯特拉罕一帶霍亂肆虐,3歲的高爾基患了病,他父親為了護理他而不幸染病不治身亡。後來他跟母親來到外祖父家度過了他的童年,由於沒有父母的疼愛,家庭的溫暖。高爾基十一歲走向了「人間」,飽嘗了人生的辛酸……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童年,而每個人的童年卻是不同的。可以說高爾基的童年是不幸的,相比起來我的童年卻是幸福的,是在父母的關愛中度過的。以前我總以為爸媽對我不好,常常因一件小事他們就對我指指點點的,這讓我委屈極了!我總是覺得我不幸福,現在想起來,真有點後悔。我在()爸爸媽媽的關愛中長大,而高爾基卻……

讀過了《童年》,我對生活有了新的看法,新的體會,我要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更加關心我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們,因為給予別人幸福,自己也是快樂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