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5年級讀後感

學了《慈母情深》這一課,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母親”平凡而又偉大的愛,也讓我走進了“母親”的內心世界。

文中的母親變賣家裡的舊收音機,換錢買來的食物都吃進了作者和弟弟妹妹的肚子裡。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他們家已經貧窮到了極點,母親為了一家人的生計,走進了噪音震耳欲聾、環境極其惡劣的工廠工作。只是為了孩子們碗裡多一點米,書包里多一些書本,衣櫥里多幾件衣裳。作者想買一本一元五角錢的《青年近衛軍》,母親不顧同事的勸阻毫不猶豫地掏出錢來,用龜裂的手數好錢塞到了我的手中。那是因為母親知道,孩子愛看書是好事情,哪怕再困難也要供!因為那是她的希望,希望孩子能早日成才。而文中的“我”通過去要錢買書,第一次走進了母親的工作車間,第一次看到母親在多么辛苦地勞作,也第一次感受到了母親掙錢的不容易。從而加深了對母親崇敬之情和對自己要錢行為的深深自責。

讀到“母親給我錢買書”時,我被深深地打動了,這一元五角錢“母親”肯定知道它的重要性了,這一元五角相當於家人幾天的飯錢,用它買書全家人可能又要幾天省吃儉用了。“母親”深知這一點,可為什麼給錢的時候那么毫不猶豫,還替他解釋呢?

這就是一位平凡的母親崇高的思想境界。

《慈母情深》,讓我又一次地走進了母親的心田裡,深知媽媽對子女的愛以及呵護。因此,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們要更加愛自己的母親。

5年級讀後感(二)

讀完《為別人喝彩》這篇文章,我的感觸很多。

這篇文章用了兩個具體事例表達了在別人成功的時候我們也要為他人喝彩。第一個是在運動會上,一個班級向另一個班級的人喝彩;第二個是申辦奧運會,巴黎輸給北京,但他們仍然為北京喝彩。告訴了我們:“為別人喝彩”未必說明你就是弱者。

文中“為別人喝彩市一種智慧,你欣賞別人也能不斷提升自我;為別人喝彩是一種美德,你付出讚美將會收穫珍貴的友誼;為別人喝彩是一種人格修養,你讚賞別人的同時也矯正了自私和妒忌的心理”這句話,使我印象最深刻。的確,一個人為別人喝彩是一種智慧,是一種美德,而有時候,在別人成功的時候,我們的心裡卻是產生妒忌,而文中的這些人確實大度地向別人喝彩,這讓我想起了一件為別人喝彩的事情。

一次,我們的電子琴學校為了迎接新年,舉行了一次“新年音樂會”,其中,我們班的有一個同學得了一等獎,而有的同學只得了鼓勵獎,就在這些得鼓勵獎的同學中,有一個同學做出了一個驚人的舉動,她走過去向那個得了一等獎的同學笑著說:“你真棒,為我們的班級爭了光啊!”頓時,全場的觀眾都為那個人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是啊,這不是一個為別人喝彩的事情嗎?

在這裡,我想告訴大家,只要你的心靈美,能用好的心態去對待別人,那你就是那個最美、最令人尊敬的人,無論在哪裡,都一定要記住這句話。

5年級讀後感(三)

學習完這篇課文,那位溫柔恬雅的蔡老師就好像出現在我的眼前。如果那位老師不溫柔不懂得體諒別人的話,作者和他的同學就一定不會那么依戀蔡老師,那么愛蔡老師。

蔡老師可真是多才多藝啊,她可以教同學們跳舞,還可以把詩當做歌來唱,我很敬佩她。因為她可以做別人沒做過的事,很有創新意識。沒人把一個男孩扮成女孩來跳舞,更沒人把詩改編成歌來唱,如果蔡老師什麼都不會,大家也不會連她拿筆的姿勢都要學,把她當成偶像。

蔡老師不僅多才多藝,而且十分關心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有一次,作者的同伴說了打擊作者的話,蔡老師就來關心他,撫慰作者幼小的心靈。她知道孩子的心靈是最容易創傷的,因為她切身體會了孩子們的感受,才能彌補作者心靈創傷的傷口。

我們一定要學會寬容,明事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