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平凡的良心讀後感

平凡的良心讀後感(一)

這部小說的故事以我國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四人幫即將覆滅——改革開放的初級階段)為背景,作品反映了我國在改革開放以後所取得的一些偉大的成就與伴隨出現的一些新問題。其中取得的顯著成就就是我國農村的面貌、農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小說第一部中描寫了孫玉厚——一個純樸、勤勞、地地道道的農民。他在天的里辛辛苦苦、勤勤懇懇地牢做一年(或者說給土地當一年的奴隸),結果全家人還是吃不飽穿不暖,而且一家人還擁擠在一口破爛的窯洞裡面(其中少安回家還得寄住在金波家)。但是改革開放以後,我國農村實行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分單到戶農民的生產熱情提高了,糧食產量也隨著增加了。他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顯著的提高,他們不僅吃得飽了而且吃得好了。那種「吃了上頓沒下頓」的苦日子熬到頭了,那種日子將走入歷史博物館裡供後人觀賞。與此同時他們的居住條件也邁上了一個大台階——少安家鑿了新窯洞,孫玉厚也在倆個兒子的幫助下用磚頭蓋了新房子過上了幸福的生活。他們一家生活情況的變化正如一面歷史的鏡子,反映了我國農村的新貌,體現了改革開放的政策給農民帶來的實惠。這一政策註定會收到人民的擁護。

小說中反映了一個現代社會存在的普遍問題——人民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正在潛移默化地被資本主義社會裡的一些腐蝕思想(如拜金主義,惟利是圖……)所影響。贍養老人本來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義務。但是,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有些人抵擋不住金錢的誘-惑,經不起商品經濟的考驗,只認識金錢不管親情。田海民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他在修建魚塘的時候,他父親被生活所迫到他的工地里想找份活乾,他卻在媳婦的「影響」下居然忍心地拒絕了他年邁父親的這一請求,這是多麼殘忍啊!他無疑向一把冰冷的利刃深深地刺痛了他父母的心。假如沒有父母那他們能來到這個世界嗎?假如沒有父母的精心呵護他們能夠健康成長嗎?假如沒有父母操心他們或許連媳婦都娶不到?當今社會這種「有了媳婦,忘了爹娘」的例子不勝枚舉,像這種數典忘祖多的人間敗類,他們的良心何在?他們的良心和安?小說中也有這樣一段的描寫:少平穿著一件表明他身份的衣服坐火車去省城,乘務員在座做的那間車廂裡面居然只檢他的票,可能就是他穿的那件衣服惹的禍吧!那個乘務員就向社會上的一些白領,他們骨子裡有孤傲勁,他們打心眼裡就瞧不起那些勞苦大眾。現在這種「勢利眼」遍布在各大城市的各個角落,他們就是我們社會主義大夏里的蛀蟲,在慢慢地腐蝕著這座大廈。他們可曾想到:是農民工用他們的血汗與淚水築成了一座座城市的標誌性建築物,鋪成了一條條寬敞、筆直、平坦的城市大動脈,提供了各種便利的服務。但是,令人擔憂的是他們的生活條件很差,他們的子女不能像城裡人一樣接受教育,而且還受到歧視。這種社會現象是多麼無人道,多麼可悲,多麼殘忍啊!讓我們呼籲那些「勢利眼」快清醒清醒吧!

改革開放,我國的國門大開各種各樣的外國文化積極湧入我國。但是,我們也應該正確地對待我國的傳統文化而非全盤否定我國的傳統文化。我們應該「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同時也應該有所甄別地吸收、借鑑外國文化中的有益部分,使之成為為我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並且補充我國文化中的不足。而非像魯迅先生說的那樣我們犯「拿來主義」的錯誤。否則我們就是「引狼入室」在一步步地段送我們老祖宗創造的寶貴文化。

縱觀這部小說我們不難發現貫穿文中的倆條線索:一 是有一對對愛情悲劇構成(如孫少安與田潤葉、孫少平與田曉霞、金波與那個美麗的藏族姑娘、顧養民與郝紅梅……,這一對對中國式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曾今或始終是那麼地相愛,他們的愛情是那麼的轟轟烈烈,但卻因種種原因沒能夠步入婚姻的殿堂)。二是小說的主人公——孫少平的成長經歷、情感經歷、奮鬥經歷。

平凡的良心讀後感(二)

食品可以添加塑化劑,牛奶可以兌入三聚氰胺,樓房可以成排倒塌,饅頭可以染色,地溝油可以被端上餐桌……似乎這個社會,良心已被束之高閣,金錢取代了格調,物質取代了人們心中的道德律。所以我們呼喚良心,人性本善,但願每個人都保持住自己平凡的良心。

康德有言:「我所敬畏的兩樣東西,一是心中的道德律,二是頭頂的星空。」然而這個社會中良心缺失的現象卻比比皆是:大學生為救人而落水,打撈者卻喊出「先交錢,再救人」的無情話語;許雲鶴、彭宇伸出善良之手,卻反被敲詐;許多非法煤礦將礦工的生命玩弄於股掌之中,礦工冒著生命危險工作了一年,結果可能還得不到一分錢……這一切的一切無不在上演著社會道德的滑坡,如此下去,良心何在?人性何在?民族精神崛起的希望何在?

然而無論社會環境如何,總有一些人如終保持著平凡的良心,看到了他們,才感覺到良心尚存。當陳賢妹抱起被兩次碾壓的小悅悅時,是良心的覺醒;當高曉松在法庭上不為自己的過去辯解時,是良心的覺醒;當德國總理在波蘭人民面前跪下時,也是良心的覺醒。良心是平凡的,每個人都有向善之心,只不過我們的心靈因歲月流逝而蒙塵,因喧囂紛擾的社會而不知所措,良心沒有拋棄,它只是停留在原地,等著人們回頭去重拾。

重建人們心中的道德絕非一朝一夕之事,長時間積累的道德淪陷,不能指望一個晚上就解決,時間是最好的解毒劑。

平凡的生活,平凡的良心,卻能擁有一個不平庸()的人生,或許你只是堅持自己的原則,然而在不經意間你可能就拯救了一個人的一生。我們的良心不必崇高,不必想著什麼為了世界和平而奮鬥。我們的良心可能就是:當別人在懸崖邊上掙扎時,即使你不能拉他一把也不要把他踹下去。

當生活中處處可以看到平凡的良心,當每個人都心存善念,生活便會少了爾虞我詐,世界就變得簡單無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