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駱駝祥子的讀後感

駱駝祥子的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 現代著名小說家與劇作家老舍的著名長篇小說《駱駝祥子》,使我受益匪淺。

《駱駝祥子》祥子寫於1937年,是中國現代小說深入下層的重要作品。故事的主人公有祥子、劉四爺、虎妞、小福子、曹先生。祥子出身於舊社會中國的下層動人民家庭,自幼家境困

苦,是京城裡的我一個普通車夫。他勤勞、善良、忠厚、樸實,注重信用和講義氣,有小生產者所共同的積極進取的求生意志和人生理想。可是自己不愛的虎妞和愛的小福子相繼死後,他喪失 了對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最終成為一堆行屍走肉。祥子的遭遇和命運不僅是個人的悲劇,更是時代和社會的悲劇。

這部作品主要是揭露中國社會的黑暗中國國民性的愚昧與落後。想到祥子,他咬牙苦口乾了三年,好不容易買上了一輛新車,想著只要努賺錢,就會擁有自己的車廠,可是他卻因為虎妞小福子的死和車被亂兵一輛輛的奪走而失去信心,實在太沒有勇氣了。現在祥子變得懶惰狡猾、極端自私,還耍無賴,成了徹頭徹尾的」刺頭兒「。想想小說中的祥子,在和我們比較,我們比祥子有文化,祥子逐步伸向墮落的深淵也是因為太窮,沒有一點文化造成的。可我們不同,我們受著良好的教育,可以每天坐在教室里讀書寫字,有學不完的知識拿我們這個新時代和舊社會比,也有許多像祥子那樣的人。

有些中學生,開始學習成績名列前茅,可是因為一點差錯, 倒致那個同學很失望,結果他不想上學了,最後在外面養成了壞習慣,成了敗家子。還有的學生因為學習上遇到了一點小挫折,就想自殺。我在電視上看過一則新聞,說的是有一個年輕小伙子,乾苦力活,覺得賺錢太辛苦了,就和兩個小偷混在了一起,乾盡了壞事,結果被警察一網打,哎!一 生就要在監獄裡度過 了,真可惜。如果小伙子踏踏實實的幹活,現在可能正在領工錢呢!

想到那些像祥子一樣遇事氣餒而不振做的人,我就覺得他們很傻。同時我也懂得了:遇到什麼事都要有勇氣,有毅力, 有文化,不要做一個像祥子那樣的人。

駱駝祥子的讀後感(二)

初讀了《駱駝祥子》時,我喜愛又讚美祥子這個有駱駝般勤勞、堅韌、質樸又固執的形象,又十分佩服一個為了夢想不斷奮鬥,從不在困難打擊前低頭的祥子,但在故事將盡之時,那個逐漸墮落的祥子又讓我失望不已。

最初的祥子是一個有夢想的青年,他自信、勤勞、堅忍不拔。他用三年的奮鬥圓了自己「成為自食其力的上等車夫」的夢想。三年里,他省吃儉用,就是病了也捨不得花錢去買藥,硬挺著最終卻越來越重,整整三年他湊足了一百塊錢!他終於有了輛自己的新車!但正當他努力又快活得拉著車並已打算好開起一個廠子時,戰爭的訊息傳來了!夢想和現實總是背道而馳,在當時中國軍閥混戰的社會中,不容他有一點兒幻想,不到半年他就被逃兵抓走,失去了他血汗錢換來的車子!最後他只牽回了三隻駱駝,換來了三十五塊錢,而另外拉車來的錢全被兵搶了去了!

但祥子沒灰心,他有駱駝般的堅韌與倔強。他決定從頭開始,他更加奮力得拉車,生活艱苦,他卻任勞任怨拚命去幹活,想早點再買上車。可當他所有積蓄被偵探敲詐一空時,這一切又再次成了泡影。

當再一次擁有自己的車子,祥子付出的代價卻是成全了與虎妞畸形的婚姻。好景不長,虎妞難產,祥子花了大把錢,虎妞卻還是死了,車子也沒了。

祥子連連遭受生活的打擊,已開始厭惡拉車了。而最終他得知心愛的小福子已經吊死了,他再也沒有生活的勇氣。

生活捉弄他,他也開始玩弄生活。他開始出賣人,只為了幾個錢,開始放任自己吃喝嫖賭。他徹底從那個倔強固執卻樸實的祥子墮落成了社會上的垃圾,成了一個再也沒有正直的靈魂的行屍走肉。

但這一切,絕不會是這個曾拼搏過堅持過的祥子的錯。使祥子墮落成社會垃圾的正是這個破敗凋敝的舊社會,它一次次給予祥子沉重的打擊,一次次絞殺祥子的夢想。他僅僅想要一輛自己的車自立啊,怎麼會那麼艱難?!

但拋開對舊社會種種罪行的譴責,厭惡,我們更應去敬佩那個如駱駝般堅忍不拔、正直勇敢的祥子!他是一個不幸的人,生活在當時破敗凋敝的大背景下。但他在遭受種種打擊下卻從不放棄。他集錢買車子,那錢都是他一次次拉車拼出來的血汗錢啊!他拉車頂多一次幾毛錢,他又是怎樣集到了一百塊錢?!能這樣奮鬥只為一個夢想的人,現在的「美好」社會中又能有多少呢?

而就是這樣努力拚來的錢買來的車還被逃兵無理由搶走他還落得一聲瘡疤,他努力逃出來用順手牽的三隻駱駝換了僅僅三十五塊錢。回到城,還被別人以為發了「邪財」。我不敢想像若是我遭遇到這些會被打擊成怎樣。但是祥子!這個堅強的人卻從頭開始再來過!他還肯去拚命,還肯去揮汗如雨得幹活——只為他的夢想!

而他又被偵探詐走所有血汗錢。而這樣雙重打擊若是敲打在當世任一人頭上,誰會不倒下,誰,還站得起來?!但遭受這樣大雙重打擊的他卻沒有倒下。

那是在舊社會的敗落年代,祥子最終成了悲劇。可他努力過,一直都追著自己的夢想,他從沒放棄過,哪怕他一次一次被生活沉重得打擊了,哪怕他永遠也實現不了這個夢想……

可現在的社會與當時社會一比較,像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現在沒有戰亂,社會安定和諧,沒有當時的黑暗艱苦與不安了,但夢想還在。

可為什麼,像祥子那樣為了夢想不畏挫折的人,卻那麼稀少?

我們大多數人在當下社會中如溫室里的花草,沒受過多少風雨也沒經歷過那樣沉重打擊、挫折,也沒有道理如書中的祥子一般最終墮落下去,成為行屍走肉,可為什麼又有這麼多人只是經歷了一些小磕小拌就以為自己受到了天大的打擊,只是遇到了一些小小的困難與挫折就認為自己人生黯然失色,前途絕望。

我想,其實失敗的原因就是因為放棄了,退縮了吧?放棄了夢想的人也不過是屈服於生活中的困難了吧?想想祥子經歷的挫折吧!想想祥子一路的堅持吧!

現在的社會中不再有那麼多不公平了,不要怨天尤人了!有夢想,就不要放棄了,這只是證明給生活生活看自己的懦弱!努力吧!堅持吧!奮鬥吧!你遇到的只是些小小的困難,堅持啊,不要打放棄的念頭。夢想啊成功啊,你不去付出不一直堅持下去,只想想是沒可能實現的呀!

困難總能過的,挫折總會有的——這就是人生呀!那麼學學駱駝祥子吧!他給你的不止是為了夢想可以去付出血汗,為了成功可以堅持到底;他給你的還有人生的啟迪啊!祥子墮落是因為暗無天日的舊社會,那生活在與舊社會狀況截然不同的當下,又有什麼理由中途放棄?!奮鬥吧!夢想、成功,就會離你越來越近!

駱駝祥子的讀後感(三)

二十年代末期,北平,戰亂,壓迫,金錢,人力車夫……

這個勤勞、政治、要強的農夫祥子來到北平,憑著自己的勤勞與毅力在這個城市裡謀取生路。進城以後,他靠著自己的力氣拉著人力車,想以自己的力量買一個自己的私家車。「這是他的志願、謝昂,甚至是宗教。」當買了第一輛,順心了,準備買第二輛、第三輛、第四輛……自己開個車廠子,然後娶一個漂亮、賢惠、的鄉下姑娘,這是他一生的願望。可是事不進人心,自己的第一輛車被推下了懸崖,自己撿了幾隻駱駝,所以有「駱駝祥子」之稱。

一個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奮鬥的車夫,卻屢次受到沉重的打擊,三起三落的買車遭遇,這使他陷入了絕望,在情感上,他對生活也失去了主動權。人和廠老闆劉四爺的女兒虎妞喜歡上了祥子,祥子雖然討厭她又老又醜,可是在一次的意外中,虎妞懷了他的孩子,祥子不得不娶了她。然而,認劉四為乾爹、娶老醜的虎妞為妻,這對於追求獨立地位和人格要求的祥子來說,無異於一個晴天霹靂。在後來的日子裡,虎妞因為難產而死了,再次陷入絕望的他,悲痛的箱子被小福子照顧,漸漸喜歡上了這個善良、聰明的女孩。可是小福子被生活所迫,不得不淪為娼妓,沒等()祥子混好就上了吊。最後一點希望也成了泡影,再次絕望的他,生活中就如同行屍走肉,靜待死亡……

祥子也給我們帶來了許多啟示:無論有多大困難,都不能放棄,也不能自甘墮落,應鼓起勇氣奮戰到底

返回頂部